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Rhapsody挑战iTunes

Rhapsody挑战iTunes

Jessi Hempel 2008年07月02日
Rhapsody若是想要同iTunes一争高下,必须在服务上下更多功夫。

    曾经的音乐订阅服务提供商Rhapsody开始在线销售MP3格式的歌曲并提供免费试听。

    作者:Jessi Hempel

    Real Networks公司旗下的音乐服务提供商Rhapsody开始对iTunes发起全面进攻。

    6月30日,Rhapsody作了一次战略大调整,宣布将在线销售MP3格式的音乐。售出的音乐将不会用数字版权管理技术(DRM)进行编码,因而这些数字音乐可以无限制的进行复制。(iTunes销售的大部分歌曲都含DRM保护,但新兴的在线音乐商店大都取消了这一保护,例如亚马逊(DRM)去年九月推出的在线音乐商店就放弃了DRM技术。)这样,购买了音乐的用户就能够随心所欲的听音乐了——哪怕把歌曲下载到iPod上听也没问题。

    不仅如此,Rhapsody也已寻找到一些合作伙伴来共同建立音乐服务网络,以使用户能更便捷的寻找并购买歌曲,Rhapsody将这称为“音乐无界限”。目前的合作伙伴有iLike、雅虎(Yahoo)和MTV的网络,这些合作伙伴将通过社会化媒体来销售Rhapsody提供的音乐。此外,Rhapsody和Verizon也签订了合约,让用户在通过手机购买音乐后能轻松将其下载到个人电脑上。

    Rhapsody的这一举措意在将那些几乎完全通过苹果公司(Apple)的服务来下载流行歌曲的消费者吸引到自己的阵营中来。今年春季发布的4月NPD调研报告表明苹果旗下的iTunes是第一大音乐零售商,占全美音乐总销量的19%,甚至领先于沃尔玛(Wal-Mart)。Rhapsody的副总裁尼尔•史密斯(Neil Smith)说大部分人用iTunes下载音乐只是习惯使然,他认为目前Rhapsody的状况与数年前的Tivo很相似。史密斯说:“用Rhapsody的人会很喜欢它,不用Rhapsody的人则很难理解它的好处。”

    这也是Rhapsody与iLike等社交网络应用服务商建立伙伴关系的原因。根据iLike的统计,其注册用户已达2800万人,之前这些用户只能试听歌曲的部分片段,然后通过点击“购买”按钮打开iTunes或亚马逊的页面购买歌曲。如今作为Rhapsody的合作伙伴,iLike的用户将可以免费试听整首歌曲。用户每试听一次,艺人都会收到歌曲的使用费。用户在点击了“购买”按钮后,可以选择通过iTunes、亚马逊或是Rhapsody来进行购买。iLike的创始人之一阿里•帕托维(Ali Partovi)将这一服务称为“我们成为社会化音乐消费服务提供商的开始”。

    Rhapsody在此之前一直提供音乐零售服务,用户将播放器下载到个人电脑上并订阅音乐服务,订阅费最低为每月12.99美元。如今,随着数字音乐价格下降,而且大多歌曲已不含DRM保护,这种音乐订阅服务已不再风靡。(但Rhapsody仍将继续提供这一服务。)

    Rhapsody的在线音乐商店与其竞争者有什么不同呢?最大的不同在于用户可以在购买之前试听完整的歌曲。Rhapsody副总裁史密斯在谈及iTunes和亚马逊的试听功能时说:“只靠短短30秒的音乐片段是无法吸引用户去购买的。”

    Rhapsody销售的歌曲定价与其竞争对手大致相同,99美分一首歌曲,9.99美元一张专辑。为了更好地吸引iTunes的用户,Rhapsody将给前10万名注册用户的账号中打入10美元的奖励,这也刚好是购买一张专辑的费用。

    但对Rhapsody而言,仅仅靠免费提供一张专辑和取消DRM保护还不足以动摇那些iTunes迷们。苹果公司将iTunes塑造成了时髦、合理的代名词。Rhapsody若是想要同iTunes一争高下,必须在服务上下更多功夫。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