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微软在追求错误的广告战略?

微软在追求错误的广告战略?

Yi-Wyn Yen 2008年05月30日
当微软斥资想要赶上谷歌搜索广告实力的时候,谷歌已经在投资展示广告市场了。

    作者:Yi-Wyn Yen

    微软(Microsoft)董事长比尔•盖茨(Bill Gates)下个月就要退休了,他对于微软未来的网络战略—搜索广告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上周在微软位于华盛顿州雷蒙德的总部,盖茨对微软的广告客户发表了讲话。他说,“你们过去5年多来一直靠图形界面、网络浏览打广告。现在我们应当采用搜索战略了,并把搜索广告体现在更广泛的体验当中。”

    但是一些观察人士称,微软把未来的赌注下在了错误的网络广告形式上。如果想成为市场上的赢家,微软应当花大力气发展展示广告。

    大型网络广告公司AdBrite的营销副总裁保罗•莱文(Paul Levine)认为,“展示广告的市场更加广阔,也更细化,取胜的机会是很大的。今天的展示广告市场就像5年前的搜索广告市场一样具有活力,现在还没有人取得制胜法宝。”

    与文字广告相比,品牌广告客户也更青睐展示广告,通过图像和视频传达信息。

    微软一位发言人称公司同样重视展示广告。去年,微软收购了aQuantive营销公司,还与维亚康姆(Viacom)及Digg和Facebook两家社交网络网站签订了合作关系,这显示了微软正在发展自己的展示广告业务。微软还买下了以色列的初创企业YaData,该公司可以通过跟踪用户浏览情况进行精准的广告投放。微软还推出一个新的网络广告分析系统——“行为映射”,帮助广告客户比较展示广告和搜索广告的效果孰优孰劣。

    现在还没有哪家公司像谷歌那样,通过搜索引擎主宰展示广告的市场。然而,谷歌自己也还没有达到完全的霸主地位。谷歌CEO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上个月接受CNBC电视台玛利亚•巴蒂罗姆(Maria Bartiromo)采访时坦言,“应该说,谷歌不能算是展示广告的龙头老大。”

    微软并不回避自己想在网络广告方面与谷歌展开竞争的迫切愿望,还出价475亿美元洽购雅虎,希望以此追赶谷歌。根据comScore 的数据,4月谷歌以61.6%的市场份额居首,雅虎为20.1%,微软占到9.1%。

    这个月早些时候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收回了并购雅虎的意向,但是他在重新考虑收购雅虎的搜索业务。

    分析人士认为这同样不是个好主意。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的分析师大卫•哈勒曼(David Hallerman)认为,“微软在展示广告方面与雅虎合作将是更明智的做法,因为展示广告的市场更开放,能吸引更多的品牌广告商。”

    当微软斥巨资想要赶上谷歌搜索广告实力的时候,谷歌已经在投资图形展示广告市场了。

    通过非搜索引擎的平台投放广告,这一市场现在还未得到开发,人们认为谷歌收购DoubleClick和YouTube的意图就是要打入这一市场。据eMarketer估算,美国的搜索广告市场规模有望在2012年翻一番,增加到190亿美元,而包括视频和富媒体在内的展示广告市场则有望增加两倍,达到187亿美元。

    不管是否收购雅虎,微软都在全力策划如何能推翻谷歌在搜索广告方面的垄断地位。盖茨上周表示,“仅仅依靠关键词搜索具有局限性,人们需要的是更发达的搜索方式。如果一次搜索不成功,人们想要知道怎样才能到达下一步。”盖茨说微软将集中在商业、旅游和图像领域提供更具体的搜索结果。

    微软将搜索推进下一步的首次尝试就是通过一个cashback程序,这是一个购物补偿程序,如果互联网用户通过微软的Live Search engine购买了相机或其他电子产品,他们将随时获得退款补偿。微软正在做这样的积累,因为越来越多的人在Live Search上购物,就会有越来越多的广告商想要通过这个平台推广他们的产品,而微软就将在搜索市场上分得一块更大的蛋糕。

    AdBrite公司的莱文以前是雅虎高管,他认为微软的这种做法是错误的战略。“人们把网络搜索看成是一种有实际效用的功能,就好像插上插座取电一样,我无法理解人们为什么要纷纷转向另外的搜索引擎获得不同的服务。”

    分析师认为,即使微软能够吸引到足够多的消费者和客户与谷歌形成竞争,购物补偿计划也无法让微软赢得市场。伯恩斯坦研究公司(Bernstein Research)分析师杰佛瑞•琳赛(Jeffrey Lindsay) 认为,“即使Cashback程序导致谷歌在份额上输给微软(这种情况也不大可能发生),谷歌也必然会开发类似的程序予以还击。在我们看来,Live Cashback充其量只会给微软增加一些竞争优势,它不会成为一个具有颠覆性的定价模式。”

    有人则认为,微软能找到一个谷歌的替代物至少还是值得称赞的。旅游搜索引擎公司Uptake的CEO尹•李以前曾担任雅虎搜索业务的高管,他说,“像eBay这样的大广告商对于谷歌是爱恨交加,微软巧妙的降价措施对于大客户来说还是个好消息。”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