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美国联邦政府安抚市场恐慌情绪

美国联邦政府安抚市场恐慌情绪

Colin Barr 2008年07月21日
随着房价不断走低,为重塑投资者信心而做出的尝试能否长期有效还很难说。

    随着房价不断走低,为重塑投资者信心而做出的尝试能否长期有效还很难说。

    作者:Colin Barr

    华盛顿正在困境中摸索,试图在金融领域重塑信心。

    尽管政府一直努力想要说明就算投资者们都在抛售股票,各项体制都还比较健全,然而就在最近,政府官员已开始着手减少卖空交易、承诺打击市场中的造谣者,并酝酿一个计划来援救处于困境中的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地美(Freddie Mac)。

    麻烦的是,一群交易台上的坏蛋的阴谋没能使银行和经纪公司的股价跌至谷底。银行家当初在房地产市场下注时日益丧失理智,他们才是这场事故的始作俑者。他们破坏了公司的资产负债表,这需要大量的时间和努力来进行修复。

    欧洲太平洋资本公司(Euro Pacific Capital)战略家彼得•斯基夫(Peter Schiff)说:“这是我们的泡沫经济正在慢慢展现其特征。”长期以来,斯基夫一直批评美国的财政政策和市场信贷泛滥。“谁都可以放贷,但是银行发现目前的问题是如何把钱要回来”。

    考克斯亲自出马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The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上周发布紧急指令,将对19家金融公司的卖空交易进行限制,此事震惊整个华尔街。这些公司包括房利美、房地美,以及美林证券(Merrill Lync)、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等经纪公司。

    通过卖空交易,投资者借入股份并期待价格跌落,从而通过以低价还回股份来谋利。此前,进行卖空交易的投资者只需表明他们在判断该借入哪些股份时进行过努力,而现在他们还需要签订合同。

    这些新的规定于周一生效,并持续一个月之久,它们是在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克里斯托弗•考克斯(Christopher Cox)发表的一项声明中颁布的,该声明指出证券交易委员会将“立即”找出有关股市不实传言的源头。声明传达了一条基本信息,即证交会的执法者正在行使其职责,以确保没人能够利用股价进行投机。

    现在看来,考克斯的声明仿佛发挥了神奇的作用。金融股价确实在周三重新稳定下来,随着短期投资者买入股份以轧平头寸,金融股指大幅上扬。富国银行(Wells Fargo)第二季度的良好表现出人预料,诸如房利美、房地美和雷曼兄弟等曾受重创的股票涨幅竟达20%,标准普尔500指数创历史新高。

    然而这种解脱看来只是暂时的。

    银行和券商股在周三反弹前正处于多年来的一个低点,一方面因为这些机构的账本上满是抵押贷款记录,而这些贷款的价值也在随着美国房价走低而大幅缩水;另一方面因为一些企业大量贷入资金企图舍命一搏,但反而亏损加剧。

    投资者的注意力迟早会从诡计多端的卖空交易者那里重新转到令人头痛的资产负债表上来。

    奥本海默公司(Oppenheimer)分析师梅瑞迪斯•惠特尼(Meredith Whitney)曾预测,由于企业试图卖掉其资产并减少开支,股价还会进一步跳水。

    她在周二的一篇文章中写道,金融行业未能预见房价的暴跌可能会造成“银行资产的长期减记以及资本压力,并一直延续到2009年”。

    她并不指望出现反弹,除非银行能够在其帐目中“真实反映”涉及抵押贷款的资产价值。

    危机?什么危机?

    没有实事求是的不仅仅是银行。实际上,考克斯对卖空交易发动攻势,可以看做是联邦政府为了淡化去年夏天开始的信贷紧缩而作出的努力。

    去年夏天,美联储(FED)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及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Henry Paulson)曾说,这场危机,进而特别指出是次贷危机,能够在不损害整体经济的情况下得到控制。

    从那时起,信贷问题急剧恶化。今年春天,贝尔斯登公司(Bear Stearns )崩盘,即便连考克斯都认为贝尔斯登有着充足的资本。该投资银行抵押贷款太多,为对其进行援救,美联储牵线搭桥使其出售给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近日,保尔森又发表声明要对房利美和房地美进行政府援助。由于投资者为他们微薄的缓冲资本和在房产抵押贷款领域的巨大风险敞口而焦虑不安,这两家公司的市值在一周内缩水将近一半。

    当然,不仅仅在行政部门中存在盲目乐观者。在国会山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中,参议院银行委员会(Senate Banking Committee )主席克里斯托弗•多德(Sen. Christopher Dodd)在谈到房利美和房地美股票遭遇大量抛售时指出:“从根本上讲,这些机构的运行是良好而稳健的”。

    然而,那些认为房利美和房地美岌岌可危的人们也理直气壮。两家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上都有超过800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及其它资产,而按净值来计算,房利美仅有380亿美元的股东权益,房地美则只有160亿美元。

    随着房价走低,这两家公司和其他抵押行业的参与者正蒙受巨大的损失,这就不难看出,为什么一些投资者会卖空这两家公司,姑且不论他们究竟出于何种动机。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