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微软意图用现金打败谷歌

微软意图用现金打败谷歌

Yi-Wyn Yen 2008年05月23日
微软的“搜索现金回馈”计划只是把购物比较工具重新包装成搜索引擎罢了。

    作者:Yi-Wyn Yen

    微软(Microsoft)董事长比尔•盖茨(Bill Gates)周三宣布了一项新的同谷歌(Google)竞争的方案,这项方案备受关注,因为两周前微软刚撤消了一项收购雅虎(Yahoo)的庞大计划。

    微软计划向使用微软搜索引擎Live Search并购买产品的用户提供现金奖励。微软意图用“冷冰冰但实实在在的钞票”(用微软自己的话说)吸引用户,并希望这一举措能向广告商证明,它拥有可行的战略同谷歌日益增长的网络广告业务一决高下。

    盖茨在微软会议中心向网络广告商推销时表示:“我们想提供最好的搜索结果。这将说服消费者使用我们的搜索工具并从中获得收益。”

    微软新出台的“搜索现金回馈”计划到底能不能吸引更多的用户,并最终吸引更多的商家,还是个未知数,需要拭目以待。但是一些广告业高管表示,他们并不肯定这一措施能帮微软缩小同谷歌的差距。

    Adaptive Marketing公司总裁杰•张(Jay Jung)说:“微软只是把购物比较工具重新包装成搜索引擎罢了。”他还指出诸如Fatwallet.com和Couponmountain.com之类的网站都提供类似的购物回馈优惠。

    微软表示如果用户使用微软搜索工具购物,它将支付所购产品一定比例的费用。用户需要开通网上帐户,这样他们就可以通过支票、直接存款、或eBay的网上支付工具贝宝(PayPal)获得微软的返现。微软还表示公司已经签约了超过700家商户,包括eBay、西尔斯(Sears)、巴诺书店(Barnes and Noble)等,为100万种商品提供返现优惠。

    为了公平起见,微软已经尝试过一些小规模的返现优惠活动,取得了预期的效果。2006年初,微软在三个月内提供价值100万美元的返现,奖励那些使用微软搜索引擎进行关键词搜索的用户。在去年夏天也有类似的用户奖励活动。在这两次推广活动中,微软搜索引擎的市场份额都有所上升。

    微软是在雷德蒙德市召开的年度微软数字广告大会上推出这项新返现计划的。这次会议日程两天,周二开幕。开幕当天,微软负责广告部门的高级副总裁布莱恩•麦克安德鲁斯(Brian McAndrews)强调了公司有机增长战略。

    到目前为止微软还没有做出什么成果,让市场相信它已经制定了突破性的战略同谷歌竞争。一位参加会议的广告买主把微软的新计划称作是“换汤不换药”。

    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分析师斯科特•凯斯勒(Scott Kessler)指出:“(收购)雅虎是想购买网站流量和搜索市场份额,这是一种办法。但到底人们在多大程度上会用微软的引擎呢?比如说,有些人可能会用谷歌或雅虎搜索某种产品,然后在微软的搜索条上复制这些结果以获得微软的返现优惠。”

    很多华尔街分析师都预测,微软将最终收购雅虎。上周收购案的可能性大幅增加,因为激进投资者卡尔•爱康(Carl Icahn)披露他已经购买了雅虎超过4%的股份,并且已经准备通过代理权大战向雅虎董事会施压,促成微软的收购。微软高层在最近几天已经暗示准备再次收购雅虎的意愿。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