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惠普会下金蛋的鹅

惠普会下金蛋的鹅

Jon Fortt 2008年06月26日
惠普个人电脑和企业业务的问题已经解决,但打印机销售又出现了疲软迹象。

    作者:Jon Fortt

    什么东西达到了卓越却还是不够优秀?惠普(Hewlett-Packard)打印集团。

    就在几年前,由老将沃迈斯•乔什(Vyomesh Joshi)率领的惠普打印集团营业额达到280亿美元,当时该集团还是惠普旗下一只会下金蛋的鹅,是公司盈利的主要来源,个人电脑集团还在赔钱,企业技术集团也处于挣扎的边缘。现在,惠普有了新的管理层,又进行了几次成功的收购,个人电脑和企业业务的问题已经解决,但打印机销售又出现了疲软的迹象。

    尽管今年到目前为止,打印机和墨盒的销售已经为惠普盈利24亿美元,这一业绩已经非常可观,但这一业务的增速正在放慢。为了削减成本,乔什于上周宣布公司重组,将成像与打印集团由原来的5个部门削减为3个,消费者硬件与墨盒部门合二为一,激光打印机与其它企业业务合二为一,图片部门则是第三个部门。

    尽管惠普打印集团经过重组后,可能会保持现在骄人的业绩,但并不能创造更多的财富,要想尽快做到这一点,惟一的办法就是扭转这一逆势:普通消费者对惠普打印机销售的贡献率最大,但他们对墨盒的需求已有所减少。惠普曾希望自己先进的打印技术能使更多的消费者不再需要专业级数码彩扩机,但事实并非如此,由于惠普在喷墨打印机领域已经是最大的公司之一,所以抢对手的客户也不会对公司业绩增长有多大贡献。

    但这却是惠普自己一手造成的。多年来,惠普打印集团销售额增长强劲,不负众望,所以投资者拥有非常高的期望,这也是造成打印业务现在被视为烫手山芋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在过去十年中,家庭个人电脑已经像电视机一样普及,打印机也成为个人电脑的必要配件用于日常生活中,如打印读书报告、信件及照片,惠普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在显而易见的是,打印对电脑体验来说已不再是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有了线上社交网络,如Facebook及MySpace,大部分信息分享都是由电子手段完成的,而不是打印。但打印部门销售额增长放缓,投资者仍希望这一部门能够再创佳绩。

    为了推动业绩增长,惠普把目光投向了其它领域,如大企业及商业打印店,而其对手施乐(Xerox)在这方面经验要更加丰富。好消息是:这些领域打印需求量非常大;坏消息是:惠普要想从中获得巨额利润并非易事。为了能给这一领域提供更多的资金,惠普正在大力削减增速更慢、传统的打印机业务成本。乔什已经放弃了数码相机业务,并且将黑白激光打印机生产中的大部分流程外包,他还在寻找有没有其它领域可以节省成本。

    所有这些举措都是有理可依的,但惠普精简得是不是太多、太快了?在首席执行官马克•赫德(Mark Hurd)的领导下,惠普旗下的各个集团都对创新采取了谨慎态度,每个集团都要靠自己昨天节省出的成本来资助明天的成功产品,投资者对这一战略都不会有异议,但该战略的缺陷是创新无法获得公司的预算,也无法提上议事日程。就看看苹果(Apple)的电脑业务吧:多年来该业务增长缓慢,但由于iPod的推动、苹果零售店的发展和改用英特尔(Intel)芯片,苹果这一品牌又熠熠生辉,但苹果在电脑业务上的投资之前从来没有中断过。

    到目前为止,分析人士认为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惠普精简过了头,这是个好消息,因为我听说,如果你有一只会下金蛋的鹅,还是要小心谨慎为好。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