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万能火车头缓解欧洲铁路压力

万能火车头缓解欧洲铁路压力

Johan Anderberg 2008年06月06日
铁路运营商可以配置引擎,无论火车进入哪个国家,运行都不会受到影响。

    庞巴迪正在同其它公司展开竞争,看谁先找到有效途径,一统各自为阵的欧洲各国铁路系统。

    作者:Johan Anderberg

    这样的情景可不同寻常:货运火车在欧洲大陆蜿蜒前行,越过一道道国境线,自由穿越在众多电压等级和各国的铁路系统之间。这些互不兼容的铁道线能够天衣无缝的合为一体,多亏了新式“万能”火车头。这种新技术深受欧洲货运商的喜爱。

    加拿大火车及飞机制造商庞巴迪公司(Bombardier)的工程师设计出了这种适合欧洲所有铁路的火车。1997年,它的客户之一德国铁路货运公司(Railion)提出购买400辆新火车。难办的是,客户要求这些引擎能够牵引火车往返于前东欧国家与德国之间。

    这可难倒了庞巴迪的团队。欧洲各种铁路系统错综复杂,都始建于欧盟成立之前。巴黎国际铁路联盟(International Union of Railways)主任奥利弗•塞尔尼克(Oliver Sellnick)说,当时各国政府“为保卫本国不受外敌入侵,并避免外国工业带来竞争”,纷纷采用与别国不同的轨道宽度。现在,欧盟已成功在从货币到农业政策的各个方面实现了统一,然而铁路一体化却仍然前路漫漫。

    长期以来,乘火车跨国旅行需要多国铁路系统的协调。比如,出于技术和法律上的原因,需在边境处更换司机和火车头。对于游客而言,感觉可能不太明显,因为客车在过境时总是享有优先权(包括法国的TGV和西班牙的AVE在内的高速火车均承诺无停靠直达)。铁路货运的状况则惨不忍睹。

    长期向货运公司出租火车的英国Angel Trains公司国际部主管蒂莫西•杰克森(Timothy Jackson)说:“比如,一辆从里昂到华沙的火车,单在边境花去的时间就有可能长达24小时,甚至48小时。”为了免去这些麻烦,很多货运公司宁愿选择卡车。

    但是现在,欧洲铁路一体化已经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一家瑞士公司紧随德国铁路货运公司之后,于1998年订购了一列能从瑞士直达德国的机车,让庞巴迪公司看到光明的前景。

    庞巴迪公司的工程师们遍布欧洲各国,他们积极研制着能够穿梭于各种电压等级、信号系统之间的新型火车,同时,也在想方设法将这种万能火车的价格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庞巴迪驻德国的产品计划总监加尼斯•维汀斯(Janis Vitins)说,公司的工程师们曾受到乐高积木玩具(Legos)的启发。他们发明了一种名叫“Traxx”的火车头,使用了多个任意组合的“积木”——火车运行所需的功率变流装置。铁路运营商可以配置这种引擎,无论火车进入哪个国家,运行都不会受到影响。按一种方式组合,火车可以从荷兰开到意大利;按另一种方式组合,又可以从法国开到德国。以此类推。

    除此之外,庞巴迪还开发可破解各种不同信号指令的软件,通过该软件还能将这些指令转化为统一的信号,以简单易懂的方式显示在驾驶室唯一的屏幕上。这样,司机就无需再一一记住20多种不同的停车信号了。

    今天,约有700多组Traxx引擎在欧洲大陆上忙碌着,另外还有500多组已被订购。Traxx引擎的成本高于标准机车,但维汀斯说,越来越多的铁路运营商都宁肯多花些钱,只要能保证过境的速度和效率。在此基础上,庞巴迪还通过统一产品标准来减少成本:从去年开始,该公司的柴油机车和电力机车就采取了相似的设计。

    庞巴迪和它的主要竞争对手,德国工程业界巨头西门子公司(Siemens)看到了巨大的商机。在美国,有一半的货物通过铁路运输。而在欧洲,这一比例只有10%。而且,欧洲公路十分拥挤,卡车司机现在甚至需要支付堵车费。

    庞巴迪的维汀斯还看中了前苏联和亚洲的市场,这些地方的铁路也有着地域差异,不能互通。他说:“一个全新的市场对我们敞开了。”周三,庞巴迪发布今年截止到4月30日的第一季度财报,公司利润增长三倍,收入增加了21%。

    货运商对此自然是喜出望外,铁路行业几乎已有一个世纪没有出现过像这样的爆炸式创新了。庞巴迪的新客户,瑞典绿色货运公司(Green Cargo)副总裁欧乐•文奈斯坦(Olle Wennerstein)表示:“现在,如果想保持竞争力,就需要灵活的火车头。”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