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MP3音乐博客世界的守护人

MP3音乐博客世界的守护人

Devin Leonard 2008年07月25日
音乐搜索引擎Hype Machine能找到投资者并避免受到音乐公司起诉吗?

    名如其能的音乐搜索引擎Hype Machine能找到投资者并避免受到音乐公司起诉吗?

    作者:Devin Leonard

    去年,安东尼•沃洛德金(Anthony Volodkin)尝试为数字音乐新创公司Hype Machine筹集资金时遇到了麻烦。

    风险投资者们担心,如果投资这家网站,可能会遭到大唱片公司起诉。Hype Machine的创始人安东尼•沃洛德金只有22岁,刚刚从亨特学院(Hunter College)毕业。他的网站允许音乐爱好者从MP3博客网站上搜索歌曲——而并非所有歌曲都是合法上传的。

    自网站成立以来,发生了巨大变化。Hype Machine公司位于纽约,现在它已成为最热门的音乐网站之一,月访问量超过一百万人次。读者众多的科技博客Valleywag 4月份报道说,维亚康姆(Viacom)曾想出资1000万美元收购该网站。沃洛德金否认了这一传闻,维亚康姆也澄清报道并非属实。但是,沃洛德金说总是有人找到他希望为其公司投资。

    现在唯一的问题就是: Hype Machine公司的运营模式依然处于法律的灰色地带。所以值得关注的就是沃洛德金能否吸引到外部投资,同时还要求投资者有足够的信心,相信大唱片公司最终能够允许一定量的非授权音乐下载,以刺激他们的唱片销量。但是这些大公司是否已经准备好接受这一理念,现在尚不明确。

    不难看出为什么人们对沃洛德金的公司有如此大的兴趣。Hype Machine这个名字再适合不过了,该公司正迅速成为强有力的的MP3博客世界的守护人。正如政治类博客正在影响着竞选结果,MP3博客正改变着人们发现新音乐的途径。音乐作者不仅热烈地探讨着他们最喜爱的乐队,还将歌曲上传到互联网上,让用户免费下载。做到这一点常常要得到艺人及其唱片公司的允许,但并不总是这样。

    一些独立唱片公司的艺人的作品无法在商业广播电台或MTV电视台上播出,因此他们最支持Hype Machine。亚当•法瑞尔(Adam Farrell)是Beggars集团的新媒体总监,集团旗下艺人包括乐队Breeders和Sigur Ros。法瑞尔认为网站上的“搜索量最大的歌曲列表”极具价值。他说:“它就像一个信号器。对于在唱片公司工作的人来说,这是一个让他们了解人们对唱片关注程度的非常好的方式。”

    萨姆•华伦帝(Sam Valenti)是位于美国密歇根州安娜堡的一家备受推崇的独立唱片公司Ghostly International的创始人。他说:“我并不是十分了解关于Hype Machine的合法性问题。但是我认为很多与我公司类似的公司不会反对这家网站的存在。如果人们找到了他们喜爱的歌手,他们就会掏钱去看演唱会、买唱片或相关的T恤衫。这总比人们根本不知道这些歌手要好得多。”

    但是最终, Hype Machine需要得到世界四大唱片公司的认可:索尼BMG(SonyBMG),华纳唱片(Warner Music),环球唱片(Universal)和百代唱片(EMI)。美国唱片业协会(Recording Industry Association of America)是代表美国唱片业的行业组织,它十分关注Hype Machine这样的新创音乐网站。如果它认为其会员的权利受到了损害,将立即起诉相关的网络音乐公司。

    美国唱片业协会拒绝就Hype Machine做出评论。但是不久前它起诉了Project Playlist——这家网站允许用户创建并分享自己制作的数字音乐合辑。与大唱片公司的法律纠纷可能会使风险投资人有所顾虑。律师布鲁斯•里奇(R. Bruce Rich)是Weil Gotshal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专注于知识产权和媒体运营纠纷。他说:“现在的环境十分困难,不利于人们发挥创业精神。”

    沃洛德金毕业于亨特学院,获得计算机科学学位,他真诚地认为自己是音乐产业的朋友。他创建Hype Machine的初衷是希望能够听到新鲜的音乐。但是他感到在听广播或阅读音乐杂志时不能满足自己的愿望。后来他偶然发现了广为流行的MP3博客网站,如Music For Robots 和Stereogum。他回忆道:“我简直不能相信这里的人写歌仅仅是因为他们热爱音乐。这真的是寻找新音乐的非常棒的途径。”

    对于沃洛德金而言,创建一个音乐博客搜索引擎并不困难。要解决Hype Machine所引发的法律问题才真正让人感到头疼。起初,沃洛德金决定不让用户链接到那些根据其公司规定不能播放音乐的博客上去。也就是说没有博客网站上传整张唱片让人免费下载。

    相反,Hype Machine鼓励用户在博客上试听歌曲,然后在iTunes和亚马逊网站(Amazon)上购买。这对于正在发展中的公司无疑是件好事。每次用户点击Hype Machine上的链接并购买音乐时,公司都会得到苹果(Apple)在线音乐商店及其竞争对手的介绍费。Hype Machine也卖广告。这两种收入渠道使得这家只有5名雇员的新生代网站在没有任何风险投资的情况下开始成长起来。

    现在沃洛德金希望公司能够继续发展。他认为他可以帮助唱片公司随时了解旗下艺人在博客世界中的人气如何。他也希望能够与博客们保持更紧密的合作,这样他们也能够赚到更多的钱。

    但是他需要外部资金来实现他的梦想。沃洛德金说很多公司希望收购或是与他的公司合并,但他对此并不感兴趣。他说:“我们很高兴能够独立经营。”

    那么他如何看待法律诉讼的威胁呢?沃洛德金认为唱片公司已经明白他们无法利用法律诉讼来解决在互联网上遭遇的问题。毕竟,美国唱片业协会对Napster的诉讼并未阻止非法文件共享的步伐。现在唱片行业中甚至有人认为,当初如果向Napster发放音乐使用授权,而不是对它提供的服务发动诉讼战的话,结果要比现在好得多。肯尼斯•帕克斯(Kenneth Parks)曾经是百代唱片的高管,现在是一名数字媒体顾问。他说:“我认为根据现在唱片行业的发展情况,人们应该了解他们需要Hype Machine这样的公司来重塑行业的经营模式。”

    但是,让我们再看看Project Playlist的遭遇吧。未来的道路可能比沃洛德金预想得还要艰难。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