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汽车业的末日决战

汽车业的末日决战

Alex Taylor III 2008年05月16日
开发和制造新型汽车会使制造商破产。那还怎么指望这些企业提供新型汽车呢?

    下任美国总统可能会毁掉汽车行业

    作者:Alex Taylor III

    美国总统初选已接近尾声,我们应该好好想一下:

    一个人掌握一个行业命运的情况并不常见,但是下任美国总统就会扮演这样的角色。

    他(或她)将有权对在半个美国销售的轿车和卡车实施异常严格的燃油能效标准。这可能迫使现有的汽车和卡车型号退出历史舞台,而它们的制造商则会全部破产。

    事情是这样的:

    加州是传统的汽车大州,空气污染严重。因此,该州当局多年来一直在制定比联邦标准更严格的尾气排放标准。包括纽约、新泽西、马萨诸塞和宾夕法尼亚在内的其它12个州也制定了同样严格的尾气排放标准。

    去年,加州决定将其排放标准的有效期延长到2020年,并设定了新的更严格的标准。根据该州制定的减排目标,新车的平均燃油能效不得低于44英里/加仑。

    面对4美元/加仑的高油价,车主也许会觉得高能效很有吸引力。但是这比目前的能效标准要高60%,也就是说人们会别无选择,只能开久违了的微型车。

    跟越野车、重型皮卡和V-8驱动的大马力汽车道别吧。接替它们的将是Mini Cooper、本田飞度(Honda Fit)和其它以电池为主要动力的车辆。

    如果来自底特律或是美国境外的业内人士告诉你,他们知道如何让现有的产品线完全符合此类能效标准,这些人一定在撒谎。联邦政府只要求汽车能效到2020年达到35英里/加仑,但这已经让汽车制造商倍感压力。只有丰田普锐斯(Toyota Prius)和另外几款混合动力汽车能在市区道路行驶时达标。其它车型都离这个标准相去甚远。

    美国环境保护总署负责制定全国性的排放标准。因此,加州要自行制定严格的排放标准,必须取得环保总署的弃权令。该机构曾经签发过类似的弃权令。实际上,加州以前的申请也都获得了批准。

    然而这次环保总署却未放行:加州必须与其它州保持同一步调。环保总署认为,气候变化是全球性问题,不同于光化学烟雾和柴油烟雾问题,因此需要适用于全国的解决方案。

    和其它政治事件一样,环保总署的批复并非不能翻案。各种利益团体纷纷提起诉讼要推翻环保总署的决定。

    令汽车工业忧惧的是,2009年1月上任的新一届政府是否会让环保总署改弦易辙。

    3位总统候选人都表示支持加州的行动,承诺会命令环保总署签发弃权令。没有人知道新总统就职之后究竟会采取什么行动。但是底特律方面相信,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Obama)和希拉里(Hillary Clinton)最有可能在当选后履行其竞选承诺。

    其它方面也冲突不断。汽车制造商已经提请联邦法庭宣布加州和其它州自行制定的能效标准非法、不切实际、而且可能导致混乱。

    而这些州政府也在诉讼,要求推翻环保总署的决定,签发弃权令。

    《洛杉矶时报》(Los Angeles Times)援引加州司法部长杰瑞•布朗(Jerry Brown)的话指出:“白宫里是一群惯犯。(环保总署署长罗伯特•)约翰逊(Robert Johnson)像是在一出可悲的闹剧里扮配角。希望这出闹剧能尽早收场。”

    也许好戏才刚刚开始。按加州当前的汽车销售比例推算,要达到建议中的新标准,到2020年小汽车和最轻型的卡车至少要实现50英里/加仑的能效,而体积较大的轻型卡车则要达到35.2英里/加仑。

    那时的汽车会脱胎换骨,可能以铝为主材,以塑料窗取代玻璃窗,采用混合动力驱动,而价格也许会比现在贵上1万美元。

    更糟的是,开发和制造新型汽车会使制造商破产。那还怎么指望这些企业提供新型汽车呢?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