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通用电气如何捐钱

通用电气如何捐钱

Marc Gunther 2008年07月03日
通用电气捐出数亿美元支持美国的教育发展以及穷国的医疗保健。

    通用电气捐出数亿美元支持美国的学校发展以及穷国的医疗保健

    作者:Marc Gunther

    我并不追捧企业的慈善行为,因为通常这只是一种自我感觉良好的做法,但对于公司股东而言却并不能产生什么价值。在最糟糕的情况下,这种行为会使公司的CEO用别人的钱来往自己个人脸上贴金——泰科公司(Tyco)曾承诺向美国西东大学(Seton Hall University)捐赠500万美元,但却要求所建的一或两幢楼都要以丹尼斯•科兹洛夫斯基(Dennis Kozlowski,泰科当时的CEO)命名。企业捐助很少是既具有慈善意义又具有战略意义的。

    而通用电气(GE)却是一家深谙慈善之道的公司。公司于周一宣布了一项新的捐助计划——从通用电气基金中划拨1800万美元分5年捐给纽约的公立学校。这是纽约公立学校系统所接收到的来自企业的最大单笔捐款。纽约是通用电气“开发未来项目”所捐助的第6个城市。这个项目旨在提高亚特兰大、辛辛那提、路易斯维尔、康涅狄格州的斯坦福德、宾夕法尼亚州的伊利以及所有通用电气所在地区的学校状况。通用电气在过去几十年都一直致力于学校的改革。

    医疗保健也是通用电气慈善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也在不断得以推进。我有机会亲身看到了相关进展:2004年我与通用电气负责企业公民事务的副总裁兼通用电气基金总裁鲍伯•考克兰(Bob Corcoran)一起来到加纳。当时通用电气承诺向非洲(首先从公司经营范围之外的加纳开始)的公立医院和诊所捐献价值2000万美元的设备,并提供专业知识。考克兰和杰夫•伊梅尔特(Jeff Immelt,通用电气CEO)都认为此举事关重大:他们告诉我公司的非裔雇员要求公司能为非洲做更多贡献。而公司也希望能在非洲树立起一个良好的形象,为未来开发非洲市场起到奠基作用。而且在穷国所获得的工作经验也可能以一种意想不到的方式对通用电气起到帮助作用。

    上周,考克兰向我讲诉了通用电气慈善事业的最新进展。他说现在被称为“发展全球医疗”的倡议已在广度和深度上得到了进一步扩展。通用电气再次承诺了1000万美元的捐款以发展非洲(包括加纳、埃塞俄比亚、肯尼亚、马拉维、马里、尼日利亚、卢旺达、塞内加尔、坦桑尼亚和乌干达)、拉美(首先从洪都拉斯开始)和亚洲(印尼和柬埔寨)的医疗事业。到目前为此,公司已捐资建起了21所医院,并计划在年末之前再建32所医院和诊所。

    通用电气发展医疗保健的努力主要聚焦在那些政治局势稳定、透明(腐败越少越好),致力于改善医疗服务,并愿意自己投资医疗的国家。考克兰说:“在捐助X光或超声波设备之前,通用电气要知道谁来操作,谁来维修,谁来管,谁来用?”许多通用电气的项目都是和“千年村”开发工作并行的,千年村项目是由联合国和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杰弗里•萨克斯(Jeffrey Sachs)的团队〕共同领导的。通用电气当然会测评项目的影响。比如说,加纳的住院生产率和设备使用率已经有所提高,这显示了人们对医疗保健体系有了更多的信任。

    上面讲的都是通用电气捐助的慈善意义,但对于股东而言,实际利益又在哪里?他们可以得到什么样的回报呢?考克兰说:“我们正在提高公司的价值和声誉,并不断获得经营范围外的地区人民对我们的信任。”公司同时也在促进产品的销售。当通用电气在卢旺达开展医疗卫生项目的时候,卢旺达总统保罗•卡加梅(Paul Kagame)要求与考克兰会面,因为卢旺达想在与刚果交界的基伍湖开发沼气。考克兰安排了卡加梅与通用电气负责基础设施的副总裁约翰•赖斯(John Rice)会面。公司不久将要向卢旺达销售设备。

    通用电气在非洲的工作同样也帮助公司学会了如何为新兴市场设计和开发新产品。它当前正向中国和印度销售一种物美价廉的便携式病患监控装置。考克兰说:“不用把它放在空调房里,再恶劣的环境它都能正常运转。”

    还有一个例子:在斯里兰卡进行赈灾时,通用电气的工程师们把一个小型水净化器和公司的太阳能电板拼装在一起制成了一个太阳能水净化器。后来公司就开始把这种净化器作为一种商品进行销售。考克兰说:“一开始的时候,这种拼装设备只是为了满足危机时刻的需求。”

    通用电气捐的钱看起来已经够多了。但为什么还要捐钱来发展教育呢?考克兰承认投资教育的回报并不直接。他说:“对于商业利益并没有一个清晰的定义。我们不是因为要向学校推销电灯泡才捐钱给教育系统的,只是我们的技术工人供应链有漏洞。”这句话说得简单点就是通用电气(和其它公司)找不到足够的既聪明又受过良好教育的雇员,尤其是科学家和工程师。他说:“我们的中学毕业生太糟了。”作为项目的一部分,通用电气的高管们与学校的管理层进行了捐资磋商,要求学生的成绩必须要达到一定的标准。

    考克兰今年52岁,已在通用电气工作了29年。2003年,他被任命为通用电气基金总裁。去年,该基金共捐出9300万美元现金,其中40%是匹配员工捐款的额度。另外,公司所捐赠的产品以及雇员和退休人员的捐助总共价值1.07亿美元,这还不包括雇员做义工的时间。

    我问考克兰为什么通用电气要一方面一个劲儿在小处节省,一方面又要大笔捐钱。他回答说:“有人可能会说我们严格控制电灯泡灯丝成本的一分一厘,却又捐出了2000万美元给非洲,这不是矛盾吗?但是我却不这么认为。最终,不管是成本的节约还是捐助的大方实际上都是一种负责任的表现,都是为了提升股东价值。”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