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福特:等待最后结果

福特:等待最后结果

Alex Taylor III 2008年06月30日
投资人科克•柯克里安对福特虎视眈眈,他所持福特的股份已增长到近6.5%。

    汽车业巨头福特销售额的一落千丈是否给了激进投资人科克•柯克里安一个突破口?

    作者:Alex Taylor III

    人们纷纷猜测,三家最大的汽车制造商本周将公布的6月份销售数据会非常难看,很可能会下降25%。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和福特(Ford)为控制库存,大幅削减了皮卡和SUV的产量,使得两家公司的股价急剧下跌。

    最为惊人的消息是,福特决定推迟两个月推出新型2009 F-150皮卡,因为有大量2008年的皮卡积压。

    推迟新车型的推出以解决库存问题在底特律可谓是前无古人之举。汽车制造商往往要通过推出新车型吸引顾客到展示厅参观,以此带动所有汽车的销售。所以他们希望能够尽快推出新车型。回想一下两年前,通用汽车还在争分夺秒的推出新车型,提前90天推出了新款皮卡。

    福特此举将会带来巨额经济损失。将新款汽车的生产推迟两个月(分析师怀疑可能会更久),就意味着福特放弃了新旧车型同时销售所带来的提高收入的机会,同时工厂部分停产也将使收入大幅减少。Ward Transportation Research公司指出,福特的这些举措将会使其今年北美地区的税前收入亏损由去年估计的19亿美元上升到30亿美元。

    柯克里安的威胁

    F-150是福特最受欢迎也是利润最高的一款车型。将这款车型的年产量削减16%, 福特将损失其附带产品的利润,同时也将给供货商带来巨大损失,这些供货商是根据F-150产量将会增加这一预测来做成本预算的。

    雷曼兄弟公司(Lehman Brothers)分析师布赖恩•约翰逊(Brian A. Johnson)将福特的困境描述成为“消极反馈环”——坏消息会恶性膨胀,带来更坏的消息。他在6月23日的报告中写道,“油价持续高位运行,新的和二手大型皮卡的需求都急剧下降。同时,下跌的二手车交易价格也使买家不愿进入市场把车卖掉,重要的是,其中一些人可能本打算重新购买更大型的汽车。”

    尽管福特不像其对手一样具有先见之明,提前预测到油价上涨,以及随之而来的卡车与SUV销量的下降,公司CEO艾伦•穆拉利(Alan Mulally)仍可谓是动作敏捷,决策果断。他立即实行裁员减产,同时定期对外公布福特的财务状况。

    批评人士认为穆拉利实行减产裁员过于草率。他们忽视了福特所处困境的严重性:现在亿万富翁投资人科克•柯克里安(Kirk Kerkorian)对福特虎视眈眈。在本月早些时候,穆拉利和福特董事会执行主席比尔•福特(Bill Ford)到拉斯维加斯会见了柯克里安。柯克里安本应该暴跳如雷。他刚刚以每股8.5美元的价格购买了2000万股福特股票(他之前已经持有1亿股福特股票),这使他面临6400万美元的帐面损失。

    但是柯克里安除了表示要为面临困境的福特高管们提供支持之外,对其它闭口不谈。在会谈的几个小时里,他透露自己已经购买了另外2000万股股票,使他在福特的股份增长到近6.5%。根据内部消息,柯克里安认为推迟发布F-150是福特“高度理性管理”的又一体现。

    在返回途中,穆拉利一定在想他是否刚刚躲过第一颗子弹。柯克里安在收购一家公司股票之后从来不会袖手旁观,他必定会更多的参与到公司事务中来,问题在于他选择何时行动。他已经提出为福特提供更多投资,此举受到福特欢迎,因为预计到2009年底福特将会烧掉200亿美元现金。但是,如同任何投资者一样,柯克里安不可能无条件的提供投资。

    一旦柯克里安踏足福特,这本身就会牵扯一定的精力。穆拉迪刚刚协调好福特家族的复杂关系,他当然不希望出现另一个指手画脚的人。但是无论如何,现在这个人已经出现了。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