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抵押贷款巨头IndyMac风光不再

抵押贷款巨头IndyMac风光不再

Roddy Boyd 2008年07月10日
IndyMac股价降到41美分,评级被惠誉下调为垃圾股,遭遇银行挤兑。

    股价降到41美分,评级被惠誉(Fitch)下调为垃圾股,遭遇银行挤兑——IndyMac为何沦落至如此境地?

    作者:Roddy Boyd

    抵押贷款公司IndyMac最近宣布公司业务线中断、筹资失败、大规模裁员,而对屡遭挫败的投资者来说,这些都已经成了例行公事。归根到底,IndyMac沦落至如此境地的原因在于它所占据的贷款市场,即向中等(或以下)信用规模的住房抵押贷款者提供信用记录宽松的贷款市场,并不像IndyMac一直标榜的那样低风险。

    IndyMac有33家分支机构,180亿美元储蓄存款,以及抵押贷款特许经营权。在近日致投资者的信中,IndyMac宣布要裁减53%的员工,并退出零售贷款和批发贷款市场。去年次贷危机爆发之前,IndyMac曾在行业出版物“抵押金融内情”(Inside Mortgage Finance)对抵押房贷创始机构的排名中名列第十一位。

    总部设在帕萨迪纳市的IndyMac透露了另一条更重要的消息:美国储蓄管理局(Office of Thrift Supervision)的监管者已经撤销对该公司“资本充裕”的评估。这也就意味着IndyMac不能接受经纪存款,即寻求存款凭证最高收益的经纪人所进行的短期高额美元投资。IndyMac已经向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ederal Deposit Insurance Corporation)提出申请,要求获得接受经纪存款的许可,从而推动更高利润的贷款业务。

    在过去两年中,IndyMac的股价下跌超过95%,市值减少了近35亿美元。周二上午,该公司股价下跌43%左右,至每股41美分。惠誉评级机构(Fitch Ratings)把IndyMac的长期发行人违约评级从“B-”下调为“CC”,表明惠誉认为违约现象将无可避免,这真可谓雪上加霜。

    IndyMac在第一季度亏损1.842亿美元,并宣布第二季度的预期亏损会更为严重;该公司去年共亏损6.14亿美元。IndyMac这一连串麻烦的根源在于它对近优(Alt-A)抵押贷款的过度关注。近优抵押贷款者在信用等级中夹在优质(即达标)和次优之间。公司首席执行官迈克尔•佩里(Michael Perry)很早之前就表示,IndyMac受到了不公正的过度惩罚,因为公司所处理的次级贷款少之又少。

    可是,近优级别和优质级别的房贷违约近来层出不穷,投资者已经意识到住房危机已经不再局限于底层的贷款者。更糟糕的是,证券化市场的崩溃使得IndyMac无法把新的房贷证券化再出售。事实证明,IndyMac对贷款者收入和资产记录的要求在同行中最为宽松,而根据其他遭遇麻烦的贷款公司的经验,这类要求宽松的贷款往往会造成灾难性的违约现象。最近,该公司转变了方向,只向有良好资产和收入记录的申请者提供贷款,可是贷款的收益,无论是收费还是利息收入,都远不如从前。

    IndyMac在声明中表示,将把业务重点放在反向抵押、零售分支机构网络和抵押服务业务上,而不是放在抵押贷款的发放上。然而,它不得不面对的实际问题是,监管者以及与IndyMac有业务往来的银行和经纪人,还有暴涨的贷款成本都限制了IndyMac的发展,使得该公司非抵押类银行业务的盈利能力大打折扣。

    有人想撑起IndyMac,但却越帮越忙。上个月,纽约民主党参议员查尔斯•舒默(Charles Schumer)给华盛顿特区和加利福尼亚州的银行监管者写了好几封信,要求监管者们采取措施,使IndyMac 避免“可能遭遇的崩溃”。结果,据IndyMac的一份文件显示,此后客户纷纷从该行撤离存款,总额已高达1亿美元。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