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MobileMe出错,孰人之过?

MobileMe出错,孰人之过?

Philip Elmer-DeWitt 2008年07月29日
苹果公司这次失败的产品投放很可能会使不少人难脱其咎。

    作者: Philip Elmer-DeWitt

    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是一位绝不容忍属下犯傻的经理,不知这是幸事还是不幸?在苹果公司(Apple)创建之初,乔布斯因用“笨蛋指数”(bozo bit)将员工分为0和1两大类而著称,以及凭乘电梯的些许片刻完成对员工的评定而闻名。

    那么,他将如何处置MobileMe项目的负责人呢?

    那些没有丢失电子邮件、没有出现同步出错、没有持续关注MobileMe论坛(截至上周五早上共有信息96,000条,浏览量超过340,000人次)、也没有读过相关评论的人(沃尔特•莫斯伯格[Walt Mossberg]在《华尔街日报》上对此使用了少有的“不推荐”,大卫•波格[David Pogue]在《纽约时报》上将此提升到了“真正的问题是苹果公司将如何回应”),对他们而言,只需说一点就够了,今年7月10日被推向市场的MobileMe是苹果公司近十年来,即乔布斯重返苹果公司以来最糟糕的产品发布。

    从苹果公司的立场来看,MobileMe确实是一个雄心勃勃的项目——向数百万用户承诺实现云计算以及实现电子邮件、联系人和日程表的企业式同步化,服务费仅为每年99美元。MobileMe喧嚣登场后(苹果公司不得不向用户正式道歉并且追加30天的免费使用),其总体运作还算良好。在其迄今为止最为详尽的5分制评估中,MacWorld给MobileMe打了3.5分。

    但是我与世界失去电子邮件联系的那五六个小时已经让我够难熬了,真是难以想象两万名左右的忠实苹果用户,他们支付了99美元的服务费(或者149美元的家庭装),却在一周多的时间里无法使用电子邮件,他们的感受又是如何?

    苹果公司并没有出面说明是哪个经理在负责MobileMe的开发工作,是谁给起的这个倒霉的名字,又是谁在公司其他人员正忙于销售iPhone2.0, App Store, iPhone 3G的时候决定了推出MobileMe。

    在六月的全球开发商大会上,苹果公司负责产品营销的资深副总裁菲尔•席勒(Phil Schiller)演示了MobileMe的操作,演示过程中MobileMe几乎即刻地在Mac、iPhone、个人电脑之间“推送”联系人和日程表,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上周苹果公司不得不修正用户的这一美好印象。乔布斯本人提出了MobileMe“连接所有人”的口号,听起来MobileMe似乎能和微软公司(Microsoft)同类产品的性能相媲美一般。但是自从MobileMe出错以后,苹果公司的零售人员已被授意停止使用该口号。

    很可能这次失败的产品投放会使不少人难脱其咎——如果他们还没有受到惩罚。但是,鉴于乔布斯本人精于微观管理,所以也不排除在MobileMe投入市场之前,有人提醒过他推出该产品还不是时候,而他却没有听取劝告,执意而为。

    如果是这样的话,MobileMe之错便是乔布斯之过。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