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资产减记可能波及雷曼

资产减记可能波及雷曼

Roddy Boyd 2008年05月27日
有一点似乎很明白,雷曼兄弟的投资者要准备好至少再经历一轮资产减记。

    这家经纪公司的账目再度受到关注

    作者:Roddy Boyd

    雷曼兄弟公司(Lehman Brothers)需要做出解释。

    人们对雷曼兄弟资产负债表的健康状况提出了新的质疑,这使得该经纪公司的股价在三天内下跌13%。就在此前一个月,公司首席财务官艾林•卡兰(Erin Callan)领导了一场公关战,其目的就是在竞争对手贝尔斯登公司(Bear Stearns)垮台后,消除人们对雷曼兄弟财务状况的担忧。除此之外,雷曼兄弟在第一季度出人意料的创下高额利润,价值40亿美元的优先股也被超额认购。

    Greenlight Capital对冲基金经理大卫•埃霍恩(David Einhorn)却在上周的演讲中旧事重提,攻击雷曼。埃霍恩和许多其他追求利润的多头/空头对冲基金经理一起,正在做空雷曼的股票。埃霍恩称,这类证券之所以急剧贬值,是因为雷曼还没有对其所持的65亿美元的CDO做足够的减记。埃霍恩在艾洛•索恩(Ira Sohn)投资研讨会上发表演讲,提出了这一观点。

    雷曼公司的发言人拒绝就此发表评论。虽然此前雷曼公司明确表示,完全否认埃霍恩的指责,因为他做空了雷曼的股票。

    但从次级市场的价格来看,埃霍恩似乎说得有理。第一季度雷曼做了2亿美元的减记(仅占CDO投资组合价值的3%),这似乎根本不可能解释如果证券上市将受到的冲击。

    埃霍恩正在审查的CDO包括各种资产支持证券,主要是汽车和信用卡贷款,还有一些小企业贷款和特许经营贷款。这些CDO中不包括抵押债券,但并不是说这些债券就都没问题。大约有25%的投资组合,即16.2亿美元,被评为非投资等级债券,评级是BB+或者更低。

    说实话,在目前市场上,只要能找到16.2亿美元次级投资等级贷款CDO的买方就是成功。考虑到基础抵押物存在的明显问题,事实上极有可能没人买这些证券。了解雷曼交易平台的投资组合经理向《财富》透露,雷曼在对其他公司持有的这种“垃圾贷款”估值时大打折扣,很可能雷曼公司自己也不愿投标这种证券。

    如上所述,买卖双方认为,合理的叫价可能是用10美分买1美元的资产。这暗示雷曼兄弟可能计划按这一比例,对其持有的股份做超过10亿美元的减记。

    公平的说,雷曼余下的投资组合基本没什么问题。但除了似乎已决定的3%的减记外,这些价值近50亿美元的CDO也可能打折。而且如果评级越来越低,打折只会更多。

    当然,财务文件显示,一季度末雷曼兄弟拥有7,860亿美元总资产。相比之下,是减记10亿美元还是20亿美元根本不是实质性问题。但目前雷曼对65亿美元投资组合所做的3%的减记还远远不够。如果雷曼要马上卖出全部投资组合,买方给出面值50%的叫价就已经很慷慨。不管埃霍恩的动机如何,有一点似乎很明白,雷曼兄弟的投资者要准备好至少再经历一轮资产减记。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