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老兄,能不能分我十亿美元?

老兄,能不能分我十亿美元?

Roddy Boyd 2008年07月18日
随着房价和股价的持续下跌,急需补充资金的银行恐怕很难找到投资者。

    随着房价和股价的持续下跌,发放了大量按揭贷款、急需补充资金的银行,恐怕很难找到投资者。

    作者:Roddy Boyd

    那些之前寄希望于银行股票反弹的投资者现在都学聪明了。而这样的话,那些面临更大规模房地产减记(writedown,指降低资产的账面价值,因为相对市场价值估值过高。——译注)的银行,想在未来几个月筹资就难了。

    投资公司德州太平洋集团(TPG)目前就正在休养生息。这家位于沃斯堡(Fort Worth,德克萨斯州第六大城市——译注)的私募股权投资巨头总投资额达500亿美元。其董事长庞德门(David Bonderman)可能想撤回一笔20亿美元的投资。该笔资金作为一笔总额为70亿美元的补充资本金的一部分,于今年四月被注入为按揭贷款所累的华盛顿互助银行(Washington Mutual)。该银行是一家位于西雅图的储蓄机构。TPG目前持有华盛顿互助银行16.2%的股份。

    尽管TPG获得了当时股价的折扣价,以及一系列极为优惠的条款来保护其投资,但其在华盛顿互助银行的这笔投资损失惨重。华盛顿互助银行的股价目前每股已不到4美元,而TPG对其进行投资时其股价还是13.15美元。

    本周二午间交易中华盛顿互助银行3.80美元的股价,对比本周一的收盘价已经大有增长。其股价的反弹,多半是因为它召开了新闻发布会,称其资本充足,可用流动资金达400亿美元。

    这样的举措是否足够有效,尚有待观察。华盛顿互助银行持有大量佛罗里达州和加利福尼亚州房产业主的贷款。而这两个州的房价正迅速下跌。举例而言,根据标准普尔住房价格指数(S&P Case-Shiller index),去年迈阿密的房价下跌了27%。

    此外,华盛顿互助银行帐面上还有价值570亿美元的所谓期权可调整利率抵押贷款(ARM,adjustable rate mortgage)证券。就偿付而言,可调整利率抵押贷款被认为是最成问题的一种抵押贷款。期权可调整利率抵押贷款使贷款人有机会每月仅支付很少的月供,其金额甚至比利息还低。

    在过去的六周里,期权可调整利率抵押贷款在二级市场的表现极为糟糕。大多数可调整利率抵押贷款凭证每美元卖价约为50到65美分。

    雷曼兄弟公司(Lehman Brothers)在本周一的报告中称,华盛顿互助银行可能共需计提260亿美元贷款损失准备(loan loss provisions,是贷款的账面价值与其预计未来可收回金额的现值之间的差额。——译注),以弥补坏账损失。

    然而,华盛顿互助银行与TPG间的协议,使得其筹集新资金这一选择变得复杂。该协议规定:若华盛顿互助银行筹资超过5亿美元,或是以低于8.75美元每股的价格销售其股票,其必须对TPG就稀释股权给予补偿。

    上个月,华盛顿互助银行宣布它将不再提供期权可调整利率抵押贷款。TPG一位发言人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前景黯淡

    假如说对于TPG和华盛顿互助银行而言,可调整利率抵押贷款业务很是棘手,那对于美联银行(Wachovia)的投资者来说,该业务简直使他们苦不堪言。这家位于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市的银行,于2006年斥资242亿美元收购了位于旧金山的储蓄机构Golden West Financial,并从其手中接下价值1300亿美元的期权可调整利率抵押贷款投资组合。就目前看来,该收购并非明智之举。

    行事高调的奥本海默公司(Oppenheimer)分析师梅瑞迪丝•惠特妮(Meredith Whitney)本周二表示,美联银行的股东前景“黯淡”。此举使美联银行的股票再次受到重创。惠特妮怀疑美联银行即将再次降低股息。

    同华盛顿互助银行相比,美联银行采取了更为激烈的措施,以纠正其前进的方向。今年四月,美联银行通过出售股本和优先股,筹资80. 25亿美元,并迫使其促成Golden West收购案的首席执行官肯尼迪•汤普森(G. Kennedy Thompson)辞职。上周,美联聘请了前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合伙人、曾任美国财政部副部长的罗伯特•斯蒂尔(Robert Steel)。而华盛顿互助银行则继续由其长期以来的首席执行官凯瑞•基林格(Kerry Killinger)领导。

    研究机构CreditSights表示,美联可能不得不在已经报告137亿美元的损失后,再度减记71亿美元。一位美联银行的发言人表示,美联资本充足、基础牢固。

    僧多粥少

    对于美联和华盛顿互助等银行而言,真正的问题不是他们在同行中处于劣势;很显然他们并非如此,至少对于美联而言不是。

    问题在于融资市场僧多粥少。据传,证券经纪巨头美林证券(Merrill Lynch)正在兜售其等顶尖业务,例如彭博资讯(Bloomberg L.P.)的股票。随着债务市场麻烦不断,花旗集团(Citigroup)等可能不得不再次伸手要钱。

    私募公司和养老基金的金融资产已大幅贬值,《财富》所采访的投资者和银行家称,私募公司和养老基金不打算再增加在美国银行业务和经纪业务的风险敞口。

    全球的主权财富基金(Sovereign Wealth Funds,随着一国宏观经济、贸易条件和财政状况的改善,以及政府长期预算规划与财政支出限制政策的实施,国家财政盈余与外汇储备不断积累。针对过多的财政盈余与外汇储备盈余,一些国家成立了专门投资机构来进行管理运作,这类机构一般被称为主权财富基金。——译注)向来青睐美林(Merrill)、花旗(Citi)以及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等知名公司。为此,他们损失惨重。尽管油价已高达每桶140美元,但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以及沙特阿拉伯等国的基金承受亏损也有限度。

    这种状况使得老派的基金经理成为资金来源。也许在某些领域内,抄底(bottom-fishing,指在以某种估值指标衡量股价跌倒最低点,尤其是短时间内大幅下跌时买入,预期股价将会很快反弹的操作策略。——译注)确实有利可图,但此次那些试图操纵金融领域的大型共同基金和对冲基金都损失惨重。仅在过去两周内,房利美和房地美最大的投资者——联博资产管理公司(Alliance Bernstein)就已因为该项投资而损失了上亿美元。那些打算购买遭受重创的银行股票的投资者,见此情景大概会更为审慎。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