立即打开
比尔•米勒:平生所见最严峻的市场

比尔•米勒:平生所见最严峻的市场

Eugenia Levenson 2008年08月04日
这位传奇基金经理人在致投资者的公开信里哀叹自己损失惨重。

    这位传奇基金经理人在致投资者的一封公开信里哀叹自己损失惨重,但并没有提出重整山河的计策。

    作者:Eugenia Levenson

    莱格•梅森价值信托基金公司(Legg Mason Value Trust)备受打击,其经理比尔•米勒(Bill Miller)上周三向投资者发布了第二季度报告,但这份报告并没有提供多少良策。

    米勒在2006年失手之前曾连续15年业绩超过标普500指数,并因此声名大噪。他在报告中痛陈了使价值投资人遭遇连续打击的市场状况,虽然对自己的投资策略只字未提。去年7月以来,他市值达97亿美元的LMVTX基金已经缩水34%,而同期标普500指数只跌了12%。由于金融股大跳水,米勒的损失出奇惨重。

    金融研究公司(Financial Research Corp)指出,投资者已经通过在前六个月赎回24亿美元基金做出了回应。此举影响了整个莱格•梅森公司,该公司近期宣布了它第二季度继续亏损。米勒不仅是该公司的明星经理人,而且还是其股票投资部门莱格•梅森资金管理公司的主席和首席投资官。

    但是,除了提醒股东们购买基金的最佳时机是它最为低迷时之外,米勒没有谈及他重整旗鼓的具体方案。

    付出代价

    米勒在第一季度的报告里暗示贝尔斯登公司(Bear Stearns)的垮台意味着最坏的情形已经过去。但这一次不同,他并没有给出时限,而是说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地美(Freddie Mac)的股价今年暴跌达65%之多,由此引起的危机使他确信现在的市场是他所见过的最为严峻的市场。

    有的批评家指出他在房产和银行股票上押错了宝,虽然这原本是可以预见到的;有的批评家指出他早该料到中国和印度经济增长所带动的商品市场繁荣。他对这些批评置之不理。他还问及买入已下跌的金融股或正在调整的能源股在当今是否为“显而易见”之举,但并未给出答案。

    他指出:“我认为有些事情是显而易见的,”意指贷款与房产危机终于结束、信用市场重新振作、美国消费者与经济具有长期实力。他对市场的唯一预测是“很明显,未来的股价会比现在高。”

    价值投资人追捧的是他们认为因遭市场误判而大跌的股票;他们今年的确蒙受了损失,但米勒伤得最深。晨星公司(Morningstar)称,自去年7月以来,大型价值型基金的平均跌幅为16%。该调查公司将LMVTX列为大型混合型基金,但是米勒仍落后于其行:其它基金的平均跌幅为11%。

    LMVTX受伤如此深重的原因之一在于它的投资过于集中,目前只投资了35只股票。一旦押错宝,比如米勒大量吃进金融股,包括花旗集团(Citigroup,今年下跌33%),整个投资组合就会动摇。米勒所持有的前十大重仓股的另外两支,美国联合健康集团(Unitedhealth Group)和美国安泰保险金融集团(Aetna)今年也遭到了重创,分别下跌51%和29%。

    米勒比其他价值经理人受损更为严重的另外一个原因,是他从不遵守传统价值线,只挖掘高回报股票,如Ebay和谷歌(Google)。如今这两支股票也都下跌了,Ebay的跌幅为18%,谷歌为26%。

    因为莱格•梅森公司还将苦苦挣扎,米勒在致股东的最新报告中对很多问题都是避而不谈。经理人本人也是如此:米勒没有回应请他做出评论的要求。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