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美国人为何容许紧急财政援助

美国人为何容许紧急财政援助

Colin Barr 2008年07月28日
这种对于房利美-房地美危机之后看涨的长期预期,显然很有吸引力。

    美国人渴望重返繁荣年代,房利美—房地美救援行动仅招致轻微的批评。

    作者:Colin Barr

    美国政府今年已经是第二次考虑使用纳税人的钱来援助私营公司。参议员吉姆•邦宁(Jim Bunning)警告称社会主义在抬头,但他似乎没找到什么盟友。正如金融领域怀疑论者詹姆士•格兰特(James Grant)最近沉思自语:为何没人愤怒?

    有很多理论都基于这样一种认识,即任由按揭贷款巨头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地美(Freddie Mac)——华盛顿最近打算对这两家政府支持型企业给予紧急财政援助——垮台,会扼杀本就奄奄一息的房市,击溃经济增长。眼看通货膨胀加剧、就业率下降,没人想加速经济衰退——即便这意味着要忍受邦宁的反复发问:“我们什么时候跟法国一样了?”

    人们普遍接受住房紧急财政援助,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人们都记得过去25年投资者收获颇丰。大家都希望这次的非常手段能清除障碍,迎来更大的辉煌——尽管经济的短期前景仍然模糊不清。

    美国众议院上周三投票通过了拯救房市法案(housing rescue bill),该法案批准美国财政部更自由的向房利美和房地美发放贷款,并授权其购买这两家公司的股票。该法案于上周六在参议院通过。仅两个月前,美联储安排对发生流动性危机的经纪公司贝尔斯登 (Bear Stearns)进行援助,而位于加州的抵押贷款商IndyMac的倒闭则仅在几天前。股市自去年下半年达到最高值之后,随着抵押贷款危机的加剧,已下降了约20%。

    但假如说去年的形势是不可否认的差,进一步向前追溯能帮助很多投资者更好的看清前景。过去25年里,资产价格普遍大幅上涨,尽管期间有周期性的金融危机。这些危机——特别是1987年股市崩溃、1998年对冲基金长期资本管理公司(Long Term Capital Management)破产以及9/11恐怖袭击——当初似乎对金融体系和整个经济的健康造成了严重威胁。但事后看来,这些小插曲被普遍认为不过是绝好的买进时机。事实上,这25年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从1982年的1,000点攀升到了目前的11,600点。

    因此,尽管股价和房价暴跌、家庭支出锐增、金融部门前景惨淡,但在有些人眼中,这次的按揭贷款危机不过是一条稳步上升的国家财富曲线上的一个点。

    位于华盛顿的经济和政治研究中心(Center for Economic and Policy Research)联合主管、经济学家迪安•贝克(Dean Baker)表示:“像[美国财政部部长亨利]保尔森([Henry] Paulson)以及[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都持乐观态度,认为这些问题最后都会自动消失。”

    贝克本人并不认同上述观点,他认为随着房价继续下跌、经济增长缓慢,房利美和房地美将面临巨额亏损。并且所有的人都清楚地知道,房利美和房地美拥有或担保了近5万亿美元的按揭贷款和按揭贷款有价证券,要救援它们,必定耗资不菲。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上周二表示,它相信在未来两年内,纳税人可能需要提供250亿美元的援助,但它也承认,其成本可能为零,也可能高达1千亿美元甚或更多。 

    然而,这种对于房利美-房地美危机之后看涨的长期预期,显然很有吸引力。当初那些因为担心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财务健康状况而抛弃银行股的投资者,于上周大量涌回银行部门,使该部门股价大幅回升,扭转近来的亏损。银行投资者汤姆•布朗(Tom Brown)上周写道,他相信近来的股价上扬,“标志着我们有生之年最大一次金融股牛市的到来,这次牛市要比始于1990年的那次范围广泛得多。”

    当然,布朗曾经预测失误过,例如去年他就因看好次贷提供商导致自己的第二曲线(Second Curve)对冲基金截止去年11月时缩水了约50%。但他现在表示,对于次贷相关的亏损预期被夸大了,而金融部门内的估价被严重压低了。

    但即便如此,要想在股市上获得高额利润——要想美国经济恢复强劲势头——恐怕还是不易。税收已连年削减,可能很快就要增加,因为地方政府都在努力增收。利率在今后几个月以至几年内上升似乎已成定局,这一进程恐怕股票投资者、房屋购买者以及其他人都不愿看到。

    上个月,经济学家吉姆•格里芬(Jim Griffin)在《荷兰银行投资周报》(ING Investment Weekly)上写道:“在通货紧缩的繁荣时期,股市顺风顺水,格林斯潘(Greenspan)领导下的美联储认为应该顺其自然、任其发展。而在即将到来的经济繁荣中,伯南克领导下的美联储可能不得不采取更为标准的做法,那就是逆风向而动。”

    同时,甚至那些对市场基本持乐观态度的人士,也认为关于房利美-房地美紧急财政援助的辩论——以及本月相关的金融股票双重不利行动——掩盖了美国更大的经济问题,美国消费者面临上涨的食品和能源价格,而工资水平却没有相应上升。总有一天,美国的决策者将不得不正视这些问题,即使关于这些问题的辩论可能引不出什么高深的讨论,例如我们是不是会变成法国那样。

    投资咨询公司Cumberland Associates 的首席投资官大卫•科托克(David Kotok)写道:“这轮股价上扬过后,市场将不得不面对我们目前的经济现实:住房/能源/食品/选举不确定性/经济放缓/消费者压力过大/巨额赤字/美元疲软等诸多问题。”

    同这堆难题相比,房利美-房地美问题简直不算什么问题。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