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技术巨头实力减弱

技术巨头实力减弱

Scott Moritz 2008年07月25日
需求不足正侵蚀整个高科技行业,从苹果公司到德州仪器都深受其害。

    在不断放缓的经济形势下,需求不足正侵蚀整个高科技行业,从苹果公司到德州仪器公司都深受其害。

    作者:Scott Moritz

    还有些公司尚未发布财务报告,但初期数据显示,全球经济不景气形势下,高科技行业也被波及。

    苹果公司(Apple)失去往日风采;对于爱立信公司(Ericsson)网络设备的需求降低;德州仪器公司(Texas Instruments)和SanDisk库存积压;雅虎(Yahoo)海外销售额大幅下降——所有这些似乎都是由于美国及世界经济放缓所致。 

    苹果于第二季度交出漂亮的财务报告后,却出人意料的对本季度做出较低预期,这使得高科技行业雪上加霜。该公司称其将发布神秘产品,并进行更具竞争力的定价,而这都耗资不菲。在苹果的业绩电话会议上,其首席财务官彼得•奥本海默(Peter Oppenheimer)告诉分析师,苹果不会寻求高利润率,因为这会给竞争对手打入苹果的地盘抢夺其业务以可乘之机。

    分析师和投资者认为,奥本海默预测利润率降低,意味着苹果将不得不靠降价来提高销量,而降价实在不像苹果的作风。苹果的产品都是带有流行元素的必备装备,这使得它能高价出售其产品。打价格战对苹果而言未免有些自降身价。

    Jacob Asset Management公司的戴伦•谢瓦兹(Darren Chervitz)说道:“现在形势这么差,简直躲都没法躲。我认为我们虽然不至于走向世界末日,但还有一段困难时期。”

    大环境本已令人沮丧,雅虎本周二又宣布其海外销售额比去年同期下降了8%,其第二季度利润为每股9美分,未能达到华尔街的预期。雅虎的表现乏善可陈,不由让人觉得该公司一直在做无用功。

    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今年已下跌13%,同道琼斯指数以及标准普尔500指数步调一致,而后述两个指数因银行股票大跌受到重创。

    本周一,芯片制造商德州仪器以及闪存供应商SanDisk公司均表示,上季度公司销售量锐减,而起因是设备制造商为避免在市场疲软时过度供给而取消订单。爱立信公司本周二表示其认为本季度情况并无好转,因为虽然新兴市场对无线基础设施的需求增加,但这不足以弥补欧洲等核心市场的销售不景气。而无线通信巨头沃达丰(Vodafone)则称,由于经济紧缩,西班牙等市场突然开始衰退。

    谷歌和苹果郁郁寡欢

    微软(Microsoft)和谷歌(Google)是上周的大输家。微软本来就因消费者不喜欢笨拙的Windows Vista升级而负担沉重,现在又眼睁睁的看着谷歌夺走其一部分搜索业务。

    而谷歌的财务表现令人失望,则表明广告收入增长放缓已不仅是美国面临的问题,在欧洲和英国同样如此。谷歌表示它已准备好打一场硬战。谷歌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于上周四表示:“美国和欧洲的经济明显在放缓;报纸上天天在讲。但我们仍然相信,在经济不景气的大形势下,我们占据着十分有利的位置,特别是当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时。”

    而鉴于苹果近来的出色表现,该公司恐怕是目前消费者技术市场疲软的最佳指示灯。目前它绝对是电子设备制造商中的翘楚。

    其新款iPhone手机上市仅首周末销量即突破100万部,而其Mac电脑则继续稳坐业内销量增速最快电脑型号的宝座。

    但正如伯恩斯坦研究公司(Bernstein)分析师托尼•萨克纳吉(Toni Sacconaghi)所指出的那样,苹果一片大好的形势下有一个小问题:苹果专卖店里Mac电脑销量的年增长率为两年多以来的最低。苹果的股价在其业绩电话会议后下跌达8%之多,但在周三早些时候其股价已基本回升至之前水平。

    指责银行

    Bay Bridge Capital Management分析师司各特•雷宾(Scot Labin)称,明明是金融领域犯错,最后却由高科技领域代之受过。他表示,按揭贷款行业崩溃,在银行间引发流动性危机,但高科技行业在资金流动性上完全不存在问题。

    雷宾十分推崇诺基亚(Nokia)和思科(Cisco),这两家公司目前的股价都略高于本月早些时候达到的一年来的最低点。他表示:“它们资本充足,并在不断获得更多资本,尽管它们的业务发展在放缓。”

    正如诺基亚上周展示的那样,其财务状况稳固、前景一片大好,在印度、巴西和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内销售量正不断上升。而思科通过开拓发展中市场,已基本避开美国科技开支增长放缓的不利影响。但其首席执行官约翰•钱伯斯(John Chambers)近来表示,科技开支恢复增长恐怕要等到明年晚些时候。

    Jacob公司分析师谢瓦兹称新兴市场为“高科技公司的救命草”。但他也表示:“美国经济触礁,新兴市场却一直顺风顺水也不大可能。”

    谢瓦兹认为国际市场“将是下一个倒霉蛋”。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