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高盛也慌了

高盛也慌了

Colin Barr 2008年06月19日
即便高盛比同行要景气很多,但是在市场动荡中也不得不让资产负债表瘦身。

    即便高盛比业内同行要景气很多,但是在信贷市场的动荡中也不得不让资产负债表瘦身。

    作者:Colin Barr

    信贷市场到底有多动荡?为什么这么问呢?因为连高盛(Goldman Sachs)也在见风使舵。

    这家总部设在纽约的投资银行于周二公布了第二季度的业绩,结果比预计情况要好。因为股票承销和资产管理带来了实质性收益,抵消了与固定收入相关的业务发展放缓带来的影响。

    高盛公布了又一份赢利逾十亿美元的季报,而业内同行美林(Merrill Lynch)、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以及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过去一年遭遇了重大损失,与高盛的快速发展相比相形见绌。

    尽管高盛能明智利用抵押贷款造成的市场动荡促成自己发展,但是在这种环境下拿借来的钱下高额赌注,高盛也在不断想办法对抗风险。高盛首席财务官大卫•维尼亚(David Viniar)曾说过,高盛不需要削减资产负债表,可是一个季度之后,维尼亚对分析师和投资者表示,高盛在过去这个季度中一直在削减资产负债表。

    维尼亚在公布公司业绩后的电话会议中说:“我们知道要做大就会遇到风险。”他表示高盛对于股东、监管机构和评级机构的看法很“敏感”,因为他们在3月份贝尔斯登(Bear Stearns)垮台之后对资本充足率进行了更严格的审查,“我们要做聪明人”。

    维尼亚说,这促成了高盛将截至5月30日的资产负债表上的资产数额减少至不到1.1万亿美元,而第一季度2月份的数额是接近1.2万亿美元。

    虽然维尼亚强调说“我们认为资产充足率并不是特别好的衡量风险的工具”,但是他表示资产负债表上资产的出售给公司带来很高的负债率,使高盛的总资产与股东权益之比从一季度末的27.9降低至24.3。在调整之后,这个比率从18.6降低到14.7。

    高盛的减债反应了其现在的立场与其3月份的立场相比已经发生了变化。在3月18日举行的公司第一季度电话会议上,维尼亚在回答一个问题时曾这么说:“此时此刻我们没有必要削减我们的业务。”

    在高盛悄悄采取行动时,比它规模小的业内同行雷曼兄弟正大张旗鼓宣传资产负债表中的内容。雷曼在第二季度不断出售资产,来使投资者相信它有很强大的实力,完全能应付始于去年夏天因为抵押市场崩溃而导致的信贷紧缩。

    鉴于雷曼首席财务官艾琳•卡兰(Erin Callan)上周被撤职,雷曼的这种公开减债举动似乎也没有让它占据上风。尽管首席执行官迪克•富尔德(Dick Fuld)强调说雷曼将会寻找机会改变所持不动产的结构,但他周一告诉投资者说雷曼主要的减债已经完成。

    与此同时,高盛的谨慎不仅局限于资产负债表。维尼亚在周二电话会议上说,因为高盛和其他金融业同行最近几个月都在减债,所以由此会造成“很多现金闲置”,当投资前景变得更加乐观时,这些现金应该发挥作用。

    但是现在前景仍不乐观,维尼亚在回答一个关于购买呆账的问题时说:“我们并没有看到买入的大好时机。”

    维尼亚还说:“我们如何处理受到的影响和面对的风险要看市场上有多少机会。你知道我们处理这一点是非常灵活的。”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