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惠普的宏伟愿景:无所不测

惠普的宏伟愿景:无所不测

David Kirkpatrick 2008年07月22日
惠普正在开展雄心勃勃的纳米技术项目,旨在打造“地球的中枢神经系统”。

    惠普实验室或许正在开展世界上最雄心勃勃的纳米技术项目,旨在打造“地球的中枢神经系统”。

    作者 :David Kirkpatrick

    想象一下:你走在超市过道,手拿廉价的传感器,对准一个西红柿检测,要是发现有农药残留,那就知道上面“有机食品”的标签是骗人的了。类似的仪器可以用来检测河水的化学物质含量,告诉你水里是否有铅污染、污染何时产生的;可以用来时刻监督一座桥梁,看哪根建筑钢梁是不是要断了。

    惠普公司(Hewlett-Packard)信息与量子系统实验室主任斯坦•威廉姆斯(Stan Williams)认为,此类产品几乎注定会在几十年后十分常见。他志向远大,想要研发出全套超低价纳米设备,从而无所不测:病菌、振动、湿度、声音、分子的化学成分,等等等等。

    威廉姆斯接受《财富》独家专访时详述了惠普早在1994年建立的一个实验室项目。本周举办的财富头脑风暴技术会议上,他将首次当众讨论这个项目。就他所知,除了惠普,还没有另一家公司在开发类似产品。

    威廉姆斯说:“我们这所实验室名为‘地球的中枢神经系统(CeNSE)’。” 名字这么响亮,他觉得名副其实:实验室研发的传感器将来会用标准半导体技术生产,最终价格会很低,能大批量生产,数量“以万亿计”,因此就能在任何地方以合理价格使用各式各样的检测设备了。

    当今时代,地球环境迅速恶化,拥有这样的检测工具,有助于我们明白生活环境变了多少,能提供给我们更多信息,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应对环境变化。

    要用传感器监测整个地球,还要等一段时间。至少两年后,纳米传感器才能问世;至少五到十年后,才能大量应用。可能的情况是,我们先制造出一些传感器监测桥梁的韧性,一些监测高楼大厦的架构,一些监测船体钢筋或者铁轨,然后我们才有各式各样的设备监测整个地球。

    第一代传感器将于几年后问世,价格会比较昂贵,所以很可能是用来监测炼油炼气厂或者化工厂的系统,因为在那些工厂进行监测振动和化学成分的投入最划算。威廉姆斯说:“可以把我们的传感器比作听诊器,一有丁点儿不同的振动,我们就探测到了。”

    惠普实验室正在研发的纳米传感器有两个基本类别。其中一类包含的原子数量很少,体积也小,可以检测出最细微的环境变化。威廉姆斯指出:“你要能制造出纳米设备,那就基本上能最终控制物质了,不管是电子还是光子,都能控制了。”

    纳米设备灵敏度极高,能测量微量的生物物质、超细微的振动。“我们正致力于研制出工具,以检测到你可能感兴趣的任何单个分子、细菌或病毒,” 威廉姆斯说道。

    这些硅片制作的纳米检测器,可以将数百万个硅片放到一块小小的芯片上,所以一些惠普憧憬的产品就像动物的鼻子,有多个接收器,接收不同“气味”。

    另一类纳米传感器,威廉姆斯也很看好,是光传感器。“点亮一小束激光,就能看到化学物质的光谱。每个化学物质都有独一无二的光谱特征,像指纹一样。这样的传感器就是一个万能探测仪。”虽然目前能进行这种检测的激光器每台生产成本约100美元,威廉姆斯认为终有一天会降到10美分上下。

    在惠普90人的实验室里,已经有五花八门纳米探测器的实用原型了。

    惠普想要把纳米传感器设计方案出售给其他公司生产,然后买回设备,安装到自己的测控信息系统上。只有将纳米传感器与尖端数据库和分析技术结合起来,才能实现预期的好处。惠普看到了大好商机,可以帮助客户管理由使用纳米设备监测带来的大为增加的信息。

    虽然威廉姆斯相信惠普抢得了巨大先机(他也不讳言谈论惠普的纳米传感器项目——他说道,“我们欢迎竞争”),但是研制纳米传感器的工作却快不了了:用威廉姆斯的话说就是,在这么个高精尖的领域,缺乏能胜任的工程师。纳米探测前景光明,但却任重而道远。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