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苹果拿神秘“产品过渡”吊人胃口

苹果拿神秘“产品过渡”吊人胃口

Philip Elmer-DeWitt 2008年07月24日
苹果公司首席财务官暗示这次的新产品有让竞争对手难以匹敌的技术和价格。

    作者:Philip Elmer-DeWitt

    在本周一苹果公司(Apple)第三财季业绩电话会议上透露的最大秘密除了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的健康状况,就是“产品过渡”计划。首席财务官皮特•奥本海默(Peter Oppenheimer)称这项计划将是他预计未来三个月苹果的毛利率从34.1%降到31.5%的三个原因之一。

    苹果一贯对新产品守口如瓶,而此次却对这项计划大谈特谈。奥本海默在会议中至少四次提到这次产品过渡。他先是暗示说这次的新产品“有让竞争对手难以匹敌的技术和价格”,接着又不合情理地变得讳莫如深,说他不能透露新产品的信息。

    当然,这立即引起了人们的种种猜测。比如以下就是其中几个例子。

    会不会是更新的苹果电视?不可能。苹果电视的销售量没有那么大,还不足以让苹果的毛利润损失掉几亿美元。

    会不会是人们期待已久的tablet Mac?不可能,如果是tablet Mac,那应该说是一项新产品,而不是过渡产品。

    会不会是新一代的iPod?使用像iPod touch那样的触摸控制,并用固态硬盘(SSD硬盘)代替原来的HDD硬盘?这种可能性更大一些。毕竟,去年这个时候奥本海默也在说产品过渡会带来利润减少,而且和今年说的大同小异。而当时随后推出的就是iPod touch。

    会不会是和MacBook有关呢? Piper Jaffray公司分析师基尼•穆斯特(Gene Munster)周二早晨的分析报告中也是这样认为的。他指出, MacBook和MacBook Pro早就应该更新换代,而在新学期开始之前将产品推向市场-——起价999美元——是非常明智的。

    而这种先放出口风,然后又守口如瓶的做法是苹果惯用的策略,好让事前狂热的猜测软化市场。

    而既然皮特•奥本海默从他的CEO那里学会了这种策略,或许这才是他的真正目的。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