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本田迈上高峰

本田迈上高峰

Alex Taylor III 2008年06月13日
这家汽车制造商度过了艰难时局的考验,其耐心终于有了回报。

    这家汽车制造商度过了艰难时局的考验,其耐心终于有了回报。

    作者:Alex Taylor III

    想一想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里克•瓦格纳(Rick Wagoner)过去几周的经历,那么他对亚洲对手的困境感到幸灾乐祸就不足为奇了。

    在上周录制CNNMoney.Com的访谈节目时,瓦格纳对丰田公司(Toyota)在北美设立皮卡工厂的标新立异之举好一番冷嘲热讽。丰田是最后一家采取这种举措的汽车厂商。新厂现在面临经济放缓和油价走高两面夹击,卡车销售举步维艰。

    但是,在评论本田公司(Honda)时,瓦格纳的语气就缓和得多。本田是日本第二大汽车制造商,既不生产框架车身结构皮卡,也不为此类车辆生产V-8引擎。因此,面对混乱的市场,本田的地位相当超然。瓦格纳赞赏本田公司能自始至终专注于高能效的小型汽车和引擎。

    其实瓦格纳还可以用“富有远见”来形容本田公司。在所有汽车制造商中,只有本田一直怀着石油等资源即将耗尽的忧思。本田公司竭力强调节能。这种提法二三十年前似乎有些杞人忧天,但现在却使本田成了环保军团的中流砥柱。

    如今美国人对高油价惶惶不安,面对媒体每天铺天盖地的报道,他们也很难松一口气。而本田的远见正令公司获益匪浅。

    因此,5月的汽车展给了底特律三巨头和丰田当头一棒。其中丰田的销量下滑了4.3%,通用汽车下滑了27.5%;而本田却取得了销售猛增15.6%的惊人业绩。这样的成绩足以令本田在当月的北美地区销量排行榜上位居第四,把克莱斯勒(Chrysler)甩在后面。

    令竞争对手又羞又急的是,本田思域(Civic)是美国市场最畅销的车型,比其它轿车或皮卡的款式都受欢迎。思域和雅阁(Accord)的销量均超过了地位曾不可动摇的福特(Ford)F-150型皮卡。

    这背后并没有什么复杂的科学原理。石油产量没有增加。因此,人们会担心石油越来越稀缺,油价越涨越高。那么,为什么其它生产商没有和本田一样的眼光呢?

    1,越野车和皮卡的丰厚利润蒙住了它们的眼睛。二十世纪90年代是美国汽车业的最后一个春天。廉价的汽油和高利润的大型汽车令制造商们误以为好光景永远不会结束。2004年市场开始走下坡路。美国的制造商已经过于依赖大型汽车的高额利润,并且与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签订的合约也限制了它们的灵活性,从而无法迅速做出改变。丰田和日产(Nissan)急于分一杯羹,在错误的时间扩大了皮卡的产能,因此也深陷泥潭。

    2,本田组织严密的企业文化和看重长远的眼光使其能够耐心等待潮流朝有利方向发展,而没有在起伏不定的市场中随波逐流。本田以轿车为基础开发的卡车Ridgeline一开始饱受攻击。批评者称该车算不上一款“真正意义上的”皮卡。但从现在每加仑4美元的油价来看,这款车确实是明智之举。

    3,其它汽车制造商制定了太多计划,反而分散了精力。日产执意提高产品的马力,却使公司的问题更趋复杂。底特律三巨头没有针对全球资源日益短缺的前景制定长期战略,而是时不时根据短期的市场需求重新推出40年前的老型号,如野马(Mustang)、Challenger和Camaro。谁又能解释为什么悍马(Hummer)在市场上沉寂多年后,通用又对其旧爱复燃?

    这就是目前的趋势。如果本田有一天超过福特,在美国市场上排名第三(仅次于通用汽车和丰田),不要感到震惊。这可不是因为本田不遗余力的采用了促销手段。这不过又一次证明,世界正在涌向本田,而不是本田在向世界推销自己。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