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通过失败获得解放

通过失败获得解放

Patricia Sellers 2008年06月02日
耶鲁大学教授杰弗里•索南费尔德说,失败是一种考验,它使领导者成为英雄。

    耶鲁大学教授杰弗里•索南费尔德说,失败是一种考验,它使领导者成为英雄。

    作者:Patricia Sellers

    杰弗里•索南费尔德(Jeffrey Sonnenfeld)懂得什么是失败。作为耶鲁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非盈利团体首席执行官领导力研究所的创始人,他精于企业领袖败中求胜之道,已经成为领导力研究方面的专家。20年前,在他的著作《英雄道别:首席执行官退休后企业会怎样》 (The Hero's Farewell: What Happens When CEOs Retire)一书中,他首次对什么是失败进行了解读。他新出版的著作《还击:成功领袖如何在职场失意时东山再起》(Firing Back: How Great Leaders Rebound After Career Disasters)对失败这个话题更是切中要害。《财富》(Fortune)杂志编辑帕特里夏•塞勒斯(Patricia Sellers)就索南费尔德在研究失败过程中的收获进行了采访。以下是编辑过的二人的访谈内容:

    是什么促使您想要研究失败?

    当时我正好在哈佛大学教授职业管理课程。我布置了一个作业,让学生就他们经历过的教训写一篇30到60页长的论文。学生们接二连三交上来的作业中写的都是令他们伤痛的经历,比如说被老师虐待、在维和部队做志愿者期间发生危机失去了同伴。这些刚刚成年的学生都具有领导者的潜能。

    像您这样的学者现在来探究失败这个领域,时机是否成熟?

    大部分的主流文学一直以来都关注成功。无论是《穷汉理查德年鉴》(Poor Richard's Almanac)还是诺曼•文森特•皮尔(Norman Vincent Peale)的《积极思考的力量》(Power of Positive Thinking),讲的都是个人可以控制局面。当然,这也不错。狄巴克•乔布拉(Deepak Chopra)和史蒂芬•柯维(Stephen Covey)也讲要掌握自己的命运。现代的自助文学和有影响力的心理学家都强调一种逃避行为,就像《飘》中女主人公郝思嘉(Scarlett O’Hara)说的那样—“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这类观点错在何处?

    它们强调的都是去应付压力,而不是去清除产生压力的根源。

    失败并且战胜失败是否会使人变得更强大?

    这会将你塑造成一个英雄。约瑟夫•坎贝尔(Joseph Campbell)对此已有表述。任何文化背景下的英雄都拥有某些相同的特质:他们具有亲和力,想成为伟人,经历过严峻的考验,当然,也失败过。对伟大的领袖人物来说,失败总是暂时的。是失败成就了他们的伟大。在失败的考验面前,领袖人物采取行动解决问题,这增长了他们的信心,锻炼了他们的能力。

    这种做法在职场是否有效?

    家得宝(Home Depot)创始人伯尼•马库斯(Bernie Marcus)和阿瑟•布兰克(Arthur Blank)将失败看作荣誉的象征。他们教授自己的员工如何处理失望情绪。杰克•伯格(Jack Bogle)要是没被威灵顿基金管理公司(Wellington Management)解雇,也就没有今天的先锋集团(Vanguard)了。杰米•戴蒙(Jamie Dimon)在被花旗集团(Citigroup)扫地出门后,正因为有勇气管理美国第一银行(Bank One),才有了现在的摩根大通(JPMorgan)唯他马首是瞻。目前摩根大通资产负债表上的债务在整个华尔街的金融企业中是最低的。失败使领袖人物能够不拘一格处理问题,并且独立思考。

    在失败中您学到了什么?

    首先是要与失败斗争,而不是逃避。你必须直面这场战争。第二,团结其他人一起作战。要有效利用人际网络。第三,要重建自己的声誉。

    说时容易做时难。

    如果你什么也没做错,你必须为自己洗清冤情;如果你确实犯了错,你必须立即悔悟。大人物一般都不愿这样做。许多人认为悔悟使自己变得软弱。施乐(Xerox)首席执行官安妮•莫西卡(Anne Mulcahy)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对待失败的态度只会使她更强大。

    东山再起的领袖人物还会做些什么?

    他们设定新的目标。许多人认为大人物能够东山再起是因为他们有钱、容易得到资源、人际关系广泛,或者说是他们运气好。不,他们成功只是因为他们做出了明智的选择。

    谁东山再起,并且设立了新的目标?

    玛莎•斯图尔特(Martha Stewart)。当看到有些人想让自己垮台并为此沾沾自喜时,玛莎没有被吓倒,也没有懊悔自己的所作所为,她化困难为力量。她将注意力集中在如何复出并通过未来的努力重建声誉。

    商界要人不能正确处理失败的最大原因是什么?

    他们害怕被当作软弱的人。从捷蓝航空(JetBlue)创始人大卫•尼尔曼(David Neeleman)那里我们能学到很多东西,他被别人拆台已经不止一次了。 他总是想知道怎样行事才能不拘一格。他清楚,如果他想要特立独行,就会付出失败的代价。他很乐于谈论自己的失败,并且对自己变化无穷的韧性感到骄傲。

    访谈结束之际,您有什么箴言?

    失败者应该感到解放。他们已经失败过,克服它吧!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