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房地美反击战

房地美反击战

Colin Barr 2008年07月21日
尽管增发新股意味着股权稀释,但投资者认为房地美将处于一个更有利的境地。

    这家抵押贷款巨头采取行动,准备大量出售其股票,以平息对于纳税人即将对其进行紧急财政援助的恐惧。

    作者:Colin Barr

    上周五,纳税人得知一个好消息:他们不必再担心要掏钱给房地美(Freddie Mac),因为房地美根本不稀罕他们的钱。

    这家目前正在苦苦挣扎的抵押贷款巨头于上周五表示,它准备通过出售其普通股和优先股股票,筹资55亿美元,以充实其资产负债表——这一举措会减少对于它可能面临政府紧急财政援助的恐惧。

    房地美早前就已表示要进行此次筹资,但上周五它终于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 Exchange Commission)登记其股票。从理论上来说,进行登记之后,房地美就可以出售其股票,但它尚未说明何时将进行报价。

    通过稀释现有股东的股权并使公司背负昂贵的优先股息债券来筹资,对于房地美及其股东而言可能代价高昂,况且在过去的一年里,其股东的资产价值已经下降了75%。

    假定房地美通过以现价出售普通股筹资27.5亿美元,则它需要发行3亿多股,而这将使现有投资者在房地美的股权减少1/3。

    房地美大概会通过出售优先股筹集剩下的资金,但那同样代价不菲。房地美的优先股息帐单同去年第一季度相比增加了两倍,已达2.72亿美元。

    尽管增发新股意味着股权稀释,但投资者认为筹资后的房地美将处于一个更为有利的境地,从而能安全度过此次抵押贷款危机,并在经济好转后重新开始盈利,因此,上周五房地美股票仍然交易频繁,其股价已持续三日上扬。

    早在2002年,房地美及其规模更大的表亲房利美(Fannie Mae)曾与国会达成协议,同意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进行登记。该协议旨在使这两家政府支持型企业(government sponsored enterprises)在财务报告方面同其他上市公司保持一致。房利美于2003年在证交会进行登记,但房地美的登记手续则因为其爆出会计丑闻而推迟。这两家公司拥有或担保的住房抵押贷款总计达5万亿美元。

    恶性循环

    之前的两个星期,房利美和房地美过得头昏脑胀。随着房价下跌,人们担心这两家拥有大量抵押贷款并担保基于抵押贷款的有价证券的公司将损失惨重,这一担忧导致上周这两家公司的股价分别下跌了一半还多。

    针对两家公司遭遇的低价抛售,美国财政部部长亨利•保尔森(Henry Paulson)此前表示,美国政府随时准备买进其股票或提高其信贷额度。保尔森领导的财政部希望确保在私人投资者大量溃逃的情况下,房利美和房地美能够继续支撑抵押贷款市场。

    保尔森的评论加剧了人们的担忧:股东可能被彻底击垮。上周二,房利美五月份发行的优先股每美元交易价仅为32美分。而仅在一个月前,其售价还是这一价格的三倍。

    但自从上周二证交会主席克里斯多弗•考克斯(Christopher Cox)宣布证交会将加强针对卖空大型金融公司股票行为的监管以来,这两家公司的普通股股价已连续三日回升。其中,房利美的股价上涨了近一倍,而房地美也上涨了80%。当然,这一价格水平仍远低于今年早些时候的高点。

    筹集新资金能减轻关于它很快需要政府援助的恐惧。房地美已多次表示,按照其监管机构——联邦住房企业监督办公室(Office of Federal Housing Enterprise Oversight)的标准,它资本充足、可用现金充裕。该公司于上周五表示,它将于下个月发布第二季度财务报告,预期自己将满足联邦住房企业监督办公室制定的资本标准。

    但怀疑论者表示,第一季度末房地美也达到了联邦住房企业监督办公室设定的标准,当时它的股东权益——用以衡量净资产和公司应对未来损失之缓冲资产——仅为160亿美元,而所支撑的抵押贷款和其他资产总额却超过8千亿美元。

    其他想法

    房价下跌导致损失加剧的前景,加上这两家公司极高的负债经营比率,使得对冲基金经理威廉•阿克曼(William Ackman)——他正在做空这两家公司的股票——等批评家提议对它们进行资产重组。

    阿克曼的计划无疑将使他本人从中获利,但这会将现有股东彻底击垮。而通过债券持有人减免10%的债务,以换取等值的新公司股票的一项安排,这两家公司优先无担保债务的持有人能控制重组后公司的股本。

    另外一些人则认为应将房利美和房地美国有化,消除股东,并对其债务进行直接的政府担保。但财政部部长保尔森已表示,他认为这两家公司应该继续为股东所有。

    即使这两家公司最终需要政府援助,也应有办法使他们保持上市公司的身份。

    位于纽约的Graham Fisher公司负责人乔希•罗斯奈尔(Josh Rosner)认为,目前的情况与上世纪八十年代早期的克莱斯勒(Chrysler)紧急财政援助案十分相似。在克莱斯勒案例中,政府向其提供紧急贷款担保,而作为交换,政府获得该汽车制造商的认股权证(Warrant,指一种以约定的价格和时间,或在权证协议里列明的一系列期间内分别以相应价格,购买或者出售标的资产的期权。——译注)。八十年代晚期,克莱斯勒财务状况好转,政府通过兑现认股权证获利,使纳税人得以分享该公司的复苏果实。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