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美联储喜忧参半

美联储喜忧参半

Colin Barr 2008年05月26日
伯南克在稳定金融市场方面出人意料取得了成功,但他的措施似乎“太有效”了。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成功缓和市场使投资人对长期前景忧心忡忡?

    作者:Colin Barr

    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这个大概已经失去了人们信任的家伙,在稳定金融市场方面却出人意料的取得了成功,但他的措施似乎有点“太有效”了。

    自从去年夏天次贷危机爆发以来,伯南克就倍受各方指责。当美联储在8月份减息时,一些批评家指责伯南克为“幕后黑手”,并责怪其迟钝的回应将会使美国经济陷入深度衰退。美联储9月开始减息时就立即有人警告说美联储的反应过头了,过分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可能加剧通货膨胀。当美联储纽约分行向贝尔斯登公司(Bear Stearns)提供应急资金的时候,以及美联储开始更加自由的给金融公司提供贷款以避免再次发生挤兑的时候,人们怀疑以风险更高的非政府债券作为抵押品提供贷款不够谨慎。

    尽管人们对美联储不断变化的决策有诸多疑问,伯南克似乎仍然成功的缓和了市场。股票纷纷回升,摆脱了3月中旬的恐慌局面,无风险债券和私人投资的期差大幅缩小。位于伊利诺伊州尼伯威尔市的投资顾问公司New Arc Investments的 CEO杰夫•米勒(Jeff Miller)称“美联储一直都很有创造力”。他支持美联储的降息措施以及加大对银行的贷款,认为这些措施使可能令经济放缓的金融领域问题的恶化“得到遏制”。

    现在的问题是投资者是否从美联储保持市场运行的能力方面获得过多慰藉。当美联储愿意给金融机构贷款时也应该避免类似贝尔斯登的事件再次发生。一些观察家认为,过去两个月股票的回升表明市场和经济前景比他们保证的还要光明。

    Finacorp证券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大卫•默克尔(David Merkel)说,“又有很多人恢复了对市场的信心”。他指出,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穆迪(Moody's)将2年期国库债券的收益率差价、A2/P2等级的商业票据及公司的短期贷款看作是风险。

    3月,投资者在贝尔斯登公司倒闭前就抛售了私下发行的债券,那时的差价是190个基点,而去年12月时为260点,就在1月份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同意收购处于困境的全国金融服务公司(Countrywide)之前。本周差价是46点,默克尔称那大体意味着信用评级在A1级和B3的公司可以从市场上获得三个月期,利率为3%的贷款, 他认为这一利率是很有吸引力的。

    期差持续缩小,尽管与此同时美国新增就业岗位微乎其微,而且还面临着失去高工资的制造业工作。与此同时石油价格飞涨。美联储4月29日至30日的会议记录说明近期的经济数据“继续意味着经济活动确实正在逐渐缓和”。美联储表示,公开市场委员会(The 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 ) 成员预计2008年上半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将减少,在下半年由于消费者支出及政府今年春季提出的财政刺激方案而出现小幅增长。

    即使上周二股市跳水,周三原油价格冲破130美元/桶,标准普尔500指数还是在圣帕特里克节(St.Patrick's Day)摆脱贝尔斯登事件带来的低潮,上升了10%。

    美林(Merrill Lynch)经济学家大卫•罗森博格(David Rosenberg)在报告中写道,“过去几个月股权市场给人带来的愉悦令人吃惊,这种情况会持续么?答案是否定的。”

    他将最近的股市回升与2001年9.11恐怖袭击之后的反弹作了比较。从9.11到2002年3月,标普500指数在半年的时间里飞涨21%。蓝筹股指数在2002年10月跌至最低点之前已损失1/3,经济迅速恢复的希望也随之落空。

    有人预计美联储在年底之前会上调利率。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hicago Board of Trade)的投资者认为期货市场有57%的可能会上涨25个基点。罗森博格说这两种看法都是被误导的。这位经济学家曾预计,在接下来1年半的时间里,美联储隔夜贷款利率将从现在的2%下调到1%,并且表示期货市场价格早在2002年的时候就在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中大幅升高,美联储在当年晚些时候重新开始降息,但这一举措并不成功。

    这并不是说前途一片惨淡。目前,美国虽然面临房市萧条、能源价格飞涨和主要投资银行濒临破产,但还没有正式进入衰退。其他的经济大国虽然增长速度可能放缓但仍在增长,有力推动着美国的出口。大型金融公司已经打算筹集几十亿美元的资本金来抵消去年遭受的打击。

    但是,有理由相信前方还会有更大的困难。默克尔说他相信没卖出去的房子将最起码在一年以内给房市和抵押贷款带来压力。他也说,历史表明经济放缓将有可能使许多信用级别低的借贷公司拖欠贷款。

    默克尔补充道,“我认为现在的安全水平被大打折扣了,人们过于开心”。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