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埃克森美孚准备与洛克菲勒家族摊牌

埃克森美孚准备与洛克菲勒家族摊牌

Marc Gunther 2008年05月29日
洛克菲勒家族公开发牢骚,担心埃克森美孚不能很好的对抗全球变暖。

    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正蒸蒸日上,但是洛克菲勒家族成员、公司的改革者和环保人士却希望在年度股东大会上取得根本性的改变。

    作者:Marc Gunther

    很难想象为什么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Mobil)的股东们会不高兴。无论怎样,这个全球最大的上市能源公司在去年高涨的油价中占尽便宜,创下了赢利400亿美元的纪录,成为迄今为止财富500强中赢利能力最强的企业。去年该公司股价上涨了10%,而标准普尔500指数也恰恰下跌了10%。

    但是股东们依然欲壑难填。他们希望公司能够改善管理结构、发展可再生能源、为解决全球变暖问题出一份力、支持同性恋员工、反对奥古斯塔国家高尔夫球俱乐部(Augusta National club)禁止女性入会的规定。该俱乐部是埃克森赞助的专业高尔夫巡回赛的赛场。

    大家越来越不满,恐怕在达拉斯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上要有好戏看了,届时要表决19项股东决议。股东的提议尽管不具有约束力,但今年这些失望的股东却有一个重要同盟:他们就是对公司的经营方向极度不满的约翰•洛克菲勒(John D. Rockefeller)的后代。约翰•洛克菲勒是标准石油公司(Standard Oil)的创始人,该公司是埃克森美孚的前身。

    洛克菲勒的这些后人持有埃克森美孚的股份还不足0.01%,可是他们的显赫姓氏,他们左右媒体作出负面报道的能力,都让公司管理层十分挠头。上个月洛克菲勒家族公开发牢骚,带头人表示担心埃克森美孚不能很好的对抗全球变暖和有效利用新的石油资源。

    洛克菲勒的玄外孙彼得•奥尼尔(Peter O'Neill)和玄孙女内瓦•洛克菲勒•古德温(Neva Rockefeller Goodwin)最近给股东写信说,公司目前业绩不错,但是“还在费力寻找石油储备的替代品”,由于不够努力,现在还一无所获。二人还说,公司还没准备接受旨在抑制二氧化碳排放和寻求能源供应多样化的全球政策。

    就资本投资问题,这两位洛克菲勒后人的话恐怕值得思考。根据全球能源咨询公司PFC能源(PFC Energy)的调查,雪佛龙(Chevron)、壳牌石油(Shell)和BP去年将50%以上的现金流用于资本投资,而埃克森的数字是26%。但是埃克森花掉的钱可比这三家公司多得多,一部分用于红利分配,一部分用于股票回购。

    PFC能源董事长罗宾•韦斯特说,“雪佛龙的现金流只有埃克森的一半,但是用作再投资的钱却几乎和埃克森一样,这说明他们的战略完全不同”。

    洛克菲勒家族成员希望埃克森美孚的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不要由一人兼任,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对公司的发展战略有所担心。他们说,由其它人担任独立的董事长能够监督现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莱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的工作。去年有40%的股东投票同意选举职能独立的董事长,现在有了洛克菲勒家族的撑腰(再加上随后的消息发布),此举有望得到大多数股东的支持。

    但是公司却反驳说没有必要一定要让两个人分别担任这两个职位,因为要选出的11位董事中有10位都是独立董事。

    股东们对公司这样穷追不舍,最大的原因就是环境问题。公共养老基金会和环保人士称埃克森美孚在气候变化的辩论中站错了立场,而股东最终将为公司的错误买单。

    与BP、壳牌石油和康菲石油(Conoco-Phillips)不同,埃克森美孚并不支持有关温室气体排放的联邦法律。(更糟的是,环保人士称埃克森数年来为那些对全球变暖嗤之以鼻的组织提供资金。)有些大型石油公司投资几十亿美元发展呼声很高的可再生能源企业,BP发展自己的太阳能发电企业,壳牌石油发展风力发电企业,而埃克森并没有这样做。

    明迪•陆博(Mindy Lubber)是美国环境责任经济联盟(Ceres)的主席,同时也是拥有5万亿美元资产的气候风险投资者网络(Investor Network on Climate Risk)的主管,她说要应对气候变化就需要“彻底改变”全球经济,“一个公司如果不对这种变革有所准备,就等于对长期的危险不做准备。”

    埃克森美孚称,周三要表决的有关环境的决议有些过头了。相关人员称公司对高效和可替代的能源正在进行明智的长期投资,包括研究新一代太阳能、生物能源、氢电池及锂电池。该公司还称,由于没人知道将来会如何监管温室气体的排放,因此仅凭解决气候变化的有关倡议,在目前不可能估算出气候变化会给股东利益带来什么潜在影响。

    在这个问题上,埃克森美孚有些道理。或许是因为埃克森美孚认为无利可图,所以在太阳能和风能上并未做大的投入。又或许该公司权衡各种方案后,认为最好是把利润分给股东。由于财务原则,在过去5年中,埃克森的投资回报率高过其它大型石油公司,每年平均为28%。

    你或许会说,埃克森的做法对美国不利。我们需要投资可再生能源。同时我们也需要更多的石油,这样就会减少对外国石油的依赖。但是要说埃克森的做法不符合股东利益恐怕是讲不通的,因为至少从短期来看股东们还在受益。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