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道奇挑战者:驾驭潮流还是被潮流吞没?

道奇挑战者:驾驭潮流还是被潮流吞没?

Alex Taylor III 2008年06月20日
底特律沉湎于过去,缺乏新创意,同时囿于不合时宜的孤立发展模式。

    作者:Alex Taylor III

    作为私有化后的亮相之作,克莱斯勒(Chrysler LLC)发布了2008道奇挑战者SRT8。如果说这世上抓住时机最重要,那这款车可没有挑对时间。

    挑战者车身重达4140磅,着实代表了美国汽车产业的优势和劣势所在。

    一方面,底特律能积极响应消费者需求,开拓新的市场地位,同时又对自己的传统孤芳自赏。另一方面,底特律又沉湎于过去,缺乏新创意,同时囿于不合时宜的孤立发展模式,也就是说底特律产的汽车只有在北美才有市场。

    错过了公关战也没关系,因为2008挑战者是按2006概念车生产的,06概念车又是基于1970“小马汽车”的创意。“小马汽车”是在1973年第一次阿拉伯石油禁运之前几年投入市场的。

    就其自身而言,挑战者的确大受一些怀旧买家的青睐。挑战者会使驾驶者在高中停车场展示王者风范的那些特征,如肌肉横生、动力强劲、像野兽一样吼叫的排气声以及排量夸张的大功率发动机,在此不一而足。车身内外的做工不算精细,却也很简单。要说缺了什么的话,就差后视镜上挂个模糊的骰子了。

    挑战者双门的车身、Hemi V-8的发动机和后轮驱动代表了几近消失的美国轿车品种。有两个数据可以证明。其一,我试驾的那款橘黄色挑战者标价41310美元,令人叹为观止。其二,根据美国环保署的油耗数据,城市油耗为13英里/加仑,高速公路油耗为18英里/加仑。未来款式发动机将更小、价格会更便宜、能更省油,但是感觉就没这么踏实了。

    汽车业的一个行规就是:务必在产品上市4年前或更早的时候了解市场需求。而挑战者在许多方面运气都很坏。

    2004年夏天,克莱斯勒属于德国戴姆勒(Daimler),这种从属关系比较松散,这要归功于戴姆勒的宽厚。当时没人谈论4美元的汽油。但是当挑战者开始进入零售市场时,仍然没能解决私有化后的克莱斯勒现在面临的问题。例如如何减少生产耗油车型、如何在小型车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以及如何吸引海外买家。

    但是,很多对这款车兴致勃勃的中年人仍然排队等待前期出厂的款式,一些寻找新闻线索的记者仍然对底特律过去的辉煌添油加醋。有些读者怀疑我是否真的开过挑战者,我在这里声明我开过,而且我的感想如下:在开了一个星期之后,我发现我对挑战者的各项性能非常满意,直行时马力十足,拐弯时四平八稳。

    不过据我猜测,纳德利(Nardelli,克莱斯勒CEO-译注)和克莱斯勒今年夏天宁愿推出其他任何车型,也不愿推出挑战者。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