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谷歌最近的一着险棋:风险投资

谷歌最近的一着险棋:风险投资

Adam Lashinsky 2008年08月01日
谷歌刚聘请一位33岁的企业家协助高级主管大卫•杜蒙德设立风险投资部门。

    作者:Adam Lashinsky

    威廉•马里斯(William Maris)是谁?据《华尔街日报》周四报道,马里斯是一位33岁的企业家,谷歌(Google)刚聘请他协助资历甚老的高级主管大卫•杜蒙德(David Drummond)设立新的风险投资部门。该报道未披露具体细节,谷歌也未透露更多信息。这篇报道文章读来颇有华盛顿(Washington, D.C.)泄露消息的风格,即白宫或国会领导人投石探路,以了解人们对于政治理念的反应。这是一种省钱的市场调查方式。

    对于谷歌风险投资理念的反应恐怕不会太热烈。企业设立风险投资部门听起来是不错,但问题在于这个主意不大可行。因为企业内部的风险投资家受雇于大型而松散的公司,而这些公司很难给他们传统风险投资公司里合伙人拿的高薪。公司风险投资部门也面临更多的利益冲突:从谷歌获得资金的新兴公司可能会无形中疏远微软(Microsoft)、雅虎(Yahoo)以及很多名气稍小的软件公司和广告网络,而这些公司本来可能成为潜在的投资者或者,更重要的是,可能成为其客户。

    撇开这些利益冲突不说(因为说到底有几个人真的在乎利益冲突?),真正的问题在于使命偏移。人们喜欢引证英特尔投资部(Intel Capital)——芯片业巨头旗下风险投资部门——的实力和影响力,但却忘了在上世纪90年代晚期,英特尔投资部曾因向昙花一现的网络公司注入成百上千万美元而沦为笑料,当时该投资部的目标很简单,就是扶植那些能增加微处理器使用的新兴公司。正如Giganotes的斯泰西•希金波汉姆(Stacey Higginbotham)周四所言,戴尔(Dell)和迪斯尼(Disney)在缩减其风险投资规模时大为受挫,以致干脆关闭了整个部门。

    那威廉•马里斯到底是谁?TechCrunch对此的简述是:归根到底,听谷歌说明它成立风险投资部门用意何在,远比了解马里斯重要得多。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