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Cuil还不是谷歌的克星

Cuil还不是谷歌的克星

Yi-Wyn Yen 2008年07月31日
除非Cuil能开发出可与谷歌相匹敌的广告平台,否则很难挑战谷歌的地位。

    作者:Yi-Wyn Yen

    由前谷歌(Google)顶级工程师所开发的一个新搜索引擎Cuil在周一登场数小时后,被博客世界赞为是谷歌的克星。但是,除非Cuil(与“cool”发音相同)能开发出可与谷歌相匹敌的广告平台,否则很难挑战谷歌作为搜索引擎霸主的地位。

    把Cuil 与谷歌两相对比是不可避免的。Cuil是由谷歌的几位顶级工程师开发的,其中包括安娜•帕特森(Anna Patterson),当年就是她开发了谷歌的TeraGoogle 索引系统。另外,Cuil宣称它可以搜索1200亿个网页,这是谷歌的三倍。还有,Cuil简单的起始网页和谷歌的简约主页很相似。

    Cuil的出现当然不是谷歌愿意看到的。尽管谷歌不愿就Cuil进行评论,但谷歌的网络搜索小组仍在周一的博客中写道:“我们知道网络很大……很早之前就知道了。”

    Cuil 的代表没有回复电话置评。

    尽管Cuil 很引人注意,而且它的公关部门成功地把Cuil与谷歌之争描绘成了大卫与歌利亚之争(二者均为圣经人物,歌利亚是被大卫杀死的巨人——译注),但是要说Cuil是谷歌的克星就太欠考虑了。

    标准普尔的互联网分析师斯考特•凯斯勒(Scott Kessler)说:“即将把谷歌一类公司挑下马的是新技术和平台,而不是与它们同台竞技的公司。”

    雅虎(Yahoo)和微软(Microsoft)都已斥巨资挑战谷歌的付费搜索业务;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07年谷歌的付费搜索业务收入占了整个行业的40%。

    上周,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向投资者坦承,谷歌同其它搜索引擎相比有着巨大优势,因为谷歌提供更多的相关广告,也有更多的广告客户。

    雅虎也承认它无法在搜索领域胜过谷歌。六月,雅虎与谷歌达成协议,在雅虎上运行谷歌的超级搜索广告技术。

    Cuil 现在不提供任何广告业务。Cuil 宣称它不会像谷歌、微软和雅虎那样通过监视用户的搜索习惯来提供更具针对性的广告。这是一个宏伟的计划。但谷歌在其竞争对手面前的优势之一便是它有强大的广告平台,因此能够提供更高质量的搜索结果。

    凯斯勒说:“谷歌的搜索量每时每刻都很大,不断从新的拍卖竞标和广告上采集信息,所以谷歌的搜索引擎变得越来越强大。这是个良性循环。”

    Cuil 已经筹集资金3,300万美元,能够在搜索领域找到自己的立足点,或者是成为微软、雅虎、谷歌极具诱惑力的收购对象。Cuil 公司称其会脱颖而出,因为它的搜索结果在页面上分为三栏,而且对网站的过滤也会比其它大搜索引擎好。目前,Cuil的站点有时因为访问量太大而无法登陆。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