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信贷紧缩殃及零售业

信贷紧缩殃及零售业

Colin Barr 2008年08月01日
零售部门工作机会可能减少,使本已不景气的经济形势更加黯淡。

    零售部门工作机会可能减少,使本已不景气的经济形势更加黯淡。

    作者:Colin Barr

    信贷紧缩不再仅仅是华尔街的事情了。

    本周多家大型商场申请破产,证实节俭的消费者目前已不去商场购物。

    默文(Mervyn's)百货公司连锁店以及休闲餐厅班尼根(Bennigan's)和Steak & Ale餐厅倒闭,可能看起来没什么大不了——香蒜烤鸡三明治别家餐厅也有——但它们是消费者紧缩开支的证明,而消费者紧缩开支给本就被银行业巨额亏损所累的经济雪上加霜。

    经济方面的决策者和其他盲目乐观者之前的预测显然有误,房价下跌以及能源与食品成本上涨显然正使消费者遭受损失。PNC公司的家庭压力指数(Household Stress Index)比2001年经济萧条时期的水平还高,直逼上世纪90年代的高点。

    这些压力在服务行业已初现端倪。除班尼根和默文申请破产外,近几周星巴克(Starbucks)和Talbots公司已宣布进行裁员,而折扣服装连锁店Steve & Barry's已申请破产。

    五月份,日用品销售商Linens 'n Things申请了破产法第11章的破产保护。二月份,零售商Wickes Furniture、Sharper Image以及Lillian Vernon都寻求债权人庇护。除销售放缓外,沉重的债务使得这些苦苦挣扎中的零售商处境更为艰难,随着利润骤减,这些债务显得越发沉重。

    处境艰难

    继航空业、汽车业以及金融服务业大规模裁员以来,零售业工作机会也在减少。而且这些部门的裁员还未结束,这意味着消费者将感受到更大的缩减支出的压力。而消费者是美国三分之二以上经济活动的动力来源。

    宏观经济咨询公司(Macroeconomic Advisers)主席乔尔•帕拉肯(Joel Prakken)表示:“美国家庭现在的处境很艰难。”尽管油价上月大幅下降,帕拉肯补充道其价格仍远远高于一年前的水平,而这表明“能源价格上涨造成的负面影响我们还没完全见识到”。

    帕拉肯是在ADP发布其雇佣月报时作出此番评论的,该报告显示私营部门上月增加9千职位,表现不佳。

    美国政府数据显示,2008年上半年美国减少了46.8万个工作职位,预测师预计至少到今年年底之前,就业增长将持续低迷。帕拉肯表示,他相信今后几个月内就业“若不直线下降”,则将呈“缓慢增长之势”。

    裁员,再裁员 

    就业机会减少最厉害的是建筑和制造部门,这两个部门持续减员至少已有两年之久。福特公司(Ford)和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因燃料和钢铁价格飙升受到重击,汽车行业最近裁员,使得本已黯淡的就业前景更加惨淡。

    而其他行业也正着手缩减开支,例如航空业内的联合航空公司(United Airlines)就正在裁员,以弥补驾驶老型号喷气式飞机不断飙升的成本,此外,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近来警告称消费者支出减少、坏账比例上升将影响其2008年的利润。七月份,Conference Board的消费者信心报告的调查对象连续第五个月表示工作越来越难找。

    美林证券(Merrill Lynch)经济学家大卫•罗森伯格(David Rosenberg)本月早些时候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劳动市场状况不断恶化,引人关注。”

    看下其他的数字可以发现,情况恶化已有一段时间。北方信托(Northern Trust)经济学家保罗•卡斯瑞尔(Paul Kasriel)表示,刨除通货膨胀因素,第二季度零售额同比下降了2.6%,这已是零售额连续第三个季度同比降低。

    同时,美国破产研究院(American Bankruptcy Institute)称2008年上半年,个人破产率比去年上升了30%,而最新现有数据显示,公司破产率第一季度同比上升了39%。 

    对于考虑今年前景的投资者而言,上述趋势显然不妙,特别是今年到目前为止,贝尔斯登(Bear Stearns)、IndyMac和Countrywide已崩溃,而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地美(Freddie Mac)也几近破产。

    交易商间经纪商Tullett Prebon公司的经济学家雷纳•科米勒瓦(Lena Komileva)写道:“假如说投资者去年学到了什么的话,那就是在病态的金融经济和破碎的货币传送机制下,不可能产生强劲的真实经济。而假如说投资者从过去二十年学到了什么的话,那就是假如真实经济不景气,金融经济也不可能繁荣。”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