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微软与谷歌的战争

微软与谷歌的战争

Yi-Wyn Yen 2008年06月30日
微软虽然已经放弃收购雅虎的计划,但仍在加紧阻止雅虎与谷歌的联手。

    谷歌日益强大威胁到微软,微软开始采取行动应对谷歌与雅虎之间新的广告协议。

    作者:Yi-Wyn Yen

    微软(Microsoft)虽然已经放弃收购雅虎(Yahoo)的计划,但仍在加紧阻止雅虎与谷歌(Google)的联手。然而反垄断律师和技术分析师认为微软的胜算不大。

    无论如何,微软决意与谷歌好好打一仗。它正努力阻止或延迟谷歌把一部分广告业务外包给雅虎,同时也表示仍有兴趣收购雅虎的搜索业务。微软业已派出了公司的律师以及高管游说立法者,试图说明谷歌与雅虎联合将会导致谷歌在搜索广告领域的垄断,以及广告价格的升高。

    反垄断专家与微软看法不一,并不认为谷歌与雅虎的搜索广告协议会使谷歌过分强大。“我看到他们在这里混淆了政策术语。每个反垄断律师都会同意规模大并不一定就不好。不好才是不好。” Duane Morris律师事务所反垄断及技术政策律师格雷恩•玛尼诗(Glenn Manishin)说,他并不代表微软、谷歌或雅虎任何一方。

    2月,微软出价446亿美元竞购雅虎,随后报价提高到475亿美元。5月,微软认为雅虎要价过高而撤销了收购计划。1个月后,微软又计划以90亿美元收购雅虎的搜索业务。

    6月中旬,雅虎与谷歌达成一项协议,雅虎将在其搜索页面上投放谷歌广告。雅虎称此项合作将给其带来2.5亿到4.5亿美元现金流,并计划将此笔收入用于升级雅虎自身的搜索引擎。谷歌希望能够保持雅虎的独立,避免其主要竞争对手微软收购雅虎。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称不愿收购谷歌支持下的雅虎,那将带来一系列的监管问题及法律诉讼。

    无论有没有雅虎,微软都将继续致力于挑战谷歌的主导地位。上月,微软推出名为“现金返还”的业务,如果消费者购买了在微软live.com网站上搜索到的特定产品如Wii游戏机或是数码相机,微软会将一定数量的现金返还给用户。

    下一步是什么?

    理论上讲,谷歌与雅虎今天就可以开始合作,因为只有金额超过500亿美元的兼并才需要联邦政府的批准。但玛尼诗说,联邦政府对这类规模的交易进行审查也并非罕见。他在微软反垄断案中曾经是软件公司联盟的代表。

    美国司法部在雅虎与谷歌宣布广告合作协议一天后开始进行调查。谷歌与雅虎正与司法部合作解决一些不利于竞争的问题。两家公司同时表示在调查结束之前不会开始合作。

    司法部的政治影响力也是谷歌不容忽视的。美国数字化民主中心(the Center for Digital Democracy)执行董事杰弗里•切斯特(Jeffrey Chester)说道:“谷歌越来越强大,也不容其品牌形象在公众面前受损。”

    如果美国司法部决定反对这桩交易,则可能会寻求法庭禁令阻止谷歌与雅虎合作协议的执行。但是专家们认为这种情况出现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布什政府的反垄断官员倾向于支持大型交易。

    谷歌十分自信合作协议能够得到批准。谷歌首席法律顾问肯特•沃克(Kent Walker)在写给《财富》的电子邮件中这样说道:“我们认为与雅虎的协议是透明的、非排他性的商业协议。此项协议是有利于竞争的,而且不会带来兼并可能带来的一系列问题。”

    微软则希望司法部能够扼杀此项协议,它认为谷歌要说服政府此项协议不会导致垄断并非易事。微软方面知情人士表示:“谷歌和雅虎在市场排名第一和第二,这导致要说服监管者认为此项合作不会成为大问题是很难的。”

    一些反垄断律师则认为,由于谷歌与雅虎的合作并非兼并,因此司法部并不会同意微软的看法。反垄断律师加里•瑞贝克(Gary Reback)认为,司法部真正担心的是谷歌会否提高网络广告的价格。如果谷歌收购雅虎,而且提高广告价格,那么司法部是会对收购持谨慎态度的。因为如果收购成功,雅虎将不复存在,而且所带来的任何破坏都是无法挽回的。而现在情况并非如此,因此司法部很有可能进行监管,同时静观其变。瑞贝克曾经帮助仁科(PeopleSoft)抵制过甲骨文(Oracle)的收购。

    谷歌则称司法部从未否决过非排他性的商业协议。谷歌法律团队的一员、司法部前律师丹纳•沃克(Dana Walker)说,如果允许丰田(Toyota)把混合动力技术出售给通用集团(General Motors),那么就应该允许谷歌把自己顶尖的搜索技术出售给雅虎。这项技术可以使雅虎决定投放谷歌广告的频率。

    微软则认为此项协议是谷歌对雅虎的友好收购,但却会危及广告商。微软担心谷歌会掌握网络广告的绝对控制权。据微软方面称,此项协议会巩固谷歌的地位,同时使雅虎更加依赖谷歌。无论协议内容如何,雅虎都会向谷歌转移搜索流量。

    几位反垄断律师认为司法部会批准协议帮助雅虎保持独立性。瑞贝克说:“假设协议没有得到批准,那么雅虎就有可能越来越弱,慢慢就不存在了。雅虎的存在可以和谷歌进行竞争,比微软更能限制谷歌取得垄断地位。”瑞贝克并不代表任何公司的利益。

    瑞贝克又表示:“司法部希望雅虎运用与谷歌合作所得的利润提高劳动生产率。如果半年后雅虎无所作为,过分依赖谷歌,而广告价格提升,司法部到时可以叫停此协议。”

    但这一高调的协议仍然使许多官员担心不已。他们不仅担心协议对竞争的影响,还担心谷歌获取太多的网络数据。根据comScore的最新月报显示,谷歌在美国搜索市场上所占份额为61.8%,雅虎为20.6%,两家公司所占份额之和达到了82.4%。雅虎CEO杨致远(Jerry Yang)也在国会向参众两院保证这项针对美国及加拿大市场的广告协议不会有损竞争,而且雅虎也会保护好数据。

    预计司法部将在10月1日前作出决定。尽管美国国会保证要对此举行广泛的听证会,但是分析师们称听证会不会影响司法部所做的决定。Stifel Nicolaus公司坐镇华盛顿特区的分析师瑞贝卡•阿伯噶斯特(Rebecca Arbogast)说:“就我的经验而言,司法部不怎么受国会听证会的影响。”

    微软也承认国会对司法部的影响甚微。但是只要司法部调查合作协议,微软团队就会继续组织反垄断讨论。微软方面称:“即使谷歌受到轻微审查,人们也能够看到谷歌希望削弱雅虎以巩固自己优势地位的企图。谷歌即使没有雅虎也可以保持其垄断地位,它不会损失什么。”微软如果有这种优势就好了。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