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奥巴马: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没那么糟

奥巴马: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没那么糟

Nina Easton 2008年06月20日
奥巴马的论调与他初选时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激烈反对形成鲜明对比。

    民主党提名总统候选人接受《财富》采访时说,想让自由贸易“惠及所有人”

    作者:Nina Easton

    美国大选已经开始,两党都在争夺独立选民,贝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也在压低民粹主义论调---至少在自由贸易问题上如此。

    在接受《财富》杂志的采访时,这个民主党提名候选人放弃了他对于自由贸易协定的猛烈攻击,并表示不会单方面重开《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

    当我提醒他说,尽管无党派的研究指出,自由贸易区对美国经济有着温和且积极的作用,而他却曾经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具有“破坏性”,并且是个“大错误”时,奥巴马承认:“有些时候在选举中,措辞会过激,而且被放大了。”

    当问及这是否意味着他的措辞过激而且被放大了时,奥巴马回答说:“政治家总会在言辞上犯错,我也不例外。”

    奥巴马声称,他认为应该与贸易伙伴加拿大和墨西哥“开启对话”,并且“想办法如何使自由贸易惠及所有人” 。

    奥巴马的发言人比尔•伯顿(Bill Burton)说,奥巴马作为候选人在接受《财富》访谈中的言论没有改变他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上的根本立场,他总是说要与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领导人谈谈,旨在将可执行的劳工标准和环境标准纳入到协定中。

    不管怎样,奥巴马的论调与他初选时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激烈反对形成鲜明对比。北美自由贸易区是克林顿总统任期内的一项标志性成就,但同时也是工会领袖、草根运动者和中西部人士的攻击目标,他们认为家乡工厂的倒闭是由自由贸易区造成的。

    民主党候选人一直想赢得党内上述选民的支持,奥巴马基本上追随了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贸易保护主义的论调。

    在2月份,当竞选移到中西部的传统制造业地带时,民主党的候选人都发誓要启动一个“六个月选择退出条款”(如奥巴马所言“就像锤子一样”),迫使加拿大和墨西哥做出让步。

    加拿大总理史蒂芬•哈珀(Stephen Harper)称这一威胁是个错误,其他外国领导人也担心起自己国家的贸易来。民主党在众议员的领袖们,包括众议院民主党党团会议主席伊曼纽尔(Rahm Emanuel),在这方面也与候选人保持界限。

    不过现在,奥巴马说他不赞成单边重开《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在我和他讨论经济问题的那个下午,奥巴马说他刚和哈珀通过话,哈珀刚打电话祝贺他赢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

    奥巴马说:“我不大赞成单边行动,我很赞成开启对话,找到方法惠及所有人。”

    他反复形容自己是自由贸易的倡导者,想要代表美国利益做一个很好的谈判者,而且要求协议包含劳工和环境标准。

    2007年5月,国会的民主党人和布什政府同意一项计划,在将要签订的贸易协议中加入环境和国际劳工标准。而且,2007年晚些时候,奥巴马支持与秘鲁的协议却反对与巴拿马、哥伦比亚和韩国的协议。虽然很多劳工领袖在初选中支持奥巴马,但大部分人却反对这些协议。

    即使奥巴马的首席经济顾问、芝加哥大学的奥斯登•古尔斯比(Austan Goolsbee)曾撰文指出,工资差距并非自由贸易造成,其罪魁祸首是全球化的信息经济,但奥巴马还是与希拉里站在了反对自由贸易的同一阵线上。

    古尔斯比2月8日在芝加哥会见了加拿大总领事,保证说奥巴马的言辞“主要出于政治原因,而与政策无关。”《财富》杂志得到了一份加方针对此次会晤的备忘录,上面写道:“实际上,古尔斯比提到,在未来奥巴马阵营将会谨慎发出适当的信息,而不表现得过于强调贸易保护”。

    在接受《财富》杂志采访过程中,奥巴马说虽然他支持开放市场,还是必须认识到“自由贸易是有代价的”。他提到,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下美国农业效率提高了,这使得墨西哥农民离开本国,加重了非法移民问题。

    他补充道:“我们不能假装这些代价不存在”,否则会助长“已经出现于两党中的贸易保护主义和反移民情绪”。

    奥巴马也重申他作为贸易谈判者的决心。他说:“中国人很喜欢自由贸易,但是他们讨价还价的时候却像钉子一样强硬,不是吗?他们会抵制住所有要求停止货币操纵的呼吁。他们一直在侵犯我们的知识产权和版权法律,这已经不是秘密了。我们应该确保在贸易谈判中使得我方的利益和价值得到足够的体现。”

    共和党提名候选人约翰•麦凯恩(John McCain)一直强调自己一贯支持自由贸易的立场。在本周波士顿的新闻发布会上,他攻击奥巴马是贸易保护主义者:“奥巴马参议员说他要采取单边行动--注意是单边行动!--重新启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而我们在此协定下的贸易额已占总额的30%。你们知道这个信息意味着什么吗?如果有人以美国总统的身份宣称要单边重启谈判时,那就意味着没有任何协议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我支持自由贸易,尽管我们今天面对着困难和经济问题,但仍然有一个真正可以值得高兴的地方,就是我们的出口。贸易保护主义是不会带来出口的。“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