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威德福在苏丹挽回形象

威德福在苏丹挽回形象

Vivienne Walt 2008年05月16日
在撤出遭禁运的苏丹后,这家石油服务公司又捐赠设备,帮助当地打井取水。

    在撤出遭禁运的苏丹后,这家石油服务公司又捐赠设备,帮助当地打井取水。

    作者:Vivienne Walt

    由企业不法行为转化为热心善举?《财富》很少报道这样的新闻。但位于德克萨斯的石油服务公司威德福国际公司(Weatherford International)恰恰提供了这样一条素材。去年7月,《财富》披露了威德福在遭禁运的苏丹开展经营活动。尽管美国对苏丹的制裁已持续了十年之久,我们还是发现威德福在喀土穆郊区的一栋两层别墅内办公。事件曝光几周后,威德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一份报告,宣布公司不仅将撤出苏丹,同时也将停止在伊朗、叙利亚和古巴的业务。美国政府禁止国民在这些国家经商。截至今年3月底,威德福已经关闭了在这四个国家的办公室。

    不过在苏丹,威德福并不仅仅是停止经商。向SEC提交报告后不久,公司高管就在休斯顿开始讨论,如何帮助千百万因达尔富尔毁灭性的暴力冲突而流离失所的难民。商讨的结果只有一个字——水。在苏丹西部地区,水比石油更珍贵,多达40万人可能死于冲突引发的问题,包括脱水和营养不良。威德福首席律师伯特•马丁(Burt Martin)此前已经接到了奥斯汀市“消除干渴”( Thirst No More)组织的电话。该组织在世界上一些最贫困的地区开凿水井,目前正打算在达尔富尔开凿第一批水井。在看到威德福将撤出苏丹的报道后,该组织工作人员试探性的联系了该公司,希望威德福参与在达尔富尔的取水计划。

    “消除干渴”组织主席斯蒂芬•克雷格•米勒(Stephen Craig Miller)说:“他们很快就回电,表示愿意给我们提供多项支持。”伯特•马丁指出:“我们觉得责无旁贷。”而且这也是切实可行的。威德福驻喀土穆的办公楼配备了许多昂贵设备和几辆车。公司估计从苏丹回收这些资产的希望很渺茫,因此全力满足“消除干渴”组织的需求,提供了大量物资。

    米勒说道:“我们组织规模还小,但增长很快。”“消除干渴”组织接受的最贵重的物资包括威德福的日产卡车。这辆卡车过去在苏丹运送钻油设备,现在则在极度缺水的达尔富尔地区运送水井钻机和管道。此外,威德福驻喀土穆办公楼的大部分家具和办公用品也将捐给“消除干渴”组织设在北达尔富尔首府埃尔-法舍尔的基地。伯特•马丁说自己并不清楚这批捐赠物资的具体价值,不过“价值不菲”。此外,威德福还为“消除干渴”组织支付了三个集装箱的运费,将这些物资从美国送到苏丹。米勒说:“原先我们捉襟见肘。在威德福的帮助下,我们终于可以有所作为了。”

    威德福原先在苏丹的业务是否违法尚无定论(商务部和财政部官员正在调查该公司是否违反了制裁法令)。美国制裁法令存在漏洞,使美国公司仍可以在遭禁运的国家经营,前提是没有美国公民参与,并且以海外子公司的名义开展商业活动。美国公司哈里伯顿(Halliburton)就曾利用这一漏洞在伊朗经商,直到不久前才收手。威德福也利用了这个漏洞,通过其子公司威德福中东油田工具公司(Weatherford Oil Tool Middle East)在喀土穆开展业务,并由一位埃及公民负责管理。威德福中东油田工具公司位于迪拜,是威德福旗下数百家分支机构之一。《财富》杂志去年7月采访威德福驻喀土穆办公室时,工作人员坚称该办公室虽然使用了威德福的红色标志而且张贴着休斯敦总部高管的照片,但与这家美国公司没有任何关系。

    对于总市值达65亿美元的威德福来说,喀土穆的业务规模太小,不值得为其影响公司形象。《财富》首家曝光了威德福在苏丹的业务,之后位于华盛顿的苏丹撤资特别工作组(Sudan Divestment Task Force)也将该公司列为最不遵纪守法的公司之一。伯特•马丁表示:“很明显,我们的作为不受欢迎,于是我们决定重点关注不受外界指摘的业务。”

    这一举动改变了威德福的公司形象。过去活动家将威德福贬为“魔鬼”,现在则将其誉为优秀的企业公民。苏丹撤资特别工作组的宣传干事迈克斯•克逻斯(Max Croes)表示,威德福撤出苏丹业务,并向达尔富尔援助行动捐赠物资是“企业界最成功的案例之一”。打井取水不同于开采石油,没有人会说三道四。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