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RIM不断扩大的黑莓派

RIM不断扩大的黑莓派

Scott Moritz 2008年06月27日
经济一落千丈手机销售放缓,面对iPhone咄咄逼人的气势,RIM已做好准备。

    在预期高涨和消费放缓形势下,智能手机制造商RIM公司采取行动

    作者:Scott Moritz

    当前经济一落千丈,手机销售放缓,面对苹果公司(Apple)iPhone咄咄逼人的气势,RIM公司已经做好准备,要向世人证明自己能够逆流而上。

    RIM公司于周三收盘时公布第一财季业绩,届时所有人的目光都将落在这家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滑铁卢的公司身上。人们都希望能找出该公司业绩增长中的瑕疵,这一点毫无疑问。科技股投资者都在这家黑莓手机制造商的股票上下了重注,推动股价上扬,市场预期也不断高涨,在上周创下历史新高。

    今年,RIM公司商业电子邮件业务不断扩张,智能手机也愈发风靡,凭借这两点,RIM公司的业绩已经超过其它科技巨头。从具体数据来看,RIM公司今年股价上涨25%,而另两家科技巨头谷歌(Google)及苹果(Apple)分别下降21%和12%。

    分析师预计,RIM公司第一财政季度调整后每股收益85美分,比去年翻了一番还多,去年公布的数据是每股收益39美分,RIM的销售额也在飞涨,分析师估计销售额上涨了110%,增至22.7亿美元。

    当然,人们越来越担心RIM公司的黑莓手机是否能够长盛不衰。全球经济陷入衰退,形势十分严峻,与苹果公司的竞争也愈发激烈,这些都产生了负面影响,但分析师及无线产业观察人士都认为黑莓手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据CCI分析师迈克尔•科特(Michael Cote)称,令人惊讶的是,自苹果宣布要发布iPhone以来,黑莓仍然盈利,用户人数增长率创下纪录。

    显然这指的是智能手机市场,尽管今年全球手机市场增速已由2007年的17%跌至10%,智能手机市场仍然蓄势待发。Gartner公司的数据表明,第一季度智能手机销售额比去年增长了29%。市场研究公司ABI称,去年全球智能手机在全部手机销售中约占10%,预计到2013年将占到31%。

    现在,黑莓手机与iPhone在北美以外的地区也流行起来,这两家公司开始侵占第一大手机制造商诺基亚的黄金地盘。

    加拿大皇家银行(RBC)分析师马克•苏(Mark Sue)在周二的研究报告中指出,苹果公司及RIM公司的“增速已经超过市场水平,而最近几个季度诺基亚的市场份额已由50%跌至约45%。”

    RIM公司的Bold攻势

    那么如何保持黑莓的增长势头呢?分析师寄希望于黑莓的3G手机Bold,预计此款手机将在8月份由AT&T发售,比之前人们预期的上市时间推迟了1至2个月,这样一来iPhone就能捷足先登,于7月11日正式发售,还享受到了AT&T的补贴。但预计Bold将会掀起新一轮购买热潮,黑莓的老用户希望能够以旧换新,拥有速度更快、更加眩目的新机型。

    CCI公司分析师科特称,人们往往误以为这是苹果与RIM公司之间的对决,“但我认为这说明两家公司都知道自己在做些什么。智能手机市场的馅饼在不断扩大,而两家公司的市场份额也会随之增加。”

    也许RIM迷能够接受这是一场两家公司之间的较量,但显然他们把宝只押在了一家公司身上。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