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美林证券:开始面对现实

美林证券:开始面对现实

Colin Barr 2008年07月30日
亏损出售受创抵押债务这一举动,表明金融公司开始认真应对信贷紧缩问题。

    亏损出售受创抵押债务这一举动,表明金融公司开始认真应对信贷紧缩问题。

    作者:Colin Barr

    现在恐怕还看不出端倪,但关于这场信用危机的矢口否认期可能马上就要结束。

    本周一美林证券(Merrill Lynch)出售了一笔价值306亿美元的风险抵押债务投资组合,其中每美元抵押债务作价22美分,这标志着美林在提高透明度方面迈出了一大步,尽管这还远不是最后一步。只有当这种透明度席卷整个金融领域,该领域才可能出现持续的反弹。

    以上是好消息。

    不好的消息是,既然投资者能更清楚地看到全局,(他们会发现)情况很不妙。

    美林此次选择出售所谓的债务抵押债券(collateralized debt obligations),而不是简单的在资产负债表上估摸着进行新一轮的减记,使得很多坚称此次信贷紧缩没那么严重的人的理论不攻自破。这些人的理论是:在没有市场销售的情况下,公司对缺乏流动性的有价证券进行减记时——该过程被称为盯市(marking-to-market)——减记幅度大于该有价证券在经济基本面下实际减少的价值。

    投资战略家埃德•亚德尼(Ed Yardeni)周二在电子邮件通讯中写道:“我之前曾主张盯市损失夸大了信用危机的严重程度。话说回来,美林证券此次将其盯市损失转换成了永久性损失……对于其他试图在充斥着不良资产的市场里出售贷款和有价证券的投资银行和商业银行而言,这是个坏消息。”

    那不会好受

    此番向总部位于达拉斯的不良资产投资商孤星(Lone Star) 基金出售风险抵押债务,美林及其股东显然都不好受。美林将再次进行数十亿美元的减记,并不得不筹集更多资本,而这会进一步稀释现有股东的权益。

    周一的消息也使美林首席执行官约翰•赛恩(John Thain)的处境十分尴尬。他在去年十二月走马上任时曾承诺,美林将不需要发售新股或是抛售关键资产——不料赛恩改变了主意,在过去两周内,通过出售股票和拥有的彭博(Bloomberg)金融资讯公司的股份,美林筹得130亿美元。

    这一消息对美林的对手而言有多糟糕尚有待观察。华尔街的观察家们立即将注意力转到了花旗(Citi)身上,同美林一样,花旗经历了高层人士变动,并为去年总额达数百亿美元的多次减记所累。出现这些减记,是因为花旗轻信盲从,进入基于按揭贷款的有价证券领域所致。

    高盛 (Goldman Sachs)分析师威廉•塔诺拿(William Tanona)周二写道:“若花旗集团(Citigroup)达到类似美林的风险暴露程度,它将需要进行162亿美元的减记,并对其股价造成大约每股2美元的影响。”

    塔诺拿指出,花期对自身持有的按揭贷款估价较高,因为这些贷款都是2006年前发放的,而那些风险最高的按揭贷款2006年才开始发放。但塔诺拿表示:“我们仍然认为在今天的市场上,他们很难获得所预期的价格。”

    不过,美林和花旗的股票交易周二有所缓和,而在过去一年里,随着投资者逐步看清这两家公司因按揭贷款陷入困境,它们的股票一直无人问津。这似乎证实了这一说法:美林的举动十分必要,甚至是受投资者欢迎的。

    联博资产管理公司(Alliance Bernstein)分析师布拉德•亨茨(Brad Hintz)写道:“尽管该公司仍然持有问题资产,但目前看来该公司的投资者可以开始更多的关注公司的基础业务,而不是为公司持有问题资产导致风险暴露一事分心。”

    还未脱离干系

    这并不意味着美林的形势一片大好。相反地,美林此番交易的条件对其十分不利。不仅售价极低,而且美林同意为此次债务抵押债券的购买提供75%的资金。此举令人大为震惊,因为这就意味着在孤星所支付的17亿美元外,该投资组合的任何损失事实上都由美林承担。

    这一安排,与今年早些时候瑞士银行瑞银集团(UBS)所采用的方法类似。同花旗和美林一样,瑞银集团也苦于名下与按揭贷款相关的巨额不良债务。五月份,资产管理公司黑岩集团(BlackRock)从瑞银购买了150亿美元的债务,这150亿美元中,37.5亿美元来自黑岩的股本——其中一半以上来自主权财富基金(sovereign wealth funds),这些基金去年已向美林和花旗投资数十亿美元——剩下的资金为瑞银发放给黑岩的贷款。

    由资产卖方提供资金的交易显然不够理想,因为这样的话,卖方需要承担将来可能的损失。但就目前而言,至少银行还有希望摆脱不良资产——而且还有投资者愿意买进这些资产。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师贝特西•格拉塞克(Betsy Graseck)写道:“对于这类不良资产而言,能找到买家已是不幸中的万幸。这是其尚具有流动性的积极标志。”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