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雷曼的豪言壮语空洞无力

雷曼的豪言壮语空洞无力

Roddy Boyd 2008年06月12日
雷曼花了这么大力气,也只不过使资产规模回到去年次贷危机爆发之初的水平。

    这家华尔街巨头告诉投资者,它已经采取充分措施降低风险。但仔细看看具体数字就会发现情况并非如此。

    作者:Roddy Boyd

    为了缓解市场的担忧,雷曼兄弟公司(Lehman Brothers)宣布将获大规模注资,并称公司资产负债表正在缩减,而且透明度已经提高。

    客气地说,这些消息并没起作用。两天来雷曼兄弟的股价已经大跌15%。面对众多关于雷曼的信用和前景的质疑,华尔街也有些捉襟见肘。

    比如,在周一的电话会议上,公司首席财务官艾林•卡兰(Erin Callan)向分析师和投资者大肆宣扬雷曼如何通过减记资产降低风险。她表示,雷曼第二季度处理了价值1,300亿美元的资产问题,并告诉投资者这意味着公司已经完全解决了减债的问题。

    这本来没错。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仅相当于三个季度的资产增量。雷曼资产负债表瘦身后的总资产为6,500亿美元,相当于去年第三季度末(8月31日)的水平。

    也就是说,雷曼花了这么大力气,也只不过使资产规模回到去年夏天次贷危机爆发之初的水平。

    还应注意的是,当次贷危机不断加剧时,雷曼的资产反而以数十亿美元的规模不断膨胀。精明的投资者应该很想知道,其他投资者都对高风险债务避之唯恐不及的时候,雷曼的高层究竟是出于什么考虑决定大幅扩张资产。

    雷曼发言人在电子邮件中为公司披露的资产负债表辩护。他写道:“我们的财务信息披露完整而透明,在全行业数一数二。”

    一段时间以来,对于雷曼应对次贷危机的质疑声一直不绝于耳。

    今年3月,卡兰向投资者和媒体保证,增发190亿美元的优先股“可以满足全年的”资金需求。但几周之后,雷曼财务状况恶化的谣言满天飞,公司不得不再筹集40亿美元资金。本周一,雷曼又筹集了60亿美元。

    总之,雷曼能维持到现在,付出了极高的代价:如果优先股全部转换为普通股,现有股东权益可能会稀释30%。

    增发股票还造成了另一方面损失:第二季度雷曼以每股59美元的均价回购了1,300万股股票,而周一增发股票的价格仅为每股28美元,因此雷曼股票回购的损失就高达4.03亿美元。

    当然,最近的这些回购还是比去年的要划算一些。2007年,雷曼以平均每股73.85美元的价格回购了4,300万股股票。也就是说,公司花了32亿美元回购的股票现在只值12亿美元。公司最近表示,回购的很大一部分来自被行权的股票期权。但这也不代表股东愿意承担差价。

    但雷曼还是不乏利好因素。比如,一些财力雄厚的投资者,包括C.V. Starr董事长莫里斯•汉克•格林伯格(Maurice "Hank" Greenberg),就公开表示看好雷曼的前景。格林伯格在执掌美国国际集团(AIG)期间曾积聚了数十亿美元的财富。

    坏消息是,短期内雷曼的前景似乎仍将一片黯淡。

    自1998年长期资本管理公司(Long Term Capital Management)危机以来,雷曼的强劲增长主要得益于结构性融资、杠杆借贷以及杠杆收购业务。而这三个部门的业绩要好转,可能需要好多年时间。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