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高通垂青诺基亚

高通垂青诺基亚

Scott Moritz 2008年07月28日
与诺基亚的新协议将把高通的专利使用费费率下调一半,降到2%甚至更低。

    芬兰手机巨头获得条件优厚的专利许可协议,竞争对手可望不可及

    作者:Scott Moritz

    聘请了一群律师,花了2亿美元的诉讼费,高通(Qualcomm)最终与手机巨头诺基亚(Nokia)达成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议。

    人们普遍认为,长达一年的诉讼最后是以高通的胜利而告终。高通在未来15年的利润前景都将因此而看好,又彻底扫除了让人头痛的法律纠纷。但同时高通签订的这份协议也在专利使用费上给了诺基亚很大的折扣,这是其他移动电话制造商可望而不可及的。

    分析人士指出,与诺基亚的新协议将把高通的专利使用费费率下调一半,降到2%甚至更低。Charter Equity Research 的分析师爱德华•施耐德(Ed Snyder)说,根据他与诺基亚就新费率对利润影响的讨论,此次费率应该接近1%。

    高通的投资者为这一协议达成而欢欣鼓舞,因为新协议可以使本季度每股盈利增加10美分,到明年每股盈利增加25美分。根据新协议的规定,诺基亚不仅要补交去年未付的一大笔费用,而且高通还将专利使用费的覆盖面从3G手机进一步扩展到了未来4G设备。

    上周四高通股价上涨18%,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上涨了35%。

    双方纠纷始于2007年4月。当时,诺基亚使用高通无线CDMA技术的专利许可合同到期,而诺基亚拒绝续签合同并要求高通降低专利使用费。高通提出仲裁申请。特拉华州的一个法庭按计划于上周三召开仲裁听证会,当天,两家公司达成了协议。

    根据协议,诺基亚将向高通支付专利权使用费以获得相应技术,同时允许高通免费使用自己的一些专利。诺基亚还同意撤回向欧盟提起的针对高通涉嫌垄断的诉讼。

    由于诺基亚在行业中占有统治地位,高通在诉讼过程中也十分强硬,换了其它的移动电话制造商,比如三星(Samsung)和摩托罗拉(Motorola),可能就无法达成这次的协议。这些公司仍然需要支付全额的专利使用费。

    这次的协议也凸显了高通作为高盈利的芯片制造商和专利授权方,以现代的方式结合了高端无线技术和强大法律力量获得了成功。

    十多年来,这家总部设在圣地亚哥的技术巨头利用自己对无线网络和手机基础技术的专利权获得了利润丰厚的专利许可协议。其结果就是手机制造商每卖出一部手机就需要向高通支付4.5%的专利费。

    为了塑造自己业内好公民的形象,高通一直许诺遵循所谓的最惠国待遇原则以保证竞争环境的公平。这条原则规定,只要有一个手机制造商获得了更优厚的专利费协议,所有其他的手机制造商可以享有同样待遇。

    但是想要从此次高通诺基亚协议中坐收渔利的制造商则没那么幸运。高通总裁斯蒂夫•奥特曼(Steve Altman)在周四的电话会议上告诉分析师们,最惠国待遇原则不适用于这次的协议。他还补充道,如果适用的话,“我会很高兴(其他公司)也给我们和诺基亚相同的好处。”

    高通拒绝对此次协议的条款做任何评论。分析师说协议具体内容可能反映出诺基亚40%的市场份额以及交换的专利权的价值。

    IAG Research的分析师罗杰•恩特那(Roger Entner)说:“我想大家都是平等的,但是诺基亚更平等。”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