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伯南克“冷酷的爱”

伯南克“冷酷的爱”

Colin Barr 2008年06月16日
投资者请注意: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不再是你们最好的朋友。

    美联储宣布要打响抑制通货膨胀的战役,这向投资者发出了信号:信贷危机尚未结束,但美联储不会和他们携手共度难关。

    作者:Colin Barr

    投资者请注意:本•伯南克(Ben Bernanke)不再是你们最好的朋友。

    过去九个月中,美联储(Fed)一直在降低利率,并向金融公司大举放贷,以缓解信贷紧缩带来的阵痛。但现在美联储已经改弦易辙。伯南克和其他美联储官员最近几周已经在发出信号:美联储当前的第一要务不再是预防严重的经济下滑,而是抑制通胀。

    在上周于波士顿召开的会议上,伯南克说,“在过去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经济严重滑坡的风险已经减小。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竭尽全力抵制长期通胀预期的冲击。”

    支持强势美元的人对此转变表示欢迎。他们很早就警告说,伯南克的前任艾伦•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在任期间,股市和房地产市场泡沫就开始膨胀。这些泡沫破灭后伯南克采取的宽松货币政策有可能让美国经济重陷20世纪70年代的通胀泥潭。原油价格一路高涨,最近达到了每桶136美元,更是加剧了市场忧虑。即便是在美联储内部,伯南克大力放松银根的政策也引起了争议。最近两次决定减息时,负责制订政策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中有两位委员提出反对。

    伯南克发表态度坚决的讲话后,货币市场中美元汇率扭转了2002年以来的颓势,对欧元一路走强。但是发达国家经济放缓,银行业的资产负债表一片混乱,这种情况下即便是口头支持美元走强也不是件容易的事。伯南克对经济前景的论调充满信心。他相信减息和退税支票的作用将在今年下半年显现出来,应该有助于缓解房地产泡沫破灭造成的冲击。但股市和债市的反应却表明很多投资者已经受到美联储强硬措辞的影响。

    德利万邦公司(Tullett Prebon)经济学家莉娜•科米里瓦(Lena Komileva)上周写道:“美联储关注重点突然转向。其直接影响就是降低了金融市场的能见度和流动性,削弱了投资者的信心。现在的货币政策不仅未能缓解金融市场压力,反而加大了风险。因此目前的情况甚至比去年8月信贷紧缩开始时还要糟糕。”

    金融领域的这种疑虑情绪越来越明显。上周两年期国债收益率创下12年来最大升幅,表明对通胀的担心已经在压低债券价格。房贷利率持续上涨,加剧了房市的低迷行情。KBW地区银行指数也创新低。上周三,人们担心华盛顿互助银行(Washington Mutual)对按揭贷款的风险会不断恶化,大量抛售其股票,导致该公司股价重挫11%,达到十多年来的历史低位。欧洲银行同业拆借利率也重新升至去年12月的高位。

    经济困难的迹象在美联储牵头拯救贝尔斯登(Bear Stearns)之后仅三个月就开始显现。收购贝尔斯登的方案于3月中旬实施,当时对金融体系濒临崩溃的恐惧情绪已经达到顶点。市场担心经济会由此开始自由落体式的下滑。收购案之后,人们对金融体系崩溃的担忧有所减缓,部分原因是美联储明确承诺将保护处于金融体系核心的大公司免遭挤提。但贝尔斯登的投资者将来会记得,即便有所谓的政府援手,股东还是要付出沉重代价。

    撇开伯南克的审慎乐观不谈,人们对于经济的担心并没有完全消失。今年5月,美国的失业率从5%上升到5.5%,升幅为22年来最大。如果失业率继续上升,将出现更多贷款违约,给银行资产负债表造成沉重压力。更糟的是,缺乏资金的银行有可能压缩企业贷款和消费信贷,进一步拖累经济。

    大银行信贷业务前景惨淡。因此少有经济学家认为伯南克会说到做到,在近期内采取实际行动。“美联储处境尴尬,不具备提高联邦基金利率的条件,”北美信托银行(Northern Trust)经济学家阿夏•班格罗尔(Asha BAngalore)这样写道。科米里瓦认为抑制通胀的姿态造成了“多种预料之外的后果”,比如降低金融市场流动性和推高房贷利率,“使得未来加息的承诺不攻自破”。

    即便美联储没有准备好加息,它明确表态要重点控制通胀也说明伯南克和其它中央银行的行长开始意识到情况的变化。过去25年的市场环境允许央行一直沿用宽松的政策,但现在已时过境迁。

    美林(Merrill Lynch)经济学家戴维•罗森贝格(David Rosenberg)写道:年通胀率将很快达到5%,触及16年来的历史高位。除严重通胀外,近几个季度非石油行业的公司利润和美国家庭财富双双下滑。房价下跌使得一季度美国国民的财富净值缩水了1.7万亿美元,所有这些因素都预示各种资产的价格会继续下跌。

    格里芬(Griffin)在解释20世纪九十年代的经济繁荣时写道:“发展中国家过度储蓄,使得发达国家货币坚挺,通胀和利率下降,银根宽松,利差缩窄,盈利倍率增大。把这些要素的走势逐一掉个个儿也许并不能有效解释导致现状的基本原因,但起码是个好的开始。”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