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雷曼兄弟将继续萧条

雷曼兄弟将继续萧条

Roddy Boyd 2008年06月06日
雷曼兄弟公司的高管一定觉得背上被贴了“踢我吧”的标签。

    雷曼兄弟的股价重新开始上涨,但是资产负债表和收入增长的挑战很难解决。

    作者:Roddy Boyd

    雷曼兄弟公司(Lehman Brothers)的高管一定觉得背上被贴了“踢我吧”的标签。

    有传闻说这家老牌公司的财务前景黯淡,这使得本周该公司一度高企的股价大幅下跌。周三雷曼股价暂缓了跌势,因为美林(Merrill Lynch)将其评级调高为“买入”,指出本周头两天雷曼兄弟的股价下跌20%是因为该公司的“纠正过度”。但是雷曼公司的账目表明投资者可能还会更加痛苦。

    分析师预测雷曼本月晚些时候会公布季度亏损,这是该公司自1994年上市以来的第一次。因此,华尔街现在希望雷曼可以募集多达50亿美元的资本,价格几乎肯定会低于近期32美元的股价。自1月起,雷曼公司的股价已经下跌了大约50%。

    雪上加霜的是标准普尔(Standard and Poor)最近把雷曼兄弟的信用评级从AAA降到了A,前景可能会更加不妙。这一措施是由贝尔斯登(Bear Stearns)的崩溃所引发的。标准普尔称:虽然雷曼兄弟有“良好的流动性平台和资金构架”,但是“风险暴露程度也更高。”

    周二《华尔街日报》报道雷曼兄弟的交易部门开始回购本公司的股票。这让公司管理层很愤怒,也会影响股票和交易价格。雷曼兄弟的高管坚称这些回购的规模很小而且和授予股票期权有关。

    通常认为股票回购表明公司领导对公司行情看涨。然而这次雷曼公司大规模回购股票会使内行的投资者恐慌,该公司的股东基础已经摇摇欲坠。他们会认为一边以时价购买股票一边又向机构投资者低价提供股票,是试图通过烧钱来暂时转变市场人气。

    雷曼兄弟发言人拒绝就该公司的筹资方式发表评论。

    周二,雷曼兄弟的股价很快就跌了15%还多。该公司公布了财务总监保罗•托鲁西(Paolo Tonucci)的报告,称公司在第二季度末有400亿美元的“流动性”而且没有向美联储贷款。此前人们害怕雷曼兄弟会因为流动性枯竭和贝尔斯登一样倒闭,现在这种恐惧被打消了。

    虽然雷曼兄弟有钱撑下去,但是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却不太乐观。截至一季度末,公司资产中的7860亿美元是由200亿美元的普通股资金支持的,资产如果减值就会影响公司降低杠杆率的努力。

    雷曼兄弟的资产价值恰恰值得怀疑。两周前,Greenlight Capital的戴维•艾霍恩(David Einhorn)指出雷曼兄弟有价值65亿美元令人头疼的以资产担保证券支持的CDO。他认为该公司的股票是空头头寸。公司文件显示这一票据的25%都被评为BB级及以下。这些CDO可能只值50美分。这表明该公司持有的CDO会大幅减少。

    雷曼兄弟主要的居住及商用住房抵押贷款证券(CMBS)的运作环境也不太容易在未来改善。上季度的一个主要的CMBS的AAA指数大幅下跌。文件显示,公司账面上有390亿美元的风险敞口。未来公司的CMBS也可能会大幅减少。

    独立调查机构CreditSights称雷曼兄弟在近期很难盈利,这是因为该公司太依赖结构金融、私募基金和杠杆借贷这些新型的业务来收购公司。这三个行业在近来的次贷危机中受到重创。

    因此,虽然雷曼公司可以获得高流动性,但是股东还是会经历萧条期。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