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雷曼的未解难题

雷曼的未解难题

Colin Barr 2008年06月11日
现在仍很难弄清楚雷曼兄弟公司的资产负债表究竟埋藏着多大风险。

    这家经纪公司希望外界“不要再指指点点”,但现在仍很难弄清楚雷曼的资产负债表究竟埋藏着多大风险。

    作者:Colin Barr

    雷曼兄弟公司(Lehman Brothers)近来一直备受困扰,公司首席财务官艾林•卡兰(Erin Callan)希望外界对这家投行的财务状况“不要再指指点点”。但除非投资者能更全面的把握公司风险资产的暴露程度,否则雷曼会继续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

    周一,雷曼兄弟公布二季度亏损高达28.7亿美元,震惊了整个华尔街。卡兰宣布,该季度公司的资产减记达37亿美元,交易亏损达5亿美元,还有7亿美元损失是因为未能成功对冲与按揭贷款相关的资产。一周前,雷曼兄弟的股价下跌12%,因为有报道指出,为了改善资产负债表,雷曼需要进一步筹资,甚至可能将公司出售。

    为了应对这种情况,周一上午,雷曼通过发行普通股和优先股筹集了60亿美元。首席执行官迪克•富尔德(Dick Fuld)称本季度的表现令人失望,但公司仍然相信未来形势会好转。在周一上午的电话会议上,卡兰指出,上季度雷曼已经进行了大规模的资产减记,现在是恢复盈利的时候了。固定收益和大客户经纪业务将是主要利润来源。

    谈到今年公司已经筹集的数十亿美元时,她说:“我们在未来的六个月会有很多机会好好利用这些资金。”

    卡兰补充说,那些担心房产价值缩水可能引发风险的投资者们应该对雷曼有信心,因为公司已经“大规模”减记了住宅及商业房地产的资产头寸。卡兰称,在过去一年左右的时间里,雷曼减记的资产总额达170亿美元,减记资金部分来自对冲基金相关业务产生的70亿美元收益。同时,卡兰还称雷曼是上一季度“最活跃的资产卖家”,卖出的主要是住宅及商业房地产的批发贷款。雷曼出售了一系列资产,应该使股东有信心,相信公司已经对投资组合做出了合理估值。卡兰补充说,出售资产让雷曼的价格具有“极高的”透明度。

    有人担心,雷曼兄弟正坐在资产减记的定时炸弹上。卡兰在电话会议上的很多言论似乎就是为了缓解这种恐惧。对冲基金经理大卫•埃霍恩(David Einhorn)正在做空雷曼的股票。他一直质疑雷曼的解释,认为许多与房市相关的市场都大幅下挫,雷曼对风险资产的减记幅度根本不够。卡兰表示:“我们很庆幸有足够的资本来覆盖这些资产。这些资产重新定价后,已经反映出了真实的价值。”

    卡兰的话清楚表明,雷曼已经降低了与抵押贷款相关资产贬值可能产生的巨额亏损风险。但问题仍然没有解决:这些努力已经足够了吗?过去一周的情况表明,当投资者只有当自己有能力评估风险时才可能停止对雷曼的担忧。但目前很多详细信息都未得到充分披露。

    尽管卡兰称雷曼已经“大规模”减少了住宅及商业房地产的头寸,但她拒绝透露减记金额在投资组合原始价值中所占比重。这一数据可以让投资者判断雷曼减记资产的力度。本来,比较资产减记更像是一门艺术而非科学,但在目前的市场中,资产价格下跌,投资者普遍厌恶风险,信息是多多益善。

    卡兰也拒绝回答公司的Alt-A类抵押贷款的风险敞口有多大。此类贷款借款人的信用记录优于次级贷款借款人,但通常也缺乏充分的证明材料。最近几个月拖欠Alt-A贷款的情况大幅增加,导致登尼金融(Downey Financial)等贷款机构损失惨重。卡兰说,下周一雷曼将公布完整的二季度财报,之后她可以提供较全面的公司财务数据。

    由于美联储愿意向投行放贷,雷曼兄弟看来不会重蹈贝尔斯登(Bear Stearns)的覆辙。但在房市的前景明朗之前,不会有多少投资者买入雷曼的股票,期望公司能重振雄风。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