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MySpace初涉影坛

MySpace初涉影坛

Devin Leonard 2008年07月14日
My Space将《胆小鬼》宣传为“全球首部完全由网络用户制作的故事片”。

    这家大型社交网站及其用户协助制作一部英国喜剧

    作者:Devin Leonard

    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一直是很多奥斯卡获奖影片的跳台。几年前,讲述传奇歌手雷•查尔斯(Ray Charles)成名并与毒瘾作斗争的扣人心弦的影片《雷》(Ray)就是在该电影节上首次露面。反映洛杉矶种族和社会冲突的影片《撞车》(Crash)也是。

    将于今年9月在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上展播的电影中,最受关注的要数Vertigo影业公司的《胆小鬼》(Faintheart)。这是一部英国喜剧,讲述的是一个热衷于战役再现的发烧友由于太沉醉于自己维京勇士的角色,差点让儿子的体育老师抢走自己老婆的故事。

    没错,《胆小鬼》不太可能像《撞车》那样,赢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奖。英国《每日电讯报》(Daily Telegraph)称其为“一部剧情老套但讨人喜欢的咸鱼翻身的喜剧”。《胆小鬼》之所以值得关注,是因为Vertigo作为一家名不见经传的英国电影制片商,选择了同在全球拥有1.2亿用户的社交网站MySpace共同制作该影片。

    新闻集团(News Corporation)旗下的My Space将《胆小鬼》宣传为“全球首部完全由用户制作的故事片”。这未免有点言过其实。确实,My Space允许其数十万英国用户参与制作《胆小鬼》。但事实上,这仍然是一部专业制作的电影。

    更引人注意的一点是,通过此举,MySpace使《胆小鬼》有了为数众多的潜在购票观众。Forrester研究公司分析师乔希•伯尔诺夫(Josh Bernoff)表示:“这是一种很有意思的使人们参与其中的方式,你可以获得一帮现成的观众。”伯尔诺夫新近与人合出了一本名为《海啸》的书,内容是关于社交网站和YouTube。

    Vertigo影业的联合创始人爱伦•尼布洛(Allan Niblo)表示:这正是他找MySpace合作《胆小鬼》一片的本意。其他电影制片商通过MySpace使得《一夜大肚》(Knocked Up)等影片一炮走红,这使尼布洛很感兴趣。他表示:“我们的想法是:为什么不在MySpace上拍一部电影,以开发这片市场?”

    最后,Vertigo与MySpace决定携手打造一部电影。自2007年12月起,MySpace向有志成为故事片导演的应征者征集了806部短片。包括女演员西耶娜•米勒(Sienna Miller)在内的评审团从12部的候选名单里选出了3部,再由MySpace选出最后的赢家:维托•诺克(Vito Rocco),其短片《再见,残酷的世界》曾于2004年在柏林电影节上展播。换句话说,诺克不算是新手了。

    诺克和经验丰富的电视剧编剧大卫•雷蒙(David Lemon)共同编写了《胆小鬼》的剧本。关键的场景设计都被发到MySpace上,以供MySpace的用户就情节和台词提建议。共有1万4千人参加试镜,竞争《胆小鬼》中的8个角色。但主角仍然由专业演员担当。理查德(Richard)——一位自诩为维京勇士“正义瑞蒙德”(Readmund the Just)、深陷麻烦的销售助理——由艾迪•玛森(Eddie Marson)领衔主演,其曾出演《全民超人》(Hancock) 以及《迈阿密风云》(Miami Vice)。而理查德的妻子凯丝(Cath)则由杰西卡•海尼斯(Jessica Hynes)出演,其曾出演《哈里波特与凤凰令》。

    推出过多张白金唱片的歌手凯蒂•玛露(Katie Melua),以及四支来自MySpace的不知名乐队为该片献声。该网站的用户还参与决定影片的行销策略。尼布洛表示:“听取他们的意见是一种乐趣。制片商通常需要花钱进行这类调查,例如:海报应该设计成什么样子?而我们则得以通过MySpace获取这类信息。”

    不管怎么说,基本就是这么回事:最终还是专业制作团队控制了《胆小鬼》一片的制作。但MySpace帮助这部由小电影制片商制作、成本仅为200万美元的影片吸引了大批用户的眼球,要不是MySpace,这部电影很可能无人问津。专门为制作《胆小鬼》而设立的网站——MyMovieMashup已经有1160万的点击率。超过2万人成为该网站的注册用户。毫无疑问,这部电影9月份在英格兰和爱尔兰上映时,这些人中肯定有一部分会去附近的影院观看。

    《胆小鬼》目前在美国还没有发行商。其在多伦多的展播可能改变这一现状。MySpace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德沃夫(Chris DeWolfe)表示:《胆小鬼》于6月在爱丁堡国际电影节上放映后,已有“四五家制片商”想再看看这部片子。他强调:“我们是全球拥有最广大观众群的媒体公司之一。 [Vertigo]同我们合作,本身就是一种营销手段。就算情况再不济,他们也能借此迅速接触到我们全球1.2亿用户。”

    当然,《胆小鬼》能否大红大紫还有待观察。伯恩斯坦研究公司(Bernstein Research)分析师迈克尔•内森桑(Michael Nathanson)对此持怀疑态度。他表示:“[MySpace]的宣传并不能保证人们会去影院观看这部电影。”

    但不管怎样,MySpace都没什么损失。假如《胆小鬼》大卖,则MySpace可以从中分红。假如《胆小鬼》票房表现不佳,MySpace也不会有任何经济上的损失,因为其身份虽然是制片人,但并未真正投入资金。由此也可见Vertigo多么急于开发MySpace的用户群资源。

    同时,《胆小鬼》已经使MySpace访问量上升。伯尔诺夫表示:“他们已经在考虑‘我们可以将这些增加的访问量用来卖广告’。”确实,德沃夫很期待参加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但假如MySpace卖出了更多广告?那他就真的开心了。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