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谷歌广告收入下滑延及海外市场

谷歌广告收入下滑延及海外市场

Scott Moritz 2008年07月21日
谷歌第二财季的表现较以往逊色,表明搜索广告领域下滑势头加剧。

    受广告业发展进一步放缓影响,谷歌的表现较以往逊色,表明搜索广告领域下滑势头加剧。

    作者:Scott Moritz

    谷歌(Google)在英国的广告销售收入首次连续两个季度下滑,这是一个明显的信号,表明在线广告销售的增长不可能完全不受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这是谷歌于上周四在其第二季度财务报告中所公布的,它使得谷歌的全球总增长率从第一季度的55%下降至52%。

    对于谷歌乃至整个搜索广告领域而言,这一消息十分令人不安,因为海外市场的增长一直是谷歌的制胜法宝,用来弥补其在目前不景气的美国市场上的表现。

    对于在线广告业的惨淡形势,微软(Microsoft)也无能为力。这家软件巨头第二季度在线广告销售额同比增长18%,增幅与第一季度的39%相比下降不少。此外,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师亚当•霍尔特(Adam Holt)表示,微软的市场份额已“连续四个月”下降。

    微软业务流失,受益的是谷歌。但由于整个行业增长放缓,总体而言,不到两年内,谷歌的广告销售额增长率已降低了近一半。随着其最有力的增长引擎——国际市场广告销售的放缓,它的增长率下降势头可能将不断加剧。

    谷歌未达到华尔街为其设定的利润率目标,导致它的股价上周五下跌了9%。微软也未达华尔街预期,股价下跌8%,并下调了对第三季度的预期。此外,上周四另一家在线广告销售商也表现不佳:比价搜索网站ValueClick将自己2008年的销售目标下调10%,并称此举是因为考虑到经济不景气的现状。

    分析师指出了影响谷歌第二季度表现的几个主要原因,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其利息收入同比下降了57%。谷歌于三月投入32亿美元现金收购了DoubleClick,此举使得它的利息收入由去年同期的1.37亿美元下降到5千8百万美元。

    但销售业绩暴露出新的弱点。花旗集团(Citigroup)分析师马克•马汉尼(Mark Mahaney)于上周五在一篇研究纪要中指出,在英国,随着按揭贷款问题开始影响整个经济,谷歌的利润增长率从今年第一季度的39%下降到29%,而该比率在去年第四季度则高达44%。英国市场约占谷歌海外市场销售额的14%。

    在上周四同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中,谷歌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表示,尽管局势不容乐观,但他认为谷歌还是很有希望。

    根据SeekingAlpha网站上发布的发言稿,施密特在该电话会议上曾表示:“美国和欧洲的经济明显在放缓;报纸上天天在讲。但我们仍然相信,在经济不景气的大形势下,我们占据着十分有利的位置,特别是当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时。”

    谷歌表示其试图提高广告针对性、削减广告量而提高广告费率的举措,也是造成现状的原因之一。谷歌产品经理乔纳森•罗森伯格(Jonathan Rosenberg)指出,谷歌搜索广告的数量“基本上是近几个季度以来的最低值”,而“我们一直以来都专注于质量。我觉得这一点上并没有什么大的变化。”

    谷歌总裁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补充道,谷歌撤退得有点太远。他在电话会议上表示:“我们内部有些迹象表明,恐怕我们上个季度在削减广告量方面,做得有点太过火了。”

    而面对雅虎预定将于本周二发布的财务报告,一些分析师最近下调了对于这家第二大搜索网站的预期。引证美国搜索广告市场发展放缓,以及雅虎在“一个越来越艰难的广告市场”中市场份额下降,Soleil公司分析师劳拉•马丁(Laura Martin)将她对于雅虎的第二季度销售额预期下调至13.7亿美元。

    分析师一致预计,对于第二季度13.7亿美元的销售额,雅虎的调整后利润约为每股12美分。而去年同期,雅虎的销售额为12.4亿美元,利润为每股11美分。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