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汉克•格林伯格的新战役

汉克•格林伯格的新战役

Roddy Boyd 2008年05月23日
格林伯格的律师正在做最后的努力,使其免受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指控。

    律师正在尽一切努力让AIG的前领袖免遭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指控,但这足够吗?

    作者:Roddy Boyd

    莫里斯•“汉克”•格林伯格(Maurice "Hank" Greenberg)以不屈服于监管者和对手的斗志而出名。但是他耐力如何,还要看接下来几天的表现,因为他的律师正在做最后的努力,使其免受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指控。

    曾长期担任美国国际集团(AIG)首席执行官的格林伯格收到了所谓的韦尔斯通知书(Wells notice),给格林伯格的律师多一次机会来说服SEC不要对其提出民事指控。这个案子的主要问题是格林伯格在AIG和通用再保险公司(General Re)2000年的一笔再保险业务中涉嫌欺诈,后者由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所有。

    这笔业务困扰着AIG和通用再保险的高管。1月,4位通用再保险的前高层和1位AIG前高管被判在这笔交易中涉嫌欺诈。检控官表示,通用再保险公司同意AIG将其赔款准备金夸大到5亿美元,误导了投资者,提升了公司股价。通用再保险前任首席执行官约瑟夫•布兰登(Joseph Brandon)并未受到指控,但是他在今年早些时候宣布辞职,为控方完成对通用再保险的调查理清道路。

    上周,美国区域法官克里斯多夫•多尼(Christopher Droney)驳回了5位被告重审的要求,这表明SEC的指控最终还有可能落到格林伯格头上。他还称有“足够证据”使陪审团相信这笔问题交易是由格林伯格提出的。

    公正的说,多尼的言论是他对于审判后发生事情的看法,并无法律效力。但多尼的分析看起来确实像是SEC的律师进行指控的草稿。

    多尼写到,政府“提供了足够的证据, 2000年10月31日,格林伯格与 [通用再保险前CEO罗纳德•]弗格森(Ronald Ferguson)在通话当中达成协议,要夸大AIG的赔款准备金和收入质量,欺骗AIG的投资者”。

    格林伯格收到韦尔斯通知书时,正好是他与AIG进行一项更艰苦,也更有可能成功的战役的时候。这场争论的焦点是格林伯格企图将Starr国际公司(Starr International Corporation)从一个主要为AIG高管支付退休补偿金的公司转变成一个跟AIG相比规模更小、反应更灵敏的竞争对手。但是作为AIG的大股东,格林伯格却在其它问题上受到了公司的猛烈抨击。AIG有人表示两个季度的巨额亏损引发“危机”,而且管理层对贷款危机处理不力。

    格林伯格并不是赤手空拳和监管机构对抗。如果诉诸法庭,他将会有把握的进行有力反击,为格林伯格辩护的团队位于博伊西。在打了3年的法律官司之后,席勒(Schiller)和同样因通用再保险公司的交易受到民事指控的纽约州总检察长已经准备好出庭作证。很明显,格林伯格的律师提出动议,避免监管部门作出指控的努力渐近结束。

    格林伯格的主辩护律师罗伯特•摩维尔卢(Robert Morvillo)在电子邮件中告诉《财富》,“这是进程中的一步。这个案子已经缩小到了几个问题上。我们仍然有信心,我们相信剩下的这几个问题都是跟AIG的财务报告没有关系的,我相信,如果SEC有机会考虑所有事实的话,他们也会同意我的观点”。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