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IBM还是好好先生吗?

IBM还是好好先生吗?

Jon Fortt 2008年07月16日
随着软件业务增长放缓,IBM已经开始抛弃它的不竞争政策,转而寻求新的增长点。

    作者:Jon Fortt

    在软件业这个以极度自负和无情战术闻名的行业,IBM却通过恰到好处的结盟打下江山。对于其客户实现电子办公所需要的应用程序,这位蓝色巨人不是全部自己编写,而是集结了一批盟军,将它们的程序同IBM自己的一起打包发售。这种做法最终造就了一批成功的公司——像是仁科公司(PeopleSoft)、Siebel Systems公司以及Lawson公司都在IBM的帮助下大获成功。同时,IBM自己建立起了200亿美元的企业软件业务,成为行业领袖。

    但现在的形势似乎不容许IBM再奉行友好政策。尽管它曾承诺自己不会提供类似程序与其合作伙伴竞争(其主管也表示该政策仍然有效),但一些业内人士称:随着软件业务增长放缓,IBM已经开始抛弃它的不竞争政策,转而寻求新的销售增长点。只需看看IBM最近收购的一些公司就能明白,举几个例子:商业智能软件开发商Cognos、主攻内容管理的FileNet以及从事资产管理的MRO软件公司。这些算应用程序吗?当然!

    形势的变化还不至于使IBM马上面临危险。其软件业务仍然占公司收入的近1/5、利润的近40%。它今年成为华尔街最受欢迎的技术股,也有赖于此。IBM股价2008年上涨了约15%。本周四它将发布财务报告,分析师们普遍预计其利润稳定增长。

    软件业巨头史蒂夫•米尔斯(Steve Mills,IBM高级副总裁兼软件事业部总经理——译注)坚持认为IBM的盟友们没有什么好担心的,尽管他也承认自己采取的策略发生了较大演变。米尔斯是IBM兼容并蓄的软件策略的策划者,他非常清楚,他现在仍然需要这个生态圈。

    在同《财富》记者的一次闲谈中,米尔斯表示:“我们的基本前提——让合作伙伴高兴——仍然没变。可能我们有些业务会同我们的合作伙伴稍有重叠,但老实说,我们有些合作伙伴也同我们的业务有重叠。”

    换言之,米尔斯想向大家保证,他不会变成甲骨文公司(Oracle)的拉里•埃利森(Larry Ellison)或微软的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他认为这两位软件业的高管更可能摧毁较小的竞争者,而IBM基本上是安守本分,仅为数据库和中间件提供基础,再从世界各地招募规模较小的公司在该平台上进行构建。这是否意味着IBM将不会建立新的应用程序业务呢?呃,米尔斯可没有这么说。但总的来讲,他希望大家能了解,当涉及到IBM的合作伙伴时,他仍是位爱人,而非斗士。

    考虑到IBM面临的挑战,这或许是个好主意。技术领域正经历着巨大变革,从出售安装软件——甲骨文数据库、IBM中间件以及微软的Exchange电子邮件等——到出售享有在线服务的权限。迄今为止,亚马逊(Amazon.com)、谷歌(Google)、Facebook等主要的在线服务供应商都不需要依赖传统的软件交付产品;因此,这场向云端运算(Cloud Computing,分布式运算技术的一种,其最基本的概念,是透过网络将庞大的运算处理程序自动拆分成无数个较小的子程序,再交由多部服务器所组成的庞大系统经搜索、运算分析之后将处理结果回传给用户。通过这项技术,网络服务提供者可以在数秒内处理数以千万计甚至亿计的信息。最简单的云端运算技术在网络服务中已经随处可见,例如搜索引擎、网络信箱等。——译注)的转变对IBM而言到底是福是祸,尚不清楚。

    RedMonk公司分析师詹姆士•戈文纳(James Governor)表示:“坦率的说,从云端运算的角度而言,IBM至今表现不佳。”他和其他相关人士都注意到:主要的Web 2.0服务供应商大都通过自行拼凑软件基础架构来处理大量的网络访问量,而不是依靠IBM现有的数据库和中间件产品。对于一家一直是该产品首选供应商的公司而言,这一趋势未免有些令人担心。戈文纳称:“IBM里有很大的预留空间,但其正站在一个十字路口。” IBM巩固其“软件即服务”(software-as-a-service,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软件的成熟,而在21世纪开始兴起的一种完全创新的软件应用模式。它是一种通过Internet提供软件的模式,厂商将应用软件统一部署在自己的服务器上,客户可以根据自己实际需求,通过互联网向厂商定购所需的应用软件服务,按定购服务的多少和时间长短向厂商支付费用,并通过互联网获得厂商提供的服务。——译注)战略的同时,最好确保其合作伙伴们不会变节。

    即使追求发展、适应未来,IBM也得确保其生态圈内的盟友高兴。只有这样,它才能一直向客户提供丰富的软件产品组合,并可望借此获得更多时间来理清所谓的云端运算。市场调查公司Illuminata分析师乔纳森•尤尼斯(Jonathan Eunice)一语道破天机:“人们当然希望自己手上的摇钱树一直生机勃勃。”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