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雅虎为何不应低估爱康

雅虎为何不应低估爱康

Richard Siklos 2008年07月08日
卡尔•爱康不用电子邮件,但对于该怎样做生意,他可是清楚得很。

    卡尔•爱康不用电子邮件,但对于该怎样做生意,他可是清楚得很。你问问微软的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就知道了。

    作者:Richard Siklos

    卡尔•爱康(Carl Icahn)于周一发表了一封致雅虎(Yahoo)股东的公开信。信中透露:在上周,他已与微软(Microsoft)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进行多次会谈。爱康表示这是一个双方互相了解的过程,他在信中写道:“我们的好几次交谈都长达一小时。”

    据爱康说,鲍尔默在这些会谈中已明确表示:他仍愿意与雅虎重新展开会谈——就收购整个雅虎或其搜索业务进行讨论——但前提是雅虎得选出一个新的董事会。

    爱康写道:“史蒂夫已经相当明确的表示:他过去几个月与雅虎公司的接触,使他无法再与现任董事会达成任何交易。”

    微软在一份声明中支持了爱康的这一说法。微软表示:“当然谁也不能保证我们双方将来一定会达成交易,但我们时刻准备着重新展开讨论,只要雅虎的股东大会选举出新的董事会。”

    换句话说,在这场决定雅虎未来的战争中,爱康可能已经从一个不起眼的挑战者变成了主力军。自从微软5月份撤回对雅虎420亿美元的收购要约以来,爱康一直在买进雅虎的股票,并批评雅虎董事会。爱康正寻求在8月1日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将雅虎9位现任董事会成员都换成他选择的人。

    之前关于雅虎困境的分析,基本都集中在推测微软或谷歌(Google)或时代华纳(Time Warner)或其他可能成为雅虎战略伙伴/所有人的各方下一步的行动。在早前与雅虎首席执行官杨致远(Jerry Yang)以及公司董事会的较量中,爱康表示他并未与微软接触。

    现在鲍尔默与爱康已经是公开的盟友。这对于雅虎董事会和杨致远来说,都不是什么好消息。但投资者似乎更为乐观。雅虎的股价上周三上涨了11%还多。

    雅虎于周一对爱康和微软做出回应,指出其独立董事在6月——微软放弃其收购计划后一个月——曾与鲍尔默就公司收购之事进行接触,但被告知“微软对此收购已经没有兴趣。”

    看来爱康有些惹恼了雅虎的董事会。雅虎的声明中最后写道:“假如爱康先生不再幻想同微软达成一项其屡次放弃的交易,而是对雅虎的未来有个比较实际的构想,我们将洗耳恭听。”

    找到弱点

    在硅谷、Web 2.0以及新新事物的背景之下,爱康显得格格不入,甚至有些滑稽:他已是72岁高龄,是一个改头换面的1980年代“狙击手”(20世纪80年代,一些所谓的“企业狙击手”收购价值被低估的公司,再全部或分拆卖掉,以获得超额短期收益。—— 译注);他办公也不在电影《华尔街》场景里那种位于曼哈顿市区、带木窗的办公室里;他不用电子邮件;他的功能饮料是马提尼酒。

    但用一位曾与爱康较过劲的首席执行官的话说,爱康算是“术业有专攻”。他在寻找大企业弱点并抓住弱点,通过招牌式的背后中伤以及激进行动,进行精明的短期投资方面很有一手。 

    在雅虎这个案例里,爱康对网络可能一窍不通,但他对于金融、市场以及资本主义可谓了解不浅。而他最拿手的恐怕还是公共关系——周一早上的公开信就是很好的例证——以及如何小题大做。

    雅虎董事会已经严辞拒绝了爱康,并决定对于董事会的人员不做任何变动。此外,他们对于爱康的攻击进行了反攻,称爱康的批评都含混不清,是基于以讹传讹。

    但近来有消息越传越盛,称雅虎可能会给爱康几个董事会的席位,以促使其放弃代理权之争。周一的公开信使得该安抚措施显得更是迫在眉睫。

    此外,正如雅虎的某位大投资者上月对财富网站所言,假如雅虎董事会成员现在意识到与鲍尔默的谈判中,确实是他们失算了,哪怕只有部分董事动摇了,也可能导致爱康所期望的结果:出售雅虎。

    然而,尽管投资者们十分欣赏爱康代他们表达不满,但他们可能并不愿意爱康来负责公司的运作。

    在这方面,最好的例证可能就是百视达(Blockbuster)。2005年,爱康赢得代理权之争,将其代表安插进百视达的董事会,但之后该公司股价一直大大低于爱康当时的买入价。

    周一的公开信对于爱康十分有用。因为这封信再次向投资者作出保证,假如他们支持爱康的董事候选人,他们不是投票支持他本人,而是投票支持出售雅虎,甚或能促成一桩比雅虎现在同其主要竞争对手谷歌达成的交易更好的搜索引擎方面的交易。爱康写道:“当然,没人能保证将来我们一定会达成交易,但正如你们所知,我过去曾成功地谈下很多笔交易。”

    “爱康报告”

    这简直太妙了——当然,对于加州桑尼韦尔(Sunnyvale, Calif,雅虎总部的所在地——译注)的一些人来说,这是个噩耗——想象一下爱康位列雅虎董事会,正要跨进该公司某一间紫色调会议室的样子。顺便说一句,有些办公室的名字,是取自Ben & Jerry(一冰淇淋品牌——译注)的冰淇淋口味的名字。

    不考虑爱康的卢德派(Luddite,原指在1811到1816年间捣毁纺织机械,以抗议资本家降低工资和解雇工人的人,后引申为反对技术进步的人——译注)倾向,爱康攻击雅虎时,其旨在宣传鼓动民主的“爱康报告”刚好出炉,这恐怕不是巧合。

    顺便说一句,爱康所提名的董事中,就有达拉斯小牛队的所有者马克•库班(Mark Cuban)。众所周知,库班成为亿万富翁,是因为多年前将自己的新创公司卖给了雅虎。在商界领袖里,库班的博客算是比较受欢迎的。也许是我们低估了爱康对互联网的了解。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