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格拉索赢了巨额退休金官司

格拉索赢了巨额退休金官司

Roddy Boyd 2008年07月04日
纽约总检察长要求纽交所前CEO格拉索返还1亿美元薪水的努力以失败告终。

    纽约检察长要求纽交所前CEO理查德•格拉索返还1亿美元薪水的努力以失败告终

    作者:Roddy Boyd

    纽约历史上最持久、最昂贵的法律战之一终于在周二落下帷幕。这场诉讼旨在让纽交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前任CEO理查德•格拉索(Richard Grasso)部分返还其高达九位数的退休金。这宣告了格拉索时代以及CEO天价薪酬时代的终结。

    纽约州上诉法院以3比1裁决格拉索胜诉,结束了他先后与纽约州两任总检察长艾略特•斯皮策(Eliot Spitzer)和安德鲁•库默(Andrew Cuomo)之间长达4年的讼战。这次裁决推翻了下级法院要求格拉索返还其1.39亿美元退休金中的1亿美元的判决。库默决定不再对此案采取进一步行动。

    这次裁决并不涉及格拉索的薪酬是否合理,只是说根据纽约州的非营利机构法,斯皮策无权对格拉索提起四项指控。法官詹姆斯•M•麦奎尔(James M. McGuire)认定,总检察长库默收回格拉索的部分退休金,然后交给上市公司纽交所集团(NYSE Group,其前身为格拉索曾执掌的纽交所)不符合公共的合法利益,因为该集团“会随心所欲的处置这笔款项,不受任何限制”。

    长期以来,格拉索都是纽交所的象征,代表着该机构由专业人士执行场内交易的传统风格。2002年和2003年间,有消息透露精英云集的纽交所董事会批准向格拉索支付巨额退休金,令他瞬间成为了公众焦点。受雇纽交所专门调查此事的丹•维布(Dan Webb)称,按当时的价格计算,格拉索的退休金和离任费合计1.875亿美元,其中有1.5亿美元是“不合理的”。

    1.875亿美元中有4,800万美元是延期支付的薪金以及退休后顾问服务的报酬,格拉索并未要求支付这笔款项,因此实际总金额为1.395亿美元。巨额薪酬的消息一泄露,格拉索就递交了辞呈。

    关于格拉索薪酬的争论成为美国的头条新闻,人们纷纷呼吁加强对董事会的监管,要求改革高管薪酬制度和有关非营利机构的法规。

    在2004年5月召开的关于起诉格拉索的新闻发布会上,时任总检察长的斯皮策表示,格拉索“操纵薪酬规则”并从中获益,又称格拉索的密友肯•朗格(Ken Langone)误导了纽交所的董事会。朗格是家得宝(Home Depot)的联合创始人之一。

    斯皮策同样还指控格拉索利用纽交所的监管机构,当纽交所还是所谓的非营利机构时,大型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都是其董事会成员。斯皮策称格拉索在审查这些公司资本水平时故意放水,然后这些公司的CEO又在纽交所董事会中投桃报李,给格拉索开出巨额薪酬。

    朗格斗志昂扬,是个难缠的对手。当斯皮策2006年参选州长时,郎格就宣称谁跟斯皮策竞争,他就向谁捐款。尽管如此,格拉索的官司打得很艰难。他声称董事会在批准巨额薪酬的时候已经获悉所有事实。

    在纽交所董事会任职的政界和商界精英最后被迫向法庭作证。证词显示董事会的运作严重漠视公众利益。虽然他们为自己的行为辩解,但很难想象还有很多公司的董事会会在CEO退休前几年就发放1.395亿美元的退休金。

    格拉索给我们留下了什么呢?场内交易是纽交所引以为豪的传统。交易员在交易厅内撮合证券买卖双方,收取佣金。虽然成本低廉的实时电子交易多年前就已投入使用,但格拉索却令场内交易长盛不衰,不仅业务繁忙,而且利润丰厚。他还在幕后大力游说监管当局,场内交易员也曾从中获益。但越来越多的纽交所上市股票转为场外电子交易,场内交易订单相应减少,而纽交所会员费不降反升。这种情况下,交易员对于董事会瞒着自己向格拉索支付巨额退休金当然深感愤怒。

    许多交易员都欢迎接替格拉索职位的高盛(Goldman Sachs)前联席首席运营官约翰•塞恩(John Thain)。塞恩建议合并纽交所与电子交易所群岛控股公司(Archipelago Holdings)。但是其交易量不断下滑,合并之举最后不了了之。现在交易所订单中约90%都是电子交易。

    所以,格拉索可以保住自己的退休金了(但要扣除律师费)。他会用这笔钱与普惠公司(PaineWebber)前任老板乔•格拉诺(Joe Grano)开展私募股权投资。他告诉华尔街日报自己对参与证券交易所经营不感兴趣。格拉索时代已正式宣告结束。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