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雅虎股东大会之战

雅虎股东大会之战

Yi-Wyn Yen 2008年08月01日
伊坎尚未谈及其计划,不过他极力强调自己绝不会在雅虎董事会中袖手旁观。

    本季度最大的公司代理权争夺战本应上演决战一幕,却怎料休战之势正占上风,股东大会变身“集体打盹”大会。

    作者:Yi-Wyn Yen

    董事们纷纷抗议,股东们忿意顿生,加之亿万富翁投资者有意制造事端,这一切使得周五的雅虎(Yahoo)年度股东大会一度成为“硅谷”最卖座的盛事。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

    备受关注的委托书争夺决战最终化为泡影。就在上周,雅虎公司宣布已与激进投资者卡尔•伊坎(Carl Icahn)达成和解。伊坎曾威胁推翻雅虎董事会决定,支持微软(Microsoft)收购雅虎。得到增设的11个雅虎董事会席位中的3席后,伊坎已承诺结束代理权之争并支持雅虎现任各位董事。

    那些希望至少能够在周五大会上看见伊坎的股东们将倍感失望。伊坎表示将不会出席本次雅虎股东大会。

    伊坎周四在博客中写道:“无论是对股东还是对雅虎公司,贸然将一年一度的股东大会变成一场媒体盛事都没有任何好处。”

    分析人士预计这次会议将毫无意义。高林斯特(Collins Stewart)的网络分析师桑迪普•阿加瓦尔(Sandeep Aggarwal)认为:“这次股东大会俨然已经失去其重要意义,只剩下形式而已。”

    期待新计划

    不过投资者们依然十分期待伊坎的下一步行动。有人料想伊坎或许会鼓动雅虎放手其亚洲资产、转让搜索业务给微软或者迫使雅虎合伙创始人兼CEO杨致远(Jerry Yang)离任。

    成功获得百视达(Blockbuster)和摩托罗拉(Motorola)的董事席位之后,作为公司大股东的伊坎近来又在积极推动这两大公司的管理改革。去年,百视达CEO约翰•安蒂奥科(John Antioco)在伊坎动议裁减其薪金之后最终同意卸任。伊坎于今年四月在摩托罗拉董事会赢得两席之后,说服了公司出售其手机业务并促成了摩托罗拉前CEO埃德•桑德尔(Ed Zander)引咎辞职。

    伊坎现在尚未谈及其计划,不过他在博客中却极力强调自己绝不会在董事会中袖手旁观。

    他这样写道:“我和雅虎所达成的妥协包括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董事会在和解协议中同意任何重大交易行为(包括开展交易的策略)都必须经过董事会充分讨论才能做最终定论。此外,如果需要成立一个委员会来负责这一重大交易的谈判事宜,卡尔•伊坎一定是该委员会一员。”

    伊坎补充道:“几天前,我遇见了杨致远和罗伊•博斯托克(Roy Bostock)。相信两位是真诚希望我们能够为提升价值而共同努力。”

    雅虎股东大会在加州圣何塞的费尔蒙特酒店召开。这次大会最令人期待的就是现任八位董事的改选,其中包括主席罗伊•博斯托克、美国超市业大亨罗恩•伯克尔(Ron Burkle)以及微软前行政官玛丽•艾格尼丝•怀尔德罗特(Mary Agnes Wilderotter)。伊坎也将被提名为董事会成员。另外两位新董事可能包括美国在线(AOL)前首席执行官乔纳森•米勒(Jonathan Miller)或者由伊坎从其代理权候选人中提名一人,不过结果在股东大会上不会公布。伊坎和雅虎达成的协议规定董事会必须在8月18日以前确定这额外增加的两名董事。

    伊坎不出席大会可能惹怒某些股东。伊坎在和雅虎停战之前表现得十分激进,曾公开指控雅虎董事会未能在与软件巨头微软公司就收购雅虎的谈判中充分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有些股东认为投资者应该相信雅虎公司的这位最新董事能够信守承诺。一位来自佛罗里达州的投资者埃里克•杰克逊(Eric Jackson)打算参加股东大会,他持不同的观点。他说:“我认为他应该出席大会。”

    大股东也不太可能出现在大会上。机构投资者每年参加上万次的代理权表决,却很少出席年度股东大会,况且这次董事会又毫无争议可言。代理权专家认为机构投资者与董事会之间的问题早就在董事会选举之前关起门来解决掉了。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 雅虎公司的某些管理层和董事会成员已经分别与顶级投资者聚首商议,这些投资者包括莱格•梅森(Legg Mason)的比尔•米勒(Bill Miller)和Capital Research的投资商戈登•克劳福德(Gordon Crawford)。两位之前都曾公开批评过雅虎与微软的谈判方式。

    这次雅虎股东大会也许不会出现重磅新闻,但是普通股东或许会挑起一些事端。某些狂热的个人股东可能会在大会的问答环节引起一定的轰动。代理权顾问公司Altman Group的执行董事保罗•舒尔曼(Paul Schulman)表示:“雅虎董事会已经因处理微软收购案不当而惨遭谴责,这次股东大会很可能是怨声载道。”

    股东们表示依然希望董事会能够就将如何调整雅虎股价给以明确的答复。投资管理公司J. & W. Seligman的投资官克里斯托夫•布瓦(Chris Boova)在雅虎有小额投资,他说:“大家都知道董事会要换届,但问题是新的董事会有没有新的计划?”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