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保尔森披露新的按揭贷款计划

保尔森披露新的按揭贷款计划

Colin Barr 2008年07月29日
虽然多一种筹资工具对市场来说是件好事,但资产担保债券也有不足。

    四家银行业巨头支持“资产担保债券”概念,试图缓和紧张的美国按揭贷款市场。

    作者:Colin Barr

    美国政府最近向大西洋彼岸取经,以振兴房产市场。

    本周一,针对试图发行所谓的资产担保债券,并藉此为住房抵押提供资金的银行,美国财政部部长亨利•保尔森(Henry Paulson)提出指导方针。美国四家大型放贷银行——花旗(Citi)、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和美国富国银行(Wells Fargo)——都表示支持这一举措,但四家银行均未表示将立即发行此类债券。

    通过发行资产担保债券,银行向投资者借款,并以其账面资产——例如房屋抵押贷款——作为担保。若发行该债券的银行破产,资产担保债券的持有人获得特定担保资产的所有权,而不必同其他债权人一起排队等待偿付。到目前为止,资产担保债券尚未在美国发行,但这一概念在欧洲使用已久。

    眼看房市危机快使美国经济步入衰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本周一发出警告,称“房市正跌入一个无底深渊”——决策者和金融机构都在尝试新方法,希望能使按揭贷款供给充足,同时打破房价下跌和丧失抵押房产赎回权增多的恶性循环。

    保尔森表示:“资产担保债券有潜力增加按揭贷款融资、提高承销标准,并通过提供新的资金来源使美国金融机构总的投资组合更为多样化,从而巩固美国金融机构。”他补充道,这几家银行巨头的努力会“启动”市场的发展。

    这一举措出台,正值银行和经纪公司股票价格再次暴跌,而投资者正为房价持续下跌可能影响金融机构财务健康状况忧心不已。美联储去年大幅削减短期利率,该举措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应对房价的大幅下降,然而按揭贷款利率近来一路飙升,创下近年来的新高,直逼本世纪初的水平。

    欧洲的银行多年来一直使用资产担保债券作为按揭贷款融资的主要来源,该市场价值超过3万亿美元。

    另一种放贷方式

    直到近来,美国放贷银行都偏好通过一个被称为资产证券化(securitization)的过程,将自己的按揭贷款作为有价证券出售给投资者。然而在去年夏天,发放给信用记录不佳借款人的贷款的质量以罕见的速度迅速恶化,此时投资者纷纷逃离市场——这标志着一场信用危机开始了,这场危机已经使得房市内的放贷基本停止,并日益影响着其他经济领域。

    周一的举措出台前,美国参议院刚刚批准了一项法案,根据该法案,美国财政部有权购买两家正苦苦挣扎的按揭贷款公司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地美(Freddie Mac)的股票。这两家公司是美国最大的按揭贷款资金供应商,它们为基于按揭贷款的有价证券提供担保,并购买有价证券充实自身的投资组合。这两家公司拥有和担保的按揭贷款及按揭贷款有价证券共计5万亿美元。

    去年美国房价以两位数的比率狂跌,华尔街担心房利美和房地美所面临的损失将吞噬它们薄弱的缓冲资本。

    因此,眼看证券化市场陷入混乱、美国政府可能将不得不实施紧急财政援助,保尔森正试图支撑按揭贷款市场。

    对投资者而言,资产担保证券潜在的吸引力在于其结构。因为这些债券是由一笔特定的按揭贷款或其他贷款做担保,一旦发行该债券的银行破产,债券投资者不需要同其他一般债权人一起排队等待清偿。而对于银行而言,在证券化模式正摇摇欲坠的情况下,资产担保债券能提供一条新的按揭贷款融资途径。

    需要更多资本

    虽然多一种筹资工具对市场来说是件好事,但资产担保债券也有不足。银行纷纷采用证券化模式,其原因之一是通过将贷款出售给第三方,银行能收取可观的费用并且不需要持有相应的担保资本。

    而资产担保债券被列在资产负债表上,将对银行提出新的资本要求,而去年一年银行基本都忙着以高昂的成本筹集资金,现有股东因此损失不小。

    而且尽管欧洲的资产担保债券市场规模很大,它同样也会被影响了其他债务市场的恐惧所影响。事实上,英国的资产担保债券市场去年晚些时候就出现下跌。据彭博社(Bloomberg)报道,美国已有两家银行——华盛顿互助银行(Washington Mutual)和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在欧洲出售资产担保债券,这些债券自2006年在欧洲发行以来收益猛增。

    此外,周一的行动未能改变美国房产市场的根本。就收入和房租水平来看,美国房价仍高于长期基准价格,而银行的放贷审核严苛了很多。除非对房屋的需求不再下降,否则,按揭贷款融资方面的改变不太可能对大局形成大的影响。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