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油价太高?也许你的老板可以帮忙

油价太高?也许你的老板可以帮忙

Anne Fisher 2008年06月05日
美国公司采取措施缓解高油价的压力,流行做法是每周工作4天,每天10小时。

    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采取措施缓解高油价带来的压力。最流行的做法是:每周工作4天,每天10小时。

    作者:Anne Fisher

    你今天是怎么去上班的?美国人平均每天驾车48公里去上班,按目前每加仑汽油3.97美元来计算,这可要让钱包受罪了(你是不是已经感受到了?) 

    一些公司已经着手解决这个问题。事实上,从芝加哥的人力资源公司查林哲(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的最新调查来看,很多公司已经开始这么做了。查林哲公司对各行业不同规模公司的人力资源主管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57%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已经至少采取了一项措施,往往是多项措施来降低昂贵的交通成本。

    他们提到的最多的方法就是允许甚至是鼓励员工把每周5天每天8小时的工作压缩到每周4天每天10小时来完成,这一做法为23%的公司所采纳。此外,有20%的公司组织员工拼车,18%的公司为员工提供交通补贴,还有14%的公司让员工每周至少有一天在家远程办公。

    让员工离家更近

    为什么公司忽然变得如此大方?其实这不过是一种开明的利己主义。尽管就业市场不是很稳定,但查林哲公司首席执行官约翰•查林哲(John Challenger)指出,“许多雇主仍然把招聘并留住人才作为他们工作的重点。他们愿意为员工提供交通方面的补贴,以留住他们最优秀的人才,防止他们去找一些离家更近的工作单位。”

    调查还表明,虽然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多少公司因为高昂的交通成本而失去人才,但大约有三分之一(34%)的公司都承认,有些他们很想聘用的人才因工作地点太远而拒绝了工作邀请。

    远程办公可以将交通成本降低为零,乍一看这是个不错的选择,尤其是当你看了两位独立研究人员凯特•丽丝特(Kate Lister)和汤姆•哈尼斯(Tom Harnish)的分析之后,他们发现有40%的工作可以通过远程办公完成,而事实上,只有4%的人固定在家里工作。

    有很多雇主仍然对员工穿着拖鞋在家工作的做法持怀疑态度。对此,查林哲认为这是市场中的不确定因素所导致的,“如果经济像当前这样不景气的话,远程办公确实让人很难接受。在经济放缓的时候,公司希望所有的员工都能冲锋在最前线。”

    受苦的是我们的地球:丽丝特和哈尼斯估计,如果美国人真正将远程办公落到实处,那么每年可以节省6.25亿桶石油,减少1.07亿吨二氧化碳排放,省下430亿美元。

    一些公司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并且开始加大对远程办公的支持。他们还结合了一些其他的措施,以供员工选择。西图集团(CH2M Hill)是美国科罗拉多州恩格尔伍德的一家私人工程建筑公司,该公司是《财富》杂志“100家卓越雇主”之一。最近,这家公司升级了它的信息技术系统,让更多在家工作的员工可以进入公司的网络体系。此外,公司还提供淋浴设施和安全的自行车车库,让员工可以更方便的骑自行车上班。

    丹佛最新的高科技轻轨系统就部分得到了西图集团的赞助。为了鼓励人们使用轻轨,西图集团让员工以薪金税前扣除的方式购买轻轨月票。这个月票在整个丹佛地区通用,不限次数和时间,每个月只需不到30美元。

    共用自行车

    哈门那公司(Humana)是医疗保健行业的巨头,总部位于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市。同样,该公司也实施了多项措施帮助员工降低上班的交通成本。现在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大约有10%的员工在家远程办公,公司还希望继续增加这一比例。目前公司正在对经理开展关于如何领导虚拟团队的培训。

    与此同时,哈门那公司还与路易斯维尔市的公交系统达成了一项TARC协议,允许公司9,500名员工持公司证件免费乘车。哈门那公司还实施了一项叫做“自由轮子”的共用自行车项目。员工只需登记一下就可以借出一辆自行车,到任何他们想去的地方,他们需要在24小时内归还自行车。如果要继续使用,他们只需再登记一次。

    在“自由轮子”项目实施之前,27岁的人力资源交流员布莱恩•摩尔(Brian Moore)每天要开车11公里去上班。现在他更喜欢骑自行车下班,第二天早上再把自行车放到TARC公交车的车架上,免费乘车去上班。他说,“这样不仅可以省下油费,还可以健身,真是太好了。”除了上大学的4年,摩尔一直生活在路易斯维尔市,他说,“在哈门那的项目开始之前,我还从来没有乘坐过TARC公交车。”很多他的同事也是如此,“我发现哈门那的员工基本上天天都乘公交车。”

    像哈门那这样启动共用自行车项目的各家公司,主要是借鉴了欧洲城市如巴黎和阿姆斯特丹的经验,这些城市的自行车共用项目非常受欢迎,是保护环境、解决交通拥堵问题一个很好的办法。

    当然,让每个人都骑自行车去上班也不太现实。但在你打算放弃这一做法之前,请考虑一下美国汽车协会(American Automobile Association)统计的这些数据:按目前的汽油价格,拥有一辆汽车,每年驾驶24,000公里,就要花费14,000美元。但骑自行车的成本只要120美元;当然如果是你的老板为你买单的话,那就没有任何花费可言了。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