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KPCB在中国遭遇滑铁卢

KPCB在中国遭遇滑铁卢

Adam Lashinsky 2008年07月11日
中国基金创始合伙人的离开对于KPCB这一传奇式硅谷风投公司而言颇为尴尬。

    作者:Adam Lashinsky

    又有一位创始合伙人离开美国KPCB 风险投资公司(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旗下设立仅一年的中国基金(China Fund),转而投奔了由美国风险投资商经纬创投(Matrix Partners)设立、同中国基金为竞争关系的一个基金。该合伙人名为徐传陞(David Su),是继去年周志雄(Joe Zhou)离开中国基金以来,第二位离开的创始合伙人。周志雄仅在KPCB公司呆了短短几个月就离开了。

    这一局面对于KPCB这一传奇式硅谷风险投资公司而言颇为尴尬。2007年4月,KPCB首次在美国境外设立专项基金——总金额为3.6亿美元的中国基金,由其新招募的凯鹏华盈中国基金(KPCB China)团队进行管理。该团队被关注KPCB的人士戏称为“中国珀金斯”。

    KPCB花了约两年的时间,试图找到在中国运作的最佳方式。在我为撰写本期《财富》杂志中关于克莱纳•珀金斯(Kleiner Perkins)的专题文章而进行的大量采访中,KPCB的合伙人表示,为挑选最佳人选来进行其在中国的运作,他们经过了慎重的考虑。合伙人鲍康如(Ellen Pao)表示,其目标是“试图迅速找到这样一个团队:熟悉中国现状且认同我们的文化,这也是(各风险投资公司)在中国的一贯做法。”除鲍康如外,参与该中国项目的合伙人还包括:约翰•杜尔(John Doerr)(其在新闻谈话节目查理罗斯访谈(Charlie Rose Show)中谈到中国的重要性)、招聘专员朱丽叶•弗林特(Juliet Flint)、马特•墨菲(Matt Murphy)、约翰•丹尼斯通(John Denniston)以及特德•希莱恩(Ted Schlein)。目前,是由希莱恩同鲍康如一起负责该项目。

    但就目前的情况看,KPCB此次选人相当失败。它招募了一个由来自华盈基金(TDF Capital)的汝林琪(Tina Ju)率领的团队,又将软银赛富基金(Softbank Asia Infrastructure Fund)的周志雄揽到旗下。据两位了解汝林琪和周志雄的人士称,KPCB之所以希望周志雄加入,是因为在早期投资方面,周志雄比汝林琪及其团队经验更为丰富。然而,周志雄与人相处并不太融洽——在这一点上,他很有克莱纳当年的风范——去年晚些时候,他决定独自退出。目前,他正在试图组建一个新的基金。在上周的一封邮件里,他向我表示:“按照我与KPCB的相关协议,我不能对此作任何评价。”

    现在,汝林琪自己团队里的成员徐传陞也离开了。“中国珀金斯”日前已将徐的名字从其网站上去掉。经纬中国的管理合伙人邵亦波(Bo Shao)在邮件中证实了徐传陞将加入其团队的消息。

    对于就徐的离去发表评论的请求,KPCB未作回应。

    对于美国风险投资商而言,这种非美国基金业务绝非易事。人们常说基金是其自身的扩展。但实际上,他们是品牌的扩展,凭借其品牌,KPCB这家位于沙山路(Sand Hill Road,美国的风险投资公司主要集中在加州硅谷的Sand Hill Road, Sand Hill Road因此成为美国风险投资公司的代名词。——译注)的顶级风险投资机构,能比资历较浅的外国投资团队从投资者处收取更高的费用。然而,很少有顶级风险投资机构愿意迈出这一步:在中国长期派驻一位成功的美国合伙人,以至少确保其中国团队融入了其总部的企业文化。

    我上周请约翰•杜尔(John Doerr)谈谈KPCB为何在中国出师不利,他未作评论,仅表示说他但愿周志雄还在为凯鹏华盈中国基金效力。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