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高通在中国小有斩获

高通在中国小有斩获

Scott Moritz 2008年05月29日
随着中国的电信业重组为3G设备供应商打开大门,高通公司从中获益不少。

    作者:Scott Moritz

    随着中国的电信业重组为3G设备供应商打开大门,高通公司(Qualcomm)从中获益不少。

    经过四年筹备,中国政府上周末确定了电信业重组计划,把六家电信运营商合并成三家:中国移动(China Mobile)、中国电信(China Telecom)和中国网通(China Netcom)。重组的目的是给中国移动带来更大的竞争。中国移动在电信市场中独占鳌头,拥有大约4亿用户。

    各大供应商,包括阿尔卡特朗讯(Alcatel Lucent)、北电网络(Nortel)、爱立信(Ericsson)、诺基亚西门子(Nokia Siemens)、摩托罗拉(Motorola)和高通公司,一直都渴望了解电信业如何重组,因为这关系到移动网络的升级。重组的结果和人们的预测差不多,中国移动得到授权使用中国自主研发的TD-SCDMA技术,排名第二的中国电信得到CDMA2000的牌照,而中国网通则拿到了WCDMA。

    分析师说,高通公司从CDMA2000和WCDMA专利的授权上获得4%的专利许可费,从TD-SCDMA上几乎拿不到什么费用。高通公司还向所有出售的CDMA2000和WCDMA手机收取专利使用费。

    在周二的一份研究报告中,JP摩根(JPMorgan)分析师埃胡德•格尔布卢姆(Ehud Gelblum)指出,高通公司可能会得益于中国电信三分之一的用户转用基本的CDMA手机,这些用户有5800万左右。这家位于圣地亚哥的无线巨头也会向中国网通出售的WCDMA手机收取专利使用费。

    中国的3G计划落实以后,高通公司现在关注的焦点转向了7月份在特拉华州法庭上的裁决,希望其提出的仲裁方案能被接受,以解决在专利许可费上与诺基亚的争议。诺基亚是世界最大的手机制造商,一直和高通公司在某些移动通讯技术专利许可权和专利许可费上存在争议。分析师认为如果裁决站在高通一边,高通将通过一份新的许可协议取得丰厚的经济回报,同时还能收回诺基亚拖欠的费用。

    如果裁决站在诺基亚一边,高通的专利许可收入就会减少,因为法庭判给诺基亚的价格必然会扩大到其他的手机制造商。

    中国新成立的三家电信巨头的确消除了高通公司的一部分忧虑,但是随着法庭裁决的日益临近,平静的局面将不复存在。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